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政策面暖风频吹 股指井喷后缘何又腿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8:2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政策面暖风频吹股指井喷后缘何又腿软

  最近,政策面可谓暖风频吹,但令人费解的是,“井喷”之后的两市股指并不领情,像软了腿似的,无力走高。

  其实,多数投资者对此次“井喷”行情并不意外。此前,持续5个多月的单边下挫,沪综指跌穿1300点“铁底”,市场一片悲观。为拯救股市,国务院于9月13日重申要抓紧落实“国九条”,消息面随之利好频现,如央行表示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QFII规模不
断扩大等。市场毕竟严重超跌,积聚太强的反弹力量,稍有机会便可宣泄,更何况面对“政策救市”呢?

  让人费解的倒是,行情“井喷”5天后,政策暖风愈刮愈频,但大盘却凸显疲态。且不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创新券商试行集合理财、证券公司质押贷款、资本市场税收改革、设立股市调节基金等正在加紧落实,单就证监会完善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机制而言,管理层全面落实“国九条”,稳定股市、呵护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然而,尽管利好频频,两市行情却日渐走弱?

  市场或许永远是对的。单从其运行规律来看,沪综指5个交易日大涨200多点,获利盘见好就收难免会加重短线抛压。但这恐怕并非主因。要知道,新股已停发一阵子,但在市场稍微转暖之际,再融资浪潮却扑面而来,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1)、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7)等公司最近纷纷公布或实施再融资方案,短期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竟达400亿元以上。加之交通银行已经踏上“A+H”上市路,计划募资200亿元人民币;四大国有银行正在摩拳擦掌,转制上市进入倒计时;中石油、中移动等航母“海归”如箭在弦;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正在悄然推广;全流通有望启动试点,纵使其以“大利好”的方式登场,也难改其大扩容与抽资的实质……面对空前的扩容压力,两市股指能不腿软吗?

  毋庸讳言,伴随与国际接轨的不断提速,一方面市场扩容压力突增,一方面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低下、股权分置的制度瓶颈、市场监管不到位等市场顽疾日渐显现,深沪股市正深陷空前的困局之中。眼下,不少投资者因此担心“政策救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恢复融资功能,于是纷纷获利了结。看来,拯救股市光“止痛”还不够,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定位问题,不从以“圈钱者”利益为本向以“投资者”利益为本转型,不给股市休养生息的机会,片面强调融资功能,竭泽而渔,股市就无法摆脱“政府托市、企业圈钱、股民赔钱”的尴尬境地。

  令人欣慰的是,透过最近的利好“组合拳”,不难发现一些新亮点。例如,政策救市开始注重标本兼治。过往的政策救市,都因犯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大忌,致使深沪股市一直未能摆脱“诱多—暴涨—崩盘—救市”的循环运行模式。而此次救市,虽然管理层也采用了暂停发新股、拓宽资金面等应急措施,但更多的还是从破解股市困局着手,如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等,从保护公众股股东权益着手,不失为治本措施,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促进股市稳健发展。

  又如,管理层的协作明显加强。“国九条”于今年2月初出台,但由于政出多门,各部门协调不力,随之迎来的却是超高速扩容,致使“国九条”沦为“国一条”,投资者信心再度受挫。而最近,国资委、央行、财政部、证监会等管理层在资本市场上的协同合作明显加强,如证监会与国资委携手合作,正在寻求破解股权分置难题的突破口;证监会与财政部正在协商设立股市调节基金等。各部门只有加强协作,才能确保政策的前瞻性、战略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才能从根本上稳定市场预期。

  正因如此,我们有理由看好深沪股市的发展前景。当然,罗马非一日建成,破解股市困局不可能一蹴而就,难免会有“阵痛”。而只要困扰沪深股市的顽疾不除,两市恐怕只会有阶段性、间隙性的上升行情,很难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行情。认清这一点,投资者才能遇跌不慌,遇涨不躁。(向长富)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政策面暖风频吹股指井喷后缘何又腿软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