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中小板可率先尝试全流通(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13 中国《新闻周刊》

  

中小企业板率先尝试实现全流通

  中国新闻周刊:有人认为上市公司质量是目前股市的根本问题,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股市的制度缺陷——股权分治才是症结所在,您如何看?

  刘鸿儒:事实上,这两个都触及到了问题的根本,都应该及时解决。

  我们不应该陷于孰轻孰重的偏执的争论中,浪费时间。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万丈高楼如果基石不稳总有一天会塌的。因此,上市公司质量问题需要天天监管,常抓不懈,不能再等。股权分治目前已经有专门小组在解决,我相信会有一个比较乐观的结果。

  中国新闻周刊:对全流通问题,政府似乎缺乏信心。从1999年提出到2001年争论到高潮,再到前段时间“以股抵债”方案,投资人普遍认为毫无实质进展,对此问题具体应如何做?

  刘鸿儒:现在,落实“国九条”专题小组中有专门针对全流通问题的,他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方法。这也说明政府有决心和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但我们也应看到股权分治问题的复杂性。我个人建议应在中小企业板率先尝试实现全流通。

  从中小板的前2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看,属国家控制的股份只占总股本的10%,其中占50%的只有4家,占5%以上的有6家;占1%的有2家,其余17家没有国有股。可以看到,中小板在解决全流通问题、处理国有股方面相对比较容易,对市场压力也很小,完全有条件尽快实现全流通。

  发展和规范不能对立

  中国新闻周刊: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作用比较小,但从资金链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却举足轻重。如果资本市场长期低迷下去,对于中国金融生态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鸿儒:首先我想中国股市的筹资作用并不小,中国的国有企业如果依靠政府拨款或者自己筹措资金,改革和发展都会受限制,而通过资本市场就不会受这么多限制了,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是不容忽视的。

  另一方面,从各国的经验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等,都需要资本市场来推动。

  因此,股市低迷对于金融环境的影响非同小可。但同时,我们不能指望股市永远看涨。理论上,股市起起落落很正常,无论哪个国家,都总是牛市熊市相交替,否则也不是股市了。

  问题在于,过去中国证券市场总是重筹资,轻管理,轻改革,所以上市公司就出了很多问题,“圈钱”也被称为股市真实写照之一。

  事实上,股市低迷并不可怕,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找出根本性的问题。而这些在“国九条”中已经明确了。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股市以前曾有过发展与规范之争,争论的焦点是发展和规范谁先谁后,争论的结果不了了之。依目前的情况是否应突出重点规范股市呢?

  刘鸿儒:我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如果不发展停下来,股市长期低迷,问题会越积越多。而如果持续发展了,很多问题就相应的解决了,比如,企业的亏损可能会逐渐变为盈利,呆坏账会变活。

  我想要在发展上多想办法,还是发展为主,发展和规范并不矛盾,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只能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我反对把发展和规范对立起来。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