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持股还是持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节前 操作面持股还是持币?

  ◎ 今日两大看点吸眼球

  看点之一:看机构重仓股拉尾盘

  今天是三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的收盘价关系到基金三季报业绩的优劣,因此,基金很可能在做市值的冲动下,大肆拉高其持有的重仓股,同时,部分券商重仓股也可能会被大幅拔高。根据以往的情况看,偷袭的时间很可能在离收市还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而大盘也很可能在此时翘尾巴。

  看点之二:月线究竟如何收

  本月的月K线收阳是肯定了,但是,究竟是收一根带长上影线的大阳线,还是一根上影线较短的大阳线呢?另一方面,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5月均线在1420点附近,今日能否收复5月均线也对后市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实习记者 毛晋楠)

  ◎ 昨日盘面 庄股跳水 大盘下跌

  特征一:“节日情结”浓厚,大盘缩量下挫。昨日,上证指数以1436.71点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下挫,盘中最高点1438.98点,最低1417.83点,最终收于1420.01点,下跌15.58点。深成指开于3514.75点,收于3477.88点,跌34.45点。

  国庆长假在即,资金入市意愿不强,成交量继续萎缩,深沪两市总计成交142.82亿元,沪市成交87.41亿元。

  特征二:中小板表现较好。中小板是昨天表现最好的板块,38只个股虽有20只下跌,但跌幅最大的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仅跌2.01%。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8.03%的涨幅位列深市涨幅榜首位。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表现也不错。

  特征三:前期龙头大挫。“9.14”行情的龙头股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和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不约而同跳水,其中福建南纸受业绩预警的利空突袭,大跌7.31%;天山纺织收盘跌7.82%,位于深市跌幅榜首位;望春花则跌停。

  此外,国际油价突破50美元,大大打击了航空股,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空股大挫。

  特征四:庄股集体跳水。昨日最大的空方主力便是老庄股。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直接开在跌停榜上,并将跳水传染开来,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钱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随之跳水。(记者 朱雷)

  节中 消息面多空谁主沉浮?

  长假期间消息面究竟会有什么变化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市场人士。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预期的利多消息如免征红利所得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印花税单向收取、拓宽券商融资渠道、汇率出现变动、券商交易席位费降低等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市场,而加息、大盘股节后发行、油价走高、QDII即将推出等利空消息仍困扰股市。

  利多预期

  一、免征红利所得税

  市场预期:“国九条”中明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因此,市场近日对于取消红利所得税已有较高呼声。

  专家观点:免征红利所得税对股市的影响较为直接、积极。目前,B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均不征收红利所得税,因此,免征红利所得税是大势所趋。该消息一旦出台,将对市场构成直接利好。

  关注度:★★★★★

  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市场预期:近日有媒体披露,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能很快就会获批,据估算,有超过500亿元的保险资金有望直接进入股市。

  专家观点:一旦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梦想成真,在资金面上无疑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不过,在政策出台初期,保险资金的操作会相对谨慎,因此,该消息在出台之初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打一定折扣。

  关注度:★★★★★

  三、印花税单向收取

  市场预期:目前A股市场的印花税征收税率为2‰,双向征收。市场就印花税征收改革有两种预期:一、在维持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对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即对买入方不征收印花税;二、降低印花税税率。

  专家观点:如果印花税征收改革的消息成为现实,短期内肯定会对行情产生积极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历史上看,上次降低印花税率的消息并未给市场带来支撑。

  关注度:★★★★★

  四、券商融资渠道将拓宽

  市场预期:近日有消息称,《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正在起草中,券商的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专家观点:现行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在实际操作中程序比较复杂,而正在起草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将从放宽借贷主体范围、扩大质押范围等方面,为券商全面拓展融资空间。该消息对股市形成直接利好。

  关注度:★★★★

  五、汇率变动

  市场预期:西方七国特别会议(G7)将于10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我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首次受邀出席。有消息称,此次会议上我国的汇率制度将再次成为焦点。

  专家观点:总的来说,汇率变化对股市形成利好。宏观上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吸引外资进入,投资股票和债券市场,增加股市资金供给。但在微观上,可能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关注度:★★★★

  六、券商交易席位费有望降低

  市场预期:有媒体披露,券商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费近期有望降低,具体实施办法已上报有关部门待批。

  专家观点:这次收费标准下调充分反映了券商的要求,对降低券商成本、促进股市发展有积极意义。

  关注度:★★★

  七、银行正式设立基金公司

  市场预期:有媒体报道,工商银行有望率先设立基金公司,农行等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筹备。银行是否很快能够正式设立基金公司?

  专家观点: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无疑将壮大基金队伍。不过,消息的短期影响有限。

  关注度:★★★

  利空预期

  一、节后加息

  市场预期: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加息预期一直困扰股市。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达到5.3%,继续维持高位。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很可能在10月2日加息。

  专家观点:短期内,央行可能暂时不会考虑加息。首先,是否只有靠加息才能最终达到宏观调控的目标,这一点本身就存在疑问。而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第四季度物价回落的可能性很大,因此第四季度的CPI数据才更为关键。

  关注度:★★★★★

  二、大盘股节后发行

  市场预期:证监会公开征集《新股发行试行询价制度若干规定的通知》已有一个月时间了,新股发行随时可能恢复。有消息称,节后新股即以询价方式发行。大盘股将陆续发行。

  专家观点:新股不断扩容将会是近期困扰股市的最大压力。一旦中石油、交行等超大型国企股新发上市,本轮行情将面临巨大考验。

  关注度:★★★★★

  三、油价走高

  市场预期:近日国际油价突破50美元/桶的价格,国际股市受此影响出现走低趋势。市场普遍预期A股市场将受连累。

  专家观点:就国际股市而言,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油价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不利,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国际股指出现大幅震荡可能性较大。而沪深A股市场受到的总体影响相对较小。航空类个股所受负面影响较大,但对石油股而言,油价上涨又构成利好。

  关注度:★★★★

  四、QDII箭在弦上

  市场预期:早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已经获准投资海外证券市场,而近期QDII即将推出的消息又在市场流传,莫非QDII推出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专家观点:QDII对A股市场资金面肯定有负面影响,但如果仅是社保基金获准的话,其投资规模终究有限,该消息在心理上的影响要更为强烈一些。

  关注度:★★★

  (记者 曾子建 实习记者 蒲付强)

  节后 市场面到底是跌还是涨

  经过数月的煎熬,市场终于迎来了“红九月”。然而,月末的大幅震荡不免让人担心,本轮因政策而起的反弹会像2002年的“6.24”行情一样夭折吗?让我们从历年10月行情的走势以及历次中级行情的高度等方面来分析一下节后行情的发展。

  首先,让我们看看历年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9月与10月的K线情况。不难发现,自1996年以来的8年里,在9月K线收阳的情况下,10月K线要么收阳,要么收出十字星,并无收阴的情况出现。

  同时,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在2001年与2002年连续两年的10月都收出阴线后,2003年的10月收出了十字星。可见,10月K线有转强的趋势。

  结论:由此分析,10月上证指数收阳的概率非常大。其次,让我们看看近年来中级反弹行情的高度与持续时间统计。

  自2001年见顶之后,每逢上证指数在1350点以下产生的中级反弹行情,其上涨幅度与上涨时间都不可小看,2002年1月的中级行情最大上涨409点,2003年1月的中级行情最大上涨338点,2003年11月的中级行情最大上涨476点,而这三次上涨所持续的时间都在5个月。

  结论:由此可见,本轮行情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上涨的概率非常大,如果按最小的上涨空间计算,上证指数能涨至1600点一线,按最大的上涨空间计算,上证指数能涨至1700点以上。

  再次,从基本面来看,节前利好不断的情况有望在节后继续出现。市场也猜测,节后会有更多、更具有实质性的重大利好政策出台,进一步支撑行情向上发展。部分市场人士对节后行情也比较乐观,他们认为,经过节前的充分调整,节后市场有望进一步向上攻击。(实习记者 毛晋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