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利好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5:05 中国经济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近期市场对落实国九条普遍给予了很高的预期。《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首次提出是在今年2月初,其中一条“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最快获批的可能很大。

  今年7月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保险公司投资可转债余额计入企业债券投资余额内,合计余额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20%。同时,保险公司同一期单品种可转债持有量不得超过该期单品种可转债发行额的15%或保险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2%。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同时规定保险公司投资的可转债暂不得转换成股票。但是,保监会又表示,转换方法将另行规定。

  自“开禁”以来 一级市场低风险、高收益的效应使保险公司资金大量向可转债一级市场囤积,保险公司参与家数升至11家,申购资金最高接近50亿元。此消息一方面说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态度十分积极,有助于缓解扩容压力对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直接投资股票的规定尚未出台,保险资金对投资二级市场的态度尚不明朗,究竟对二级市场的作用有多大,还需谨慎预期。

  有媒体报道,有关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相关办法已经上报国务院,部分内容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为其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股票按成本价格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可用资金的10%;投资单一股票按股份数额计,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的10%;对投资非流通股则另作要求。按全国保险业现有的总资产规模推算保险资金能够直接入市的最高规模现在可达550亿元。截至8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超过683亿元,同比增长54.5%,比7月增持15.3亿元,但7月还比6月减持了24亿元。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额度占总资产的6%,远远低于允许的15%的投资上限。可见,保险资金对投资股市还是十分谨慎。加上保险公司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进行海外投资,究竟其会为A股市场创造多少增量还是疑问。

  从半年报中看,虽然QFII当时拥有17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但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的市值仅为38.53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方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保基金进入股市谨慎,目前50亿的可入市资金没有全部进入股市主要投资渠道还是购买国内外的国债以及银行存款。保险资金也主要追求的是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品种,即便投资股票也会控制在一定比例,而且仅会选择有分红惯例的绩优股。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前,对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保险资金可能会赎回投资于基金的份额,既可以将直接投资作为主战场,又可以迫使基金套现重仓股应对赎回压力,而使绩优类公司的股价更为低廉,为直接入市制造投资机会。节前石化板块的跌势较为严重,成为大盘的主要做空动力,而半年报显示原油价格上涨,并未对石化类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主要的石化巨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石化股的下跌与基本面情况出现严重的背离。从基金持有石化股的情况看,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度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分别为35.92%、33.58%、25.91%、22.17%,所持市值居前50名之列,属于重仓持有。基金被迫减持导致股价下跌的可能极大。这样就不难理解大盘节前连续重挫,而节后出现回升的异样走势了。

  总之,保险资金正式实施直接入市之前,对基金重仓股会有一定的压力,而入市之后仅会对有分红惯例的绩优股有利好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