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外资控股发展表明监管层态度 银行重组热潮将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7 证券日报

外资控股发展表明监管层态度银行重组热潮将临

  本报记者 张歆

  昨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蓝筹股价纷纷出现明显下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股价跌幅更是达到或超过了2%,但是,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却一枝独秀——早盘高开而且收盘报红。事实上,给深发展注入“兴奋剂”的正是市场对其准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的期待。

  世纪证券金融领域资深分析师李文认为,中国经济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预期未来20年仍将高速增长。高速增长的经济是吸引外资的最主要动力,实力领域如此,金融领域也不例外。四大银行及其他中小银行将是未来外资入股的重头戏。

  股权转让峰回路转

  深发展日前公布了收购报告书,这意味着新桥投资和深发展的关系又向前迈进一大步。由于此前深发展公告称,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已获银监会批复同意,因此只需再获得国资委批准,深发展就将名符其实地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相对控股)的商业银行。

  事实上,早在2002年9月,新桥便成立了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进驻深发展。当时看来,深发展毫无疑问已成为新桥的“囊中之物”。但是,在去年5月,事情却发生了重大转折,深发展突然宣布决定撤销管委会,管委会也不再行使董事会授予的任何职权。随后,在9月份,不甘就此被“踢出局”的新桥向国际商会仲裁院提出了仲裁请求。

  今年年初,事情又发生了转机。2月份,双方开始重新谈判。之后,不久双方签署了文件,撤销了仲裁请求和仲裁反请求,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等深发展股东也撤回了诉讼。最终,在长达两年的纠缠后,新桥、深发展又下决心走到了一起。

  短期内新桥不会增持

  对于此次公布的收购报告书,市场最关注两点:其一,股权转让价格;其二,新桥后续有无增持可能。

  收购报告书显示,此次股份转让的总价款为123547.11万元,每股转让价为3.55元。而另据深发展2004年半年报显示,深发展每股净资产为2.18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为2.11元,也就是说,此次转让的溢价率达到68.25%。

  而此前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向香港恒生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出让股权,溢价率均在30%-40%左右。考虑到新桥与前两家外资银行不同,可以取得相对控股的地位,近七成的溢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至于新桥是否会增持深发展股票,李文分析,短期新桥应该不会有所行动,但2006年底后,新桥增持股份的可能性将大大加大。实际上,李文的判断有着相当的政策背景,由于国家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否则银行性质将由中资变为合资(这显然不是新桥收购内资银行的目的),因此,留给新桥增持的空间非常小。但是,2006年12月以后,中国银行业务对外资全面开放。即内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不再有区别,届时20%的限制将变得不再重要,新桥就可以“大展拳脚”了。

  引发银行业重组热潮?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发展被外资控股不仅为深发展本身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更表明了监管层的一种态度,中国商业银行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重组大潮。

  从深发展本身来看,新桥没有达到绝对控股,不能左右银行的决策权,不过其将拥有相应的“话语权”,可以参与银行管理,这有助于上市银行建立现代化的银行体制。李文认为,新桥的进入并不意味着深发展业绩在短期内就发生实质性变化,其影响主要集中于中长期。估计新桥可能在风险控制、业务拓展、业务创新方面做出重要的努力。考虑到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最有可能的措施是积极扩大业务规模,并同时提高新增资产的质量,以提高总体的资产质量,降低不良资产比率。因为只有在资产质量提高的基础上,扩大业务规模,深发展的股东才会获得更多的回报。

  从此次收购显示出的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今后类似“外资机构并购中资商业银行”的事件还将频繁发生。

  事实上,银行间的购并已经成为近年来西方国家推动金融业结构调整的主导方式。就我国情况而言,国外金融机构希望通过参股中国境内商业银行开拓在华业务,同时,国内的商业银行也希望通过借助外资金融机构成熟的运作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但从历次中国银行业的购并案例来分析,以往只有当金融机构出现了危机时,政府才出手“捏合”。可是,通过深发展和新桥的“破镜重圆”分析,上述“捏合”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将是“欢迎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和商业原则,参与中国银行业的重组和改造”。

  资料链接:

  2002年9月,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同意新桥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国外战略投资者进入深发展。

  2002年9月,深发展董事会决定设立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

  2002年10月,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等4家公司拟将其持有深发展的国有及法人股转让给新桥投资集团,具体转让股份数量以最后签订的协议和主管机关批复为准。

  2003年5月,深发展决定撤销管委会,管委会也不再行使董事会授予的任何职权。

  2003年9月,深发展称,新桥投资向国际商会提请仲裁,请求国际商会仲裁深发展及上述四家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2004年3月,新桥投资宣布有意受让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75亿股股权。

  2004年4月,所有当事方撤回仲裁请求与反请求。

  2004年5月,深发展称,新桥投资拟受让由深发展四家国有股东持有的34810.33万国家股和法人股,各方已完成所有谈判工作。

  2004年6月,深发展对新桥入主公开表态,表示支持引进战略投资者。

  2004年7月,经友好协商,新桥投资终止受让民生银行股份。

  2004年9月,银监会批复同意新桥投资入股深发展,入股比例为17.89%。

  2004年10月,深发展公布新桥投资股权收购报告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