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布局四大板块抢占行情先机 四季度行情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深跌之后,上证指数MACD的绿柱已经隐约出现,似乎表明从1496点跌下来的大盘仍有下行空间。但是纵观市场大局,笔者认为指数难以深跌,短线大盘将很快企稳回升,随之市场会进入强势整固的新阶段,不过更重要的问题是必须根据行情新特点树立新的选股思路。 

  近期将探明调整低点 

  9月行情属于政策激励型,而不是政策驱动型。也就是说在对政策的一种“憧憬”下,有资金发动了1259点-1496点短暂但强烈的逼空走势,但实质性的东西则是在行情高潮过后才陆续出来。这样的话,本次行情很可能仅仅属于一个“前奏”,在未来相当长的逐渐落实“国九条”的过程中才会出现政策驱动型行情的主体部分。因此大盘的回落性质属于正常的获利回吐以及行情的结构性调整。 

  如果从中线看行情并没有结束的话,那么本次调整很难跌穿从1259点到1496点之间的中段位置即1370点一带。节后第一天的绝地反攻就是依托这个位置展开的。另外从个股来讲,盘中西山煤电等一批创新高的股票攻击形态完美,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权重指标股已经跌回原形,这些都说明盘中攻击型资金实力强大以及真正的做空力量已经大幅度消耗了。 

  四季度行情可期 

  在第四季度影响行情展开的消息面因素仍比较集中,其中在10月份或者是11月初市场普遍预期出台的将有:1、保险资金宣布直接入市以及增加入市比例;2、类别股东表决机制;3、IPO重启,询价制登台;4、宝钢、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大手笔再融资;5、证券交易税率调整。这些消息对大盘的影响虽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但是最关键的“细节”没有明朗,这还是一个大问题。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现在出现的调整既消化了前期约240点上涨的浮动筹码,也有利于主力资金更精确地进行布局,这样分析的话我们就可以把1496点-1370点的调整看作是为整个四季度行情进行蓄势。 

  笔者认为,近日大盘将在1370点之上探明本次调整低点,但是仍有不确定因素影响行情,再加上主力资金的运行节奏需要调整,因此综合研判大盘在10月中下旬将进入承前启后的一个箱体内运行。 

  热点演绎出现新变化 

  节后这3个交易日,市场主要热点有两个,一是煤炭石油采掘业股,二是中小企业板块;市场次要热点也有两个,一是科技股,二是医药股。资金向这些热点流动,并不是流向其中的大企业,而是一些历史炒作幅度不大,市场影响力也不大但是公司本身特点比较鲜明的股票。西山煤电作为重要的坑口电厂在煤炭股中属于有特色的股票,马应龙、片仔癀、现代制药、东阿阿胶等在医药股中也是如此,山东黄金、青岛啤酒、贵州茅台、光明乳业等在所属行业中莫不如此。从热点方面考察,这种类型的股票走强有两面性,一面可能是市场资金面不够充裕,主力撬不动大蓝筹退而求其次;另一面则是QFII看中了一些拥有特色品牌的企业。 

  在这些新的背景下,行情的展开必将有所反复,市场机会将难以出现在整体性的板块中,更多具有个性的牛股会脱颖而出。因此投资者选择股票需要树立个性化思路。 

  选股要有新思路 

  笔者认为选股的新思路可以概括为“2+1+1”模式,其中的“2”指的是制造业的上下游两端公司,“1”分别指拥有特色品牌的股票和受到政策单向扶持的股票。 

  为什么当初看好制造业的主力资金在实战中反而热捧商业股苏宁电器呢?那是因为主力资金发现制造业的利润正在被上游的原材料和下游的消费终端所盘剥,而制造业的主动性并不大,因此就整个经济活动的链条而言,当前最具有投资价值的环节在于两端。在最新出台的“胡润百富榜”中,排名在丁磊陈天桥等前面的第一人是拥有国美电器的黄光裕,这也很能说明商业消费终端强大的利润创造能力。因此,普通投资者在新行情中选择股票时,上游资源类股票和下游的消费终端类股票首先要重视。 

  其次,QFII将有望继续在本土品牌中挖掘投资机会,拥有特色品牌的企业仍然有望独立于大盘走出长线牛市。 

  再次,政策单向扶持的行业在宏观调控下的当前市场中属于稀有品种,但是农业板块则面临着数年来最好的发展机遇,粮、肉、奶、林、种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虽不大,但是价格低廉、盈利能力逐渐增强的前景触手可及。因此“1”类特色品牌股票,“1”类政策单向扶持股票,也有必要进入我们的股票池。 

  当然随着行情的发展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值得操作的热点,例如化肥、农药、新材料等也比较被投资者看好,这些也需要我们在实战中留意。有一点应是确定的,那就是新背景下,更多具有个性、具有特色的股票将走出独立性行情。 

  后市具有涨升潜力的板块与个股一览 

    板块     代表个股       投资理由 

  资源类股票 山东黄金、吉恩镍业、 油价飙涨提升资源类个股估值 

        驰宏锌锗、宝钛股份 

  消费终端股票 益民百货、王 府 井、 商业终端有较强议价能力 

         锦江投资、小商品城 

  特色品牌股票 片仔癀、东阿阿胶、 拥有特色品牌的企业获境外资金青睐 

         同仁堂、恒顺醋业 

  政策扶持股票 北大荒、敦煌种业、 价格上升与政策扶持构成双重利好 

         新赛股份、新五丰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王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