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中小板可率先尝试全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13 中国《新闻周刊》

  

  行情延伸取决于信心。有人说,中国股市的信心问题是投资者的信心问题。其实,更重要的是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本刊记者/王晨波

  比较今年和去年国庆节前的上证综指:1396.70和1367.16。这种周而复始的情形让投资者又一次意识到,在制度危机下,中国股市的功能、定位与作用仍呈现着边缘化的特点。

  尽管自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简称“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以来,资本市场上利益各方的信心出现回升,但未来前景仍不明朗。

  刘鸿儒,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亲历了12年来中国股市的风雨历程。他在10月9日上午出席“中国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成立仪式后,接受了本刊独家专访。

  行情延伸取决于信心

  中国新闻周刊:9月初,上证综指击穿1300点后,又在一轮政策信号下催生行情逆转,应该说这是一轮政策色彩很浓的行情,那么今后的政策是否会成为行情延伸的主要因素?

  刘鸿儒:行情延伸取决于信心。

  大家都说,中国股市的信心问题是投资者的信心问题。其实,更重要的方面是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有信心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确实见诸于行动,投资者就会恢复信心。只有政府践诺,拿出行动,股市的向好才能持续。

  中国新闻周刊:9月中旬温总理讲话后,广大投资人对于证券市场的忧虑并未随之减缓,您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走势取决于什么?

  刘鸿儒: 历史上很多次投资者信心受到大的影响就是因为很多重大的基本的问题没有明确,其中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如股权分治等。

  而今年出台的“国九条”前所未有地系统回答了这些问题,明确了中国股市的发展方向。“国九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重大问题都非常明确了。

  但现在最关键的还是落实。

  只有落实到底,中国的证券市场才能稳定和规范,一些历史上遗留的难点和问题就会逐步得到解决。

  “国九条”出台之后,国务院针对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六个专题工作小组,其中包括: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专题工作小组;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专题工作小组;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工作小组;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专题工作小组;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方面的专题工作小组等。

  国庆前有关部门又对落实“国九条”的六个专题小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事实上,与这六个小组所对应的问题如果一一被解决,证券市场的困难就会突破,整个证券市场就会上一个台阶。如果长期拖着不解决,投资者的信心必然丧失。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中小板可率先尝试全流通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