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现场彻查能否救赎券商 40%牌照可能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对于大多数证券公司的一把手而言,今年的国庆长假过得并不完整。

  10月6日,当他人仍沉浸于舒适的休闲假期之中,中国证监会召集的各地证监局长会议正在悄然召开,尚福林主席在会上传达了对综合类券商进行现场彻查的通知。两天后,各地
证监局分别召集各辖区的综合类券商的董事长与总裁传达了上述会议精神。

  节后,各地证监局将对辖区内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包括过渡期综合类券商)进行现场摸底调查,要求各综合类证券公司负责人积极配合。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综合类及比照综合类券商共计93家,除去23家高危券商中的综合类券商,此次彻查的券商约有70多家。

  就在数天前,全国的证券公司刚完成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上部署的“给时间、给机会”的自查任务。

  “刚交完自查报告,紧接着证监会派人对所有的综合性券商现场调查,如此紧凑、周密安排的行动让证券公司有些措手不及。”上述券商老总感叹,“如此大范围、高规格的调查尚属首次。看来,证监会是下决心毫无保留地揭开券商真相。”

  救赎券商

  11日,“海南证监局已派了6位工作人员来公司调查,”海南省唯一的一家综合类券商金元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曾暗示作为五家集中托管保证金单位之一的金元证券基本没什么问题,但是,证监会还是要对照其自查报告严格调查。

  12日,浙江证监局人士透露,机构处工作人员这些天都正在辖区内的数家证券公司进行现场摸底调查。

  一切正在按照证监会的计划衔枚疾进。

  权威人士表示,8月会议上确定的、包括武汉证券、闽发证券、健桥证券在内的23家被严密监控的高风险券商并不在此次普查的范围之中。

  而证监会对券商“先自查再上门调查”的行动,是在今年8月召开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之时,由国务院定下的基调。

  当时,市场比较流行与认同的说法是,截至去年底,整个证券行业的潜在亏损高达2200亿人民币,证监会已无法系统性解决证券公司的问题,必须由更高层领导牵头、协调各部门来处理与应对潜在的巨大风险。

  于是,双查行动迫在眉睫。

  “当时股市十分低迷,股民信心严重丧失,在先救人还是先治病的前提下,政府被迫选择前者,而暂缓证券公司调查。”他表示。

  但这并不意味着停止整治证券公司。

  目前,股市渐趋于稳定,各地证监局立刻按照证监会工作部署,先后进驻当地综合类券商摸底。

  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这次调查的内容参照自查报告,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保证金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股权被质押或担保;有无违规的国债回购;有无违规的资金配比理财;三方监管等问题。

  “某证监局机构处人士表示,“双查行动,一是为摸底细,作为下一步操作的考证,二是再次给券商救赎机会。”

  9月,由证监会机构部与各地证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摸清证券公司底数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显示,要求每家证券高度重视这次自查工作,认清自查与被查、早查与晚查、深查与浅查的关系,对数据准确性严格把关,详细披露当前的财务状况、存在的风险、违法违规情况、历史遗留问题并珍惜自纠机会,不得故意隐瞒。

  据他介绍,要求券商自查内容包括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大股东挪用券商资金问题、公司对大股东担保问题),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问题(交易结算资金不上存总部、财务系统数据与银行对帐单差异情况),客户托管的国债、企业债问题,自营业务规范问题等。

  深圳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证监会这一次要求券商自查是软硬兼施,对于券商自行上报的问题,证监会表态将采取比较温和的态度进行处理。

  一旦券商隐瞒问题,自查与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现重大差距,那么,这些证券公司很有可能被归入待处置高危券商之列,不排除司法介入。

  三层解决方案

  “如何监管券商,一直都是证监会的心头之痒。把问题彻底搞清楚后,监管层必定会动手。”某券商总裁表示。

  如今,最差的高风险金融机构最先出局的观点,在各监管部门间已形成共识。

  那么,政府该如何解决那些有问题但仍有生存价值的券商的遗留问题呢?

  “其实,对救治券商,会里的基本思路是上下三层次齐头并进。”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

  第一层,由国务院领导下、由其他部门配合下的治理;第二层是证监会自身的工作——对劣质券商重点关注,对优质券商规范创新;第三层,证监会要求券商自救,订措施、真整改。

  “最便捷的办法,是在国务院的敦促下,及早出台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之一——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上述人士表示,“手中没钱,作为市场投资主体之一的券商根本没有发展空间。”

  据悉,证券公司的股票质押贷款与承销贷款的细则制定已经到了要紧关头,央行银监会将把这份材料上报国务院。

  此外,申银万国人士分析,证券市场缺失的做空机制、长期存在的股权分置现象及证券公司的高达53%税负均是政府高层可以逐一认真考虑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日前国税总局对湘财、东方等十二家券商合并纳税的批准,正是国务院对积极解决券商问题迈出的一步。

  此外,申银万国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下大力气推动证券公司规范创新工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8月16日证监会接受证券公司提交创新申请以来,已有近20家券商提出了申请。

  日前,中国证监会与证券业协会在上海举办了申请规范创新试点券商情况会议,听取了申请试点券商的各项汇报。

  知情人士透露,券商创新试点很可能马上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第一批获得创新的券商将从20家券商名单中脱颖而出。

  但证监会高层也很明白,从76家正常券商中挑选出来的凤毛麟角不具备普遍性,大多数券商依旧不能享有创新的政策关照。

  重组提速

  “此次调查的结果对整个证券业的下一步发展举足轻重。”某券商总裁道。

  记者从多种渠道了解到,近来,证券公司大股东忙于卖证券公司股权的案例犹如雨后春笋般蹿了起来。

  不仅中信广发并购案在市场上炒作得沸沸扬扬,一些证券公司,如第一证券、中关村证券等大股东纷纷向社会亮牌“出让股权”,此外,不少证券公司的并购正在紧锣密鼓地谈判之中。

  申银万国人士分析,此次证监会调查的结果势必会令券商之间的重组提速。

  某家民企负责人对记者心有余悸地表示:“大多数企业会加快出让证券公司股权节奏,一旦证券公司被证监会盯上,列入高风险券商,到时想退出都没人愿意接盘了。”

  而一位手中拥有充裕资金,有意低价收购证券公司的国企老总却有另一翻看法:“证监会摸底调查,实际上是帮我忙,替我对券商进行提前筛选,那些即将踢出局的券商当然也不在我们考虑之列。”

  证监会内部曾透露出一则消息:目前130家证券公司最终保留70-80家左右才算合理,这意味着每两家证券公司中可能有一家被吞并,证券市场将消失近40%的券商牌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