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新政不能叶公好龙 熊市思维会浮云遮望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15 四川金融投资报

股市新政不能叶公好龙熊市思维会浮云遮望眼

   “9.13”温总理讲话后,股市连拉5阳,可用“气势磅礴”来形容。随后一周又急速下挫,突然缩量阴跌,市场许多人担心本轮行情将重蹈三年熊市中历次反弹的覆辙。我的观点是:在连续上涨时,不要看得太好,动辄称大牛市开始;而在连续下跌时,不要看得太坏,动辄称反弹结束。

  身在股市的“最高层”,最重要的是深刻认识股市政策面的积极变化。

  第一、落实“国九条”,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是加强宏观调控,抑制实物经济领域中的过热的重要经济决策。

  第二、落实“国九条”,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是破解股市危局、拯救券商危机、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政治决策。此次,国家最高领导亲自出手,不是动用巨资为券商和机构补窟窿,而是采用股市新政果断救市,既有落实″国九条″六个专题工作小组的政策安排相继推出,又有解决现实紧迫问题的针对性措施,更有完善和健全市场根本机制的政策内涵,体现了负责任政府应有的政策责任感和执政能力,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的政策救市。

  第三、落实“国九条”已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体现了中国股市政策面深刻的积极的变化。一方面,证监会央行国资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等火速行动起来,各部委协调能力在加强,工作效率在提高,落实″国九条″的合力已经形成。另一方面,即将出台的积极的股市政策,既有增资政策,如银行成立基金公司、保险资金入市、扩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基金入市规模,拓宽券商融资渠道;也有限扩政策,如大盘蓝筹股发行可一次审批,分次发行,再融资需经50%以上流通股东投票同意方能实施;还有制度性的变革,如分类表决制,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承认A股是含权股;更有指导思想上的突破,如从原来的″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变为《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这些都不能视为一种权宜之计,而是关乎市场标本兼治的长远发展安排。

  第四、落实″国九条″的经济环境有所改善。较之今年2、3、4月份的经济过热,经过中央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当前经济平衡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银行货币信贷增幅持续回落,今年GDP增长幅度可能为9%,CPI涨幅可能为4%,新的调控措施年内不会再出台,加息与中国擦肩而过,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34%,平均市盈率已与国际成熟股市接轨。这就为股市的稳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我认为,与中国股市历次大行情的政策面相比,本次行情的政策面的变化是最积极的、最全面、最深刻、力度最大的,并且现在只是刚开始,政策面改变的信号十分明确,后续的政策面变化将接踵而至,而且一波强于一波。可以说,这些″新政策″已回应了一年多来业内人士的反复研究、大声呼吁和广大投资者的期待,需要我们从政治和经济高度加以深刻认识。因此,人们不能以″叶公好龙″的态度来看待政策变化中的新思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尤其是在行情遭遇暂时曲折时,切不可固守熊市思维,被″浮云遮望眼″,而错判了中国股市发展的新趋势。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