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缩战线甩卖地产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1 新京报

  基于宏观调控大背景,上市公司近期明显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步伐

  迫于资金紧张和行业风险的双重挤压,诸多公司公告转让房地产企业股权。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最近很多投资者注意到,津滨发展打包出售旗下金融企业股权,泰达股份转让泰达药业,两面针退出中信证券,中炬高新转让多家投资公司股
权。接二连三的资产转让公告表明,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上市公司近期明显加快了业务结构调整的步伐。对房地产和金融行业投资的调整,是上市公司近期整个业务结构调整中比较典型和集中的两个行业。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在更广泛的层面上进行着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

  银行政策紧地产热急剧降温

  在这股业务调整浪潮中,资金消耗量大、开发周期长的房地产业成为上市公司调整的重点。房地产业近几年来一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最直接、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不断攀高的房价。而资金相对较为宽裕的上市公司也瞄准了这一行业,近两年,众多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置换等方式,挟巨资涉足房地产开发。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以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为重点的宏观调控适时而出,房地产正是调控的重点。为此,银行逐步收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去年6月,人民银行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而日前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则进一步对房地产企业的直接融资加以限制。随着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已然捉襟见肘,行业风险凸显。

  对于那些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来说,迫于资金紧张和行业风险的双重挤压,选择退出无疑是现实选择。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就相继有上海梅林、三元股份、华源股份、云大科技、亚华种业、轻纺城、广西斯壮等公司纷纷公告转让房地产企业股权。云大科技、四维瓷业、浙江阳光等公司的投资项目更是刚刚启动便被迫退出。

  股市低迷久证券信托转让多

  金融企业尤其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则是此次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调整中的另一个重点。近一段时期,上市公司转让金融股权的公告频频见诸报端。两面针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股权,津滨发展将北方信托4.53%的股权、渤海证券3.28%的股权、长江证券6.50%的股权和恒安保险3.07%的股权打包转让给了大股东泰达控股;ST珠江出售了西南证券7%的股权;闽福发转让福州市商业银行1614万元股权;燃气股份转让弘泰信托8.4%的股权;华光陶瓷转让天同证券1.47%的股权。而在最近的中信广发收购战中,数家上市公司小股东也顺水推舟地将手中的广发股权悉数转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9年到2001年的两三年间,由于金融形势向好,证券市场行情火爆,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纷纷增资扩股或改制重组,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争“金”夺“银”的热潮。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参股、认购等方式,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但由于金融企业通常股本庞大,上市公司参股比例往往比较低,大部分公司的投资比例不足10%,这不仅使上市公司获取投资收益能力大打折扣,而且还沉淀了大笔的资金。更重要的是,由于证券市场自2001年以来持续三年多的低迷,造成相当数量的券商亏损,而部分券商的违规经营更是加大了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因此,从2003年开始,不堪其苦的上市公司纷纷转让了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的股权。而近期,由于宏观调控造成的资金面紧张,更加速了上市公司退出金融企业,回收资金做强主业的步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