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整体上市潮:风生水起 > 正文
 

港口业最大IPO启动 上港集团酿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林 上海报道

  上海港589公里的岸线上,正悄然拉开一场将耗时四年的改革的序幕。

  将被梳理的,不仅有这座城市通向全球500多个码头的港口资源面貌,它的国有经营者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也正在悄然启动针对上市的第二次
股份制改革,并正在积极引入富有国际港口管理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如果国资委的审批一切顺利,该公司将在明年登陆资本市场,即可能成为中国港口行业最大规模的IPO。

  10月12日,本报记者从上港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由百余人组成的资产审计评估队伍已经进驻上港集团。据了解,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任该集团资产的审计工作;立信、财瑞、东洲、大华四家负责资产评估工作。至今年10月底,该集团将完成对全部资产的评估和审计工作。届时,上港集团将引入包括招商国际(0144,HK)在内的多家新股东成立新股份公司。

  尽管上港集团总裁陆海祜就集团改制成立股份公司并寻找战略投资者一事表示,是否引入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参股还未最后确定,但集团内部消息人士称,一切都取决于国资委审批的顺利与否,上港集团上报的方案是将新成立的股份公司在明年赴港或在内地实现整体上市

  依据《公司法》的规定,除了集团控股之外,股份制公司还必须引入至少四家公司成为股东。关于战略伙伴的确定名单,集团内部目前亦传闻颇多。但据消息人士称,招商国际已基本确定为新股份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需等待的是来自国资委的审批。

  目前,针对上市的任何消息均被上港集团严格保密,为了保证此次上市成功,该公司在此前的一个内部会议上甚至表示任何泄漏消息者均将承担责任,因此,本报记者采访对象均不愿具名。

  招商局抢夺先机

  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的招商局集团是香港四大红筹之一,资产总额近1200亿港元。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将招商国际定为第二大股东,原因之一是看中其国有背景,上港集团完成股改后,绝大部分股份仍归国家所有,在运作上市时便于统筹。

  而一度就参股事宜与集团保持密切接触的新加坡港务集团,“在李显龙事件之后,听到的少了很多。”集团内部人士称。新加坡港务集团曾于今年年中准备协议与上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换股事宜。

  该人士同时透露,新的上海港务股份公司总资产将由上海港务集团的原有资产与新加盟股东出资额共同组成。除了上海港务引入的香港招商局国际将出资70亿元人民币,另两家股东占股将不超过3%。

  这样,已经在港口领域投入巨大并拥有深圳蛇口部分集装箱码头的招商国际,将通过上港集团的改制全面介入上海港的业务,这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中国港口业最大IPO

  “如果国资委的审批一切顺利,该公司将在明年登陆资本市场,即可能成为中国港口行业最大规模的IPO。”一位港口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几大港口中,天津港(600717,SH)和深圳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SZ)已经在国内上市,而深圳另一大港口蛇口港也囊括在招商国际下,这样,作为同样也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箱,600018?SH)的上港集团,其此次整体上市的融资规模将成为最大,可能的融资额度估计将至少达到数十亿。

  上港集团人士透露,之所以采用整体上市而不同于中国众多港口领域采取的分拆部分业务上市的方式,其一个原因是得益于最近两年的国际运输行业回暖以及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这让集团具备了整体上市的条件。”

  在集团即将上市的资产中,除了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收益受益于最近一年来国际运输行业回暖刺激外,这种回暖也带动了集团具有排他性收益的上扬:与通用汽车合资成立的海通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占据了上海70%的汽车进出口量;与航运码头相配套的服务型业务,上海惟一的一家引航管理站;在今年上半年之前一直是上海惟一的一家拖轮公司复兴船务都是具有行业垄断色彩的服务型配套业务。

  目前,上港集团的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2003年末资产总值186.94亿元。集团主业是港口集装箱、大宗散货和件杂货的装卸生产,以及与港口生产有关的引航、船舶拖带、理货、和集卡运输等业务。

  进入90年代以来,该集团已投资新建了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集装箱港区第一、二、三、四期码头,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65万TEU。多元化投资的思路,使上港集团结盟了包括马士基、中远太平洋、中远投资、和黄港口、新加坡港务集团等国际国内众多航运巨头:上港集团还投资参股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兴建洋山深水港区,一期4个深水泊位将于2005年底建成。

  合资的顺利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外高桥四期第一年就实现吞吐量超过100万标箱,令合资方马士基公司副总裁咋舌。外五码头在9月底签署了合资协议,即将投入建设。按照该集团人士的表示,这些合作投资的项目也将进入新成立的股份制公司,而上港集箱也可能打包进入其中。

  资金难题

  尽管拥有如此多新建的合资公司和稳定收益,但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迫切需要比,上港集团的步伐仍快不起来。

  由于历史原因,黄浦江两岸的老港区设置与市政区的设置不尽合理,限制了双方的发展。随着东外滩的开发、南外滩的延伸,两桥(南浦和杨浦大桥)间的岸线调整日益迫切。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要求,这些公司将在2007年之前全部完成动迁和人员安置。

  岸线资源的调整,使人成了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目前,上港集团的总员工数约在35000人,其中,布局在两桥之间的公司就有13-14家,总涉及人数为160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需要安置的人员将近集团现有人数的一半。而在这些公司中,除了像新华公司等近些年来效益有起色外,不少公司已经处于长期亏损,“这个历史转型期内,消化掉那些不符合历史发展的三产和亏损公司以及其内部人员,已经成了当务之急。”集团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从人员安置补偿到搬迁新建,费用大大超出了上海市政府可以下拨的经费预算。来自集团内部的测算,除了政府分批拨下的动迁款之外,集团还需要动用20亿元左右人民币来为这些历史包袱买单。目前为止,上港集团的年利润大约在2-3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时期,资金成了第二个难题。岸线的调整带来的老厂区重建、新港区建设,都无疑是投入大大超过原本的预算。而在建中的洋山港被寄予厚望,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将围绕洋山港建设自由港或自由贸易区,此举将大大提高上海港的竞争能力。

  有没有那么多货物来“喂”给如此巨大的港口?来自兄弟城市的港口竞争令上海港倍感压力。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海上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为675万标准箱(TEU),同比增长达29.4%。而来自深圳港同期的集装箱吞吐量则达到了605万TEU,同比增长达到32.12%。事实上,自2003年起,在传统运输旺季的7、8、9三个月,深圳港的单月吞吐量均超过了上海,竞争甚至还来自于临近的宁波北仑港。

  巨大箱量的集中,将是上海港、洋山港取得成功的惟一保障。除了已经全线铺开的长江战略外,上港集团也大可借引战略投资者的机会联盟上下游航运公司。旗下包括中远太平洋、中远投资等多家上市公司与港务集团有良好合作的中远集团是否会成为未来股份公司的战略投资方之一?在集团内部盛传的说法是,上海市政府、以及国资委都会从考虑市场上全体船公司的公平性发展角度,来权衡和作出最终决定。

  分析人士表示,从80年代盲目性极强的港口投资到走上股份制改革,对港口管理者而言,阵痛是必经的过程,随着与国际港口管理经验逐步接轨,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将筹集到更多的资金以解决未来码头等各方面扩建的资金问题。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港口业最大IPO启动上港集团酿整体上市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全部上港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