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成也蓝筹败也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2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记者陈重博

  曾被冀望于第二波拉升中推波助澜的蓝筹绩优股,竟沦为短线行情的绊脚石。昨日,尽管沪深两市股指最终的跌幅均不足0.7%,但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个股普遍有2%以上幅度的回落。

  昨日盘中,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个股更是领跌大盘。在致电这两家公司时,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的回复都是:“公司的经营一切正常。”

  既然公司基本面风平浪静,蓝筹股的走势为何如此不堪?

  二线蓝筹悄然而动

  “并非价值投资的理念产生了动摇,基金只不过从老牌蓝筹的第一梯队悄然退出,逐步转移到市场尚未充分挖掘的二线蓝筹之中。”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当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等老牌蓝筹股节节败退,纷纷逼近“9.14”行情启动前的新低时,一批业绩同样出色、但知名度不及前者的个股已悄然发力上行。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沪深两市上市一年以上的创历史新高个股已有20余只,其中多数为二线蓝筹品种,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云南白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半年报持仓情况看,这些个股无不是基金重仓品种,均具备良好的业绩成长性,只是平日少人问津罢了。”一分析人士如是说。

  分析人士认为,这批二线蓝筹的迭创新高将为未来的主流行情指明方向。其走强的实质是市场对上游资源型产业深入挖掘的结果。包括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港口机场等行业景气度在通胀初期持续高涨,推高了市场对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预期。

  “海归”之旅迫近

  当然,引发老牌蓝筹股溃败的另一个因素,是来自中石油“海归”预期的恐慌。

  “无论是历年来新股发行的时间安排,还是巨无霸公司迫切的融资需求,中石油等公司的回归已迫在眉睫。”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析师孙超指出,从香港市场交易情况看,中石化与中石油H股的股价之比接近0.8,若按照流传的中石油3元至4元的A股发行价,那么中石化A如今4.6元左右的价格明显偏高。而类似的比价效应一旦形成,目前两市不少蓝筹股的上升空间将被进一步封杀。

  “由此,基金、券商等实力机构针对旗下资产的重新配置,亦将产生重大的变化。”长城证券的行业研究员齐海滔补充,“如今,机构手中均持有大量的中石化系个股。而中石油较佳的业绩,也将让机构考虑是否应该调整仓位,抛售部分原有的石化股,从而参与中石油未来的新股认购。当然这种抛售的氛围,势必也将扩散至其它蓝筹品种之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