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将出台 > 正文
 

李伟:网络投票有利中小股东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2:17 证券时报

  李伟

  中国证监会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除现场会议外,还应当向股东提供互联网形式的会议平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实施网络投票,应按有关实施办法办理。”此举无疑将极大地提高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的积极性,对促进类别表决机制顺利实施和维护流通股股东
权益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首先,赋予流通股股东网络投票权是实施类别表决机制的基础。由于我国地域辽阔,投资者分布广泛,众多流通股股东往往难以集中参加股东大会行使投票权,特别是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往往集中于5、6月份,投资者如果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则有可能无法同时参加多场股东大会。更为关键的是,上市公司流通股的股权分布往往较为分散,以中国石化为例,其2004年半报显示A股流通股股东高达29.16万之多,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将如此众多的股东顺利召集在一起。而四通八达的网络可以打破时空的界限,将分散在各地的投资者有效召集并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由股东直接进行网络投票也可以弥补以往委托代理投票制度的缺陷。

  其次,能有效吸引中小流通股股东和海外投资者参与投票。根据深交所的报告显示,2000-2002年参加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只占到了上市公司股份8.77%-10.79%的比例,并且所持股份的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如果扣除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中小股东实际参会的比例将更低。中小流通股股东投票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实地参会和投票的成本较高,要参加会议和进行投票就必须自行承担交通、食宿、资料费用等支出,而且还需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二是由于中小股东持有的票数较少,投资者一般认为自己投票与否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小,故降低了其投票的愿望。而未来网络投票制度的建立和累计投票机制的实施,将极大地降低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参会成本,有效激活其参与股东大会和投票表决的热情。

  此外,随着QFII制度的顺利实施,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日益加快,适时推出网络投票机制有助于吸引海外投资者,增强我国股市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可以提高股东大会的透明度并降低成本。通过网络召开股东大会和投票,有利于上市公司信息的充分公开,提高流通股股东的知情权和股东大会的透明度,增进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的沟通和交流,降低信息分布的不对称。同时,与目前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和投票的方式相比,网络投票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在资料印刷、传递及股东大会宣传等方面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并且网络投票的统计和核对也更加快捷和方便,这些都会大幅降低股东大会的成本。

  最后,网络投票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促成和推动了网络投票制度的发展,而网络投票制度的发展又对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快捷性、保密性、效率性和完整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疑会极大地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信息化建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