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季报见光死现象重现 再融资是最大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4:01 证券时报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10月12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信息披露工作拉开了帷幕,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共4家上市企业率先公布了季报。从上述4家刚公布前三季度季报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来看,它们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水平普遍向好,较上年同期相比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
长,金融街、国电南瑞、宝丽华和ST金马等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分别达18109万元、4968万元、2543万元和434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约为27.0%、72.2%、35.0%和44.4%。与往年“靓女先嫁”的情况类似,即一般而言,当期财务报告期经营业绩良好或出现显著增长的上市公司,往往业绩报告披露的具体时间也越早;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上述4家率先披露季报的企业前三季度实现业绩水平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并不足为奇。

  不过令市场多少有点感到意外的是,除了ST金马当日停牌一天外,其余金融街、国电南瑞、宝丽华3家公布三季报的股票在停牌一小时、并于当日复牌交易之后,市场走势表现都并不尽人意,3只股票均无一例外地呈现“低开低走”的格局,其中国电南瑞收盘跌幅超过5%,而宝丽华股价当日盘中最深下探幅度也接近5%,走势均明显弱于指数表现。

  为此,部分市场投资者不禁要担心:这批已公布良好三季报业绩股票的走势是否会重蹈“见光死”的覆辙?笔者认为,尽管这种担心不无依据,但对于业绩显著增长的公司或绩优企业对应的股票未来走势的判断还是应区别对待。

  再融资是诱因

  金融街、国电南瑞、宝丽华这3只公布了良好三季报业绩的股票短线走势之所以会不尽人意,主要是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金融街与宝丽华两家公司在今年半年报“赶早”时,就已经披露了拟实施再融资计划,因此,在这两家公司披露三季度季报业绩之后,其中部分持股者难免会“用脚投票”,选择出局了结的策略,导致其短期抛压盘集中出现;其次,宝丽华与金融街两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均为建筑施工及房地产开发,而由于投资者普遍预期房地产业务将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因此尽管上述两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业绩良好,但投资者对其未来会计报告期的业绩水平预期并不抱有过高期望,因此,这也导致此类个股短线抛压盘涌现;最后,短线股指连续的震荡向下调整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上述公布良好季报业绩的个股走势的走软产生了拖累作用。

  具体而言,对于金融街与宝丽华等处于显著受宏观调控影响行业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尽管此类个股目前股价市盈率并不高,如金融街市盈率只有10余倍,宝丽华也只有20余倍,但考虑到此类公司未来会计报告期的经营业绩水平将很可能受到宏观调控因素的不利影响,且其历年经营业绩水平相比较而言并不是十分稳定,更何况上述两家公司还面临实施再融资计划的压力,因此,在操作上,对于此类个股只宜短线运作抢反弹,而中线则不宜盲目大举建仓。

  按行业前景区别操作

  与上述不同的是,对于国电南瑞这种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依然看好、且历年经营业绩一直非常稳定、优秀的绩优股,短线逢其盘中回调则可采取低吸的策略。事实上,尽管国电南瑞在周二的行情中股价调整幅度比较深,但其当日筹码换手率较前几个交易日相比,却出现了显著下降趋势,表明该股短线的回调走势,很可能是盘中主力借股指回调之际刻意打压的行为所致,而从形态上看,该股整体走势向好的格局并未发生任何改变。

  就季报披露期间的操作来看,笔者认为,由于宏观调控对国内众多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产生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将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尤其是明年渐渐体现出来,意味着部分行业发展的景气度状况也将可能随之发生改变,因此就操作上而言,对于水泥玻璃建材行业、钢铁行业与房地产等受宏观调控不利影响行业对应板块类个股,在其公布良好业绩之后,投资者应谨防其“见光死”的风险;相反,对于化工、农业、消费升级行业等受宏观调控影响有限、且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行业对应板块类个股,不排除它们有展开“业绩浪”行情的较大可能性,故投资者后市可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