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嘉利来案背后的“资本狂人”国洪起 > 正文
 

中天期货股权归属争夺 广东证券品尝非常滋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申兴 广州报道

  在广东证券看来,仅仅成立1年,注册资本为广州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的中天期货正在遭受无妄之灾。

  国洪起事件曝光以后,各地司法部门竞相查封“国系公司”资产,中天期货亦被殃
及池鱼。

  这让广东证券有苦难言,事实上,当年广东证券仅仅是借用国系公司——山东九九集团的“身份证”入主中天期货。而现在中天期货股权遭受了被拍卖的命运,广东证券不得不为此四处奔波。

  司法拍卖的“特别说明”

  一场突然的股权司法拍卖打破了刚过完一周岁生日的中天期货的平静生活。

  时间追溯到8月23日,广东盈坤拍卖有限公司在某证券报登出一则拍卖公告称,其受有关部门委托将在9月20日在广州某酒店对中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72%的股权进行拍卖,保证金为人民币600万元。股权拍卖使得刚满一岁的中天期货被卷入国洪起案旋涡中来。

  委托拍卖人山东泰安中级人民法院等着拿这笔山东九九名下的股权拍卖款支付给泰安城信社,据泰安中院方面称山东九九与山东泰安城信社之间有一个案值3000万的银行承兑协议纠纷案,该院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做出判决,目前已经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不过,在中天期货股权作为该场拍卖会的“压轴大戏”推出前,出现了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细节,与一般委托标的方保持沉默不同的是,泰安中院方面一名郑姓法官特意在拍卖开始前做出了两点声明:他称泰安城信社与山东九九纠纷案与国洪起案无关;第二点他强调泰安中院方面以证监会的批复和工商登记资料为准确认中天期货的股东为山东九九和广东兆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其中山东九九方面登记的股权为72%,广东证券全资控股子公司兆源投资占28%。

  泰安中院所做说明是针对拍卖公告登出后某证券媒体所做的一篇报道《中天期货股权花落谁家》,该报道称该部分股权的实际拥有者应该为广东证券,而广东证券方面亦透露他们有与山东九九之间的关于中天股权的私下协议在手。泰安中院担心影响拍卖结果才做如此说明。

  国洪起涉嫌国债诈骗案曝光后,牵涉其中的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十几家债权公司纷纷追讨债务,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公安机关均已分别对国洪起立案,各地法院纷纷上门查封“国系公司”所有能查封的资产。

  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称,由于国洪起案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地域主体复杂,而“国系公司”资产有限,各地政府部门在保护当地企业利益的背景下,也是一场另一种形势下的速度争夺战,各地法院很快对所涉及案件做出判决,然后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先下手为强,能追到一点是一点。对山东九九名下的中天期货股权同时准备采取司法手段的还有江苏的法院。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洪起的妻子是山东九九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山东九九集团的法人代表,山东九九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洪起。

  三地政府协商解决

  9月20日,由广东盈坤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会在广州华厦大酒店举行,拍卖会上中天期货72%的股权在经过数次降低起拍价后,仍然无人应价,最后流拍。此次拍卖的委托方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人士会后表示,法院将和债权人协商如何处置该部分股权。

  “只要是理性而非恶意的投资者,在买一个公司控制权前总得前来摸摸底,考察考察吧,他肯定不会去买这份真正所有权关系还没有厘清的股权。”中天期货一位高层称,拍卖流标的结果在广东证券的预料之中。

  不过,山东泰安中院方面的这个司法举动还是让广东证券紧张不已,同时也令主张对于国氏案遗留债务问题各地政府只应出面友好协商解决的广东政府方面也有些措手不及。

  2003年的资本市场已是券商的严寒时刻,苦觅出路的广东证券嗅到期货业复苏的气息,雄心勃勃准备进军期货经纪领域 ,形成主营业务上的证券、期货经纪两架马车,为了确保出击期货业顺利而且快速拿到牌照,广东证券采用了行业内通行的做法——借山东九九的“身份证”,让山东九九成为名义上的大股东。此举除了为规避一些政策,广东证券方面还看中了其山东九九的现货背景——以玉米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山东九九年深加工转化玉米150万吨以上。

  广东证券还有一个算盘:当时玉米期货上市风盛,自己可以利用对于玉米年需求量很大的山东九九的现货能力在玉米期货套期保值上抢占先机。国洪起案没有暴露之前,广东证券与国洪起控制的山东九九集团之间关系渊源颇为良好,国洪起是广东证券的最大的“国债客户”,他与广东证券在诸多领域合作较多。

  由此双方在关于中天期货的股权问题上签订了私下协议,而广东证券很快如愿拿到了期货经纪业务牌照,2003年8月中天期货隆重开业。而广东证券对能在期货这一新领域打开生天寄予厚望,其注册资本5000万,一次拿齐了三家交易所的交易席位。同时广东证券方面派出经纪业务总经理陈辉等一班市场干将领衔中天期货。

  而山东九九方面则遵照协议没有派任何高管人员进入中天,而在中天期货的一些内部场合,很多来自广东证券的员工还习惯把自己称为广证人。

  中天期货一位高层透露,中天期货稳扎稳打,把握机会,去年营业不到四个月就上缴了企业所得税,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了不错的利润。目前公司正在筹备珠海营业部的开张和前期招聘工作,他表示,中天期货作为广证的一支新的生力军,公司的一切经营情况正常。一些客户知晓了股权拍卖的事前来询问公司,公司也做了很好的解释与处理。他称山东九九这部分股权实际全部为广东证券所有,广东证券方面的律师已经与各方进行交涉。

  但棘手的是众多赶来查封“国系”资产的法院却凭着身份证认定中天期货的大股东为山东九九。自己的资产被当成别人的资产执行拍卖,“我们是哑巴吃黄连”,广东证券方面一位人士称,但他同时表示,是自己的东西别人也拿不走。他称国氏案发后广东证券也就中天股权投资问题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正协调各方面想将中天期货大股东身份问题明正言顺,“没想到有些地方政府的动作这么快。”

  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获悉,第一次拍卖流标的中天期货股权已被委托方泰安中院收回,不再进行其他拍卖。而广东政府方面已经紧急派出人马奔赴山东,与山东、江苏有关政府部门协商,目前进展顺利,中天期货的股权争夺有望加快解决。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中天期货股权归属争夺广东证券品尝非常滋味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天期货新闻 全部广东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