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浙江温岭羊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记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2: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再过4天,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长屿羊毛衫行业工会和行业协会就要签订第二轮《羊毛衫行业工资(工价)协商协议书》了。据已商定的协议书规定,羊毛衫编织加工涉及的5个工种、59道工序的工价标准都有5%~10%的增幅。台州世纪服饰有限公司工人李斌高兴地说,如果按照新工价,一个月至少多挣100多元。

  长屿是温岭市羊毛衫企业的集中地,现有企业116家,年产值近10亿元,职工1.2万人
,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四川、湖南等外省的进城务工人员。羊毛衫行业生产、销售受季节影响大,职工流动性强,加上缺乏统一规范的计件工资(工价)标准,企业间用工存在着无序竞争,一到生产旺季就相互挖人,特别是技术工人跳槽频繁,严重地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这种无序的行业竞争也使得职工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经常因利益纠纷引发停工和职工上访事件。

  针对这种情况,温岭市总工会和新河镇工会决定与羊毛衫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统一明确工价。2003年6月13日,“羊毛衫行业职工工资恳谈会”在新河镇召开,13位职工代表与8位企业老板代表就初步拟定的5个工种、59道工序的工价标准进行协商谈判。

  就这样,劳资双方先后经过6次协商,共召开了10次工资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500余份,3次调整了基准工价。最后,由镇工会与行业协会依据《劳动法》有关规定,确定了本行业普遍认可的最低工资标准,即职工8小时正常劳动时间内工资不少于27元,月工资(包括加班工资)不低于800元,同时明确工资必须在“当月产量结算后次月25日至28日发放”,如有困难可与工会协商适当推迟。

  2003年8月,在镇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的主持下,新河镇工会与行业协会签订了《羊毛衫行业工资(工价)协商协议书》,并报劳动部门备案,作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附件,与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效力。同时,根据羊毛衫行业整体效益易受市场、价格、成本等因素影响而产生波动的现实,双方约定行业工资协商每年进行一次。为使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体现对等原则,在协议签订的第二天,长屿羊毛衫行业工会成立,并在以后的行业工资协商中担任起工人一方的谈判主体。

  工资协议书的签订,使劳资矛盾的核心问题———工资(工价)得到了较好解决。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有了保障,企业经营者也摆脱了劳资纠纷的困扰,有效改善了行业内用工无序竞争的状态,优化了企业外部环境。据统计,2003年8月工资协商后至今年8月底,长屿羊毛衫行业因劳资纠纷上访的仅4批,同比减少14批。

  据悉,长屿羊毛衫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已引起其他行业的关注和效仿。目前仅温岭市就建立了5家行业工会,其中,泵业行业工会已准备进行行业工资协商。

  本报记者王娇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羊毛衫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