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复旦教授谢百三认为新股询价方案肯定是错误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23 四川金融投资报

  股市还能往上走吗?调查了一下,除了早先在1260点进去的,在近1490点附近跑掉的外,多数投资者又是有亏有盈了。大家感到股市很难做,但难在何方?又有何利多?

  股市令人心里不踏实

  1、宝钢通过增发方案伤人心

  宝钢股东竟然在国家股、法人股回避的情况下,在流通股中以绝对优势通过,这确令人很惊讶,这些流通股的股东明明知道增发会扩大股本,稀释利润,要多交钱,竟然仍会投出赞成票,还有一些弃权票,人们猜测很可能是在下面做了工作的。人们由此可推断,以后其他公司的股东大会也会这么干,那么保护流通股股东的规定,顿时就大打折扣了。

  2、本轮行情始终没有稳定向上的领头羊

  每一波大行情都有一轮令全军兴奋激动的领头羊,领涨板块。如1996—1997年时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股。1999年时的梅林,网络、高科技股;去冬今春时的汽车钢铁电力(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板块。但这次从1260点绝地反弹,涨的基本都是超跌垃圾股。这使得投资者非常为难,再去炒垃圾、低价股,可能会遭遇逢高出货;但如去炒长江电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绩优股,会不会到此为止,不涨了呢?

  3、这次政策性的“准救市行动”始终不得要领

  近日,管理层似乎是推出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但人们心里总是不放心,感到所有救市措施始终不得要领。比如国有股、法人股减持问题始终拿不出多赢方案;保险基金可直接入市,但不等于它一定入市啊;人们十分担心,国庆之后发新股会卷土重来。

  股市仍有不少利多在拴住人们的心

  但股市也不至于再大跌到什么地方去,毕竟还有不少利多在强拴着投资者们的心。

  1、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所讲的重视资本市场的讲话,这是他担任总理来首次专门讲股市的重要性。应该会得到各部门重视及落实。

  2、本周发表的中国证监会关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新规定,说明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中国股市股本分裂,股权分置情况下,二级市场股东处于极弱势地位的状况。

  3、1300点形成政策底,渐成共识,这使人们不敢在此做空。

  4、在5.3%通胀率下,1.98%的利率已成为负利率,通胀越高,利率不加等于在减息,只要不乱发新股,股市应该是能走牛的。

  大家在节后,要把目光注视着新股询价方案的公布,这个方案肯定是错误的,它一旦公布,标志着新股发行高潮又可能到来了。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