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行情初期大户骗筹 基金仍是重点观测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3:48 南方日报

  “9·14”行情至今已经进行了14个交易日,期间市场各大主力之间的角逐场面可谓精彩纷呈。正如我们的判断,行情在市场最强硬的多头——基金开始看空时爆发了,是谁操纵基金的底?在行情初期,非常明显的一个市场现象就是:散户卖出、大户买进,这时的大户究竟又是谁?基金显然没有成为这波行情的操底者,券商方面显然也不具有这样的实力。在这种背景下,“国家队”一说就应运而生了。

  行情初期大户骗筹

  主力“骗”筹是“9·14”行情一个相当突出的特点,行情初期廉价筹码迅速由散户向主力集中。新浪网9月19日的调查显示,4767位投资者中,45.77%的投资者选择是强力卖出,只有5.6%的投资者选择强力买进,其余为骑墙派。散户看空的局面直到国庆节前,才有所改善,不过整体看认识非常谨慎。

  行情初期主力扫货,散户提供廉价筹码。行情最终的演化,会使得散户们不得不再度在高位将筹码追回,这已是证券市场博弈中屡见不鲜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看,行情还长着呢——什么时候市场倾向于达成一致看多,什么时候才会有像样的调整。

  究竟谁是增量资金主力?

  毫无疑问,基金是当前市场最大的主力,但是,“9·14”行情发动的最初几个交易日里,基金还是显著看空市场,大部分基金依然在观望、斗争、平衡。所以目前市场各方对突然而至的增量资金议论纷纷:究竟谁是增量资金的主力?

  市场推测,这轮行情有游资参与,但游资不是主力;也有券商参与,但券商资金有限;也有基金参与,但多数基金并未大动;外资也有参与,但也是逐步、少量介入;中小投资者方面,他们也有参与,但多数是在振荡区才开始介入,而且量也不是太大;等等。似乎这里面没有确切的主力,但从行情的形势、从不断放大的市场成交金额、从行情之初散户基金看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有更大背景的资金在介入市场。

  这个背景有多大?有分析认为,新主力的背景比基金、券商、外资、中小投资者等都要大,可能是保险资金、也可能是股市调解基金——甚至可以理解为“国家队”进场了。

  基金仍是重点观测对象

  对于未来行情的分析,自然还是离不开主力动向的判断。由于其他市场主力公开信息不多,基金自然成为重点观测对象。

  我们倾向于认为,“9·14”行情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反弹行情,它很有可能是一波大行情的开端部分,也就是说,它可能意味着2001年以来的调整已经结束了,这点投资者应当有清醒的认识。目前,以类别表决机制为代表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已经启动,这正是对“9·14”行情发动的最好诠释。未来此方面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将继续为市场增添积极活力。

  对于未来行情的判断,我们认为基金整体仍是一个重点的观测对象,其中包括基金经理的言论、基金的平均仓位、基金的发行状况、基金投资者的动向等等。如果这些方面基金始终保持相对谨慎的状态,我们认为,行情仍处于犹豫中上行的阶段,是健康的阶段;相反,如果这些方面显示出相对狂热的征兆,我们则应当对行情未来的发展有一个相对谨慎的判断。(中证资讯 徐辉)

  
行情初期大户骗筹基金仍是重点观测对象 行情初期大户骗筹基金仍是重点观测对象 行情初期大户骗筹基金仍是重点观测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