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要约收购广发落败 中信证券无奈铩羽未言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要约收购广发落败中信证券无奈铩羽未言放弃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10月14日,中信证(行情 论坛)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由于未达到其9月17日所发布的要约收购中预期的51%绝对控股权的目标,要约收购因此解除,但仍不放弃继续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机会。

  历经一个多月的兵来将挡,中国证券业首次收购战暂告落幕。

  要约收购失败

  这个结局并不让市场觉得意外,“中信放出一枚气势汹汹的炸弹,但其实变成了空炮,”一名证券分析人士戏称中信证券开出的高价是有价无市。

  一开始中信似乎有备而来,宣称与部分有意出让股权的股东已经达成意向性协议,即将有收购战果公布,但实际上整整一个多月来,中信始终未有所获。中信同时也制造了媒体攻势。但收购遭到了广发证券“全民皆兵”的反击,由广发全体员工集资成立的深圳吉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几乎一夜之间成立,并很快将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手中3.83%股权,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手中8.4%的股权收入囊中,持股比例达到了12.23%,成为反收购战中广发方面应用的第一枚武器。

  要约收购看起来是中信应对反收购的重磅武器:谋求绝对控股权咄咄逼人,价高者得。

  但事实上,反而是资源与人脉起了作用。广发以及其盟友方面的收购价格没有一个超出中信开价:但先是吉富拿到了广发证券担当过其配股主承销商的云大科技手中广发股权;随即广发证券的政府资源起了作用,广发以及其盟友拿到了梅雁股份、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手中的广发股权。而原来中信方面以为胜券在握的由广发原总裁方加春拉来入股广发的三个股东香江集团、珠江投资、梅雁股份,先后被瓦解了两个,只剩下香江投资按兵不动。

  中信发布要约收购公告后,广发盟友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同时在9月28日采取行动: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以每股1.20元收购美达股份所持广发证券1.72%的股份;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继9月16日宣布收购广东风华持有的广发2.16%的股份后,又收购敖东延吉持有的广发1.23%的股份,并呼应盟友继续展开增持行动,还斥资2.4亿元将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10%的股份全部收入囊中,中信手中的重要筹码珠江投资被反收购方攻破。

  在中信证券要约收购截止日10月11日前,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深圳吉富手中的广发股权已经增持至27.31%、27.14%和12.23%,合计持有广发66%的股权,分别成为广发第一、二和第四大股东,奠定与中信要约收购相抗衡的格局。

  广发股权新格局

  战火暂歇,硝烟难尽。中信与广发之间尚存的友谊几乎消失殆尽。

  广发方面已经在欢庆这场“面对强大的对手与咄咄逼人的进攻”,“广发员工上下一条心”而来之不易的胜利。而手握资金、背靠大树的中信证券对这一次收购失手也很有微词,一直认为深圳吉富未按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而成为证券公司股东的主体资格问题保留看法; 而中信有关人士对广发通过吉富的员工持股模式也提出质疑,他称如果广发的员工持股模式能够被认可,那么意味着其他所有的证券公司都可以仿效,但实际上早期包括君安、海通等券商在这方面的尝试一律被封杀。不过,中信方面否认不久前关于证监会调查广发方面的一些收购行动的传言是由其发布。

  业内人士指出,仅靠广发股权投资收入过日子的吉富公司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这又将间接落到广发证券身上。因为近两年来,广发证券对其股东基本上都没有分红。而利润与分红又与这个券商首例员工持股计划成败息息相关。

  经过这一轮收购与反收购,广发证券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股权变动最大的是吉林敖东,虽然其也被认为是“反收购铁三角”的重要成员,但也被认为是其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而且其在反收购战中开始一直态度暧昧。经过本轮增持,吉林敖东所持股权已经基本逼近辽宁成大,只要稍稍增持,就可以取而代之,而且目前无论盈利能力还是资产质量吉林敖东都要胜过辽宁成大。市场人士分析下一步广发证券董事会可能改组,进而改变广发现有话事权格局。而吉林敖东进入广发董事会后,是否会继续支持广发员工持股?

  有关的股东身份还需要等待证监会的正式认可。中信对此还抱有重新抓住机会的希望。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要约收购广发落败中信证券无奈铩羽未言放弃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新闻 全部广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