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在政策间轮回 强心剂能否根治其弊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42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股市在政策间轮回强心剂能否根治其弊病(3)

  

资料1:

  中国股市10年“政策市”

  1992年1月

  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指出:证券、股市,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股指走出强势行情,并且在5月21日,全面放开股价,实行自由竞价交易。股价因此直线飚升,上证指数当日就从617点涨到最高点1266点,5个交易日后就到了1429点,涨幅为131%。

  1994年8月1日

  中国证监会推出“停发新股、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三大利好救市政策。利好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指急速飚升33.2%,上证指数从最低的325点上涨到1052点只用了33个交易日,涨幅为204.13%。

  1995年5月17日

  中国证监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股指在3个交易日内暴涨55.03%,随后的31个交易日下跌30.84%。

  1996年3月20日

  管理层希望能够利用股市来实现国企解困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国金融、证券市场的发展提出目标: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和股票融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证券市场。次年5月12日才见顶,时间跨度达315个交易日,其间上证指数从最低512点涨到1510点,累计涨幅达到189.86%。

  1999年5月19日

  中国证监会召集全国券商讨论国务院有意发展证券市场的意见,管理层推出了“改革股票发行体制、保险资金入市、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等政策建议。其后在6月10日,央行宣布第7次降息;6月14日,证监会官员发表讲话指出股市上升是恢复性的;6月15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重复股市是恢复性上涨,要求各方面要坚定信心,发展股市,珍惜股市的大好局面。历史上有名的“519”行情,网络概念被市场爆炒,上证指数在30个交易日内上涨64%。

  1999年9月2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在不影响国家控股的前提下,适当减持部分国有股”。“519”行情展开最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65个交易日内下跌16.53%,直到次年年初才重新走强。

  2001年6月12日

  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第六条最受争议,即“减持国有股原则上采取市场定价方式”。2001年6月14日,上海综指见顶2245点,随即以急跌方式,展开了199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下调,市场由此步入漫漫熊途,在582个交易日中下跌41.82%。

  2001年10月22日

  证监会紧急叫停《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2001年10月23日,受暂停的消息刺激,股指单日上涨9.86%,但在次日放出巨量后随即展开调整,股指维持弱势,12个交易日下跌3.87%。

  2002年6月24日

  国务院决定,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当日深沪股市暴涨逾9%,成交达898亿元,出现“井喷”行情,但高位振荡几日上摸1748点后即下行,股指在随后的133个交易日中,跌幅达到了21.83%。

  2004年2月2日

  国务院提出发展资本市场九条意见。市场反应并不十分热烈,在随后的4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只上涨了11.56%,最高到1783点,以后则由于宏观调控、清查国债回购等原因致使股指在75个交易日中下跌21.74%,最低到1366点。

  2004年9月9日

  9月8日,沪综指最低下探1302点,这是最近63个月里沪综指最低点位;9日开盘之后,上证指数即在大盘股的带动下狂泻不止,终盘收于1284.31点,跌破1300点这个5年以来的“铁底”。两日后,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表示将大力推行国九条,股市立时大涨,带动大盘收复失地,最终回到1400点以上的高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