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华夏银行再融资 > 正文
 

华夏银行增发消息殃及池鱼 银行股正在步入寒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04 证券时报

华夏银行增发消息殃及池鱼银行股正在步入寒冬

  □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日,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同意增发不超过8.4亿流通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受此消息刺激,华夏银行在昨日跳空下行,大跌6.83%,受此拖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走低。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迫不得已的选择

  由于我国银行业7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存贷差,为了获得业绩的增长,只有做大贷款规模,但是随着贷款规模的增长,资本充足率就将下降,而资本充足率下降,就得再融资,以提升资本充足率,而再融资就摊薄每股收益,这样每股股东权益并没有因为业绩增长而增长,从而陷入到所谓的增长悖论中。

  作为银行业一员的华夏银行自然也难以脱俗,但是华夏银行在半年报未披露资本充足率,不过从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变化情况还是可以推断目前华夏银行较为尴尬境地的,招商银行在2003年年报时资本充足率为9.49%,而由于上半年贷款规模的扩张,到了2004年半年报就只有8.12%。同处一宏观经济背景下的华夏银行,在2003年年报是10.32%,如果就以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幅度来计算的话,在半年报大致也就在8.30%至8.50%之间,也就是说,即便在该行已发行42.5亿元次级债券之后,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在2004年年报也大致维持在8%的及格线附近。这样就推动着华夏银行的再融资规模的出现。

  如何在悖论中突围

  如此来看,华夏银行为了公司长期的利益,再融资是难免的,但问题是流通股东并不买帐,因为流通股东早已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众银行股的再融资中看到银行股狮子大开口般的融资要求,而且诚如前述,融完资后,二级市场的流通股东的平均每股权益并没有与公司的业绩增长保持同步,这样下来,如何让二级市场流通股东愿意掏钱买单呢?

  接下来又是一个问题,银行股不融资还真的不行,因为资本充足率低于8%虽然不致于引发银行股经营停顿,但也会引发相应的风险,由此就引出如何平衡公司经营的长期战略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呢?在目前情况下,真的很难办,一方面是因为股权分置导致二级市场股价虚高,加大了控股股东再融资的冲动,因为可以增厚自己的每股净资产。另一方面则是流通股东不买单,用脚投票,即便在将来类别表决机制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只不过那时不是用脚投票,而是用手投票,但真的不让银行股融资,又如何让银行股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呢?靠自身的利润积累,明显不现实。

  由此能够解决悖论只有一个,股价大跌,让控股股东也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与流通股东一起掏钱将上市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保持8%的水平,但股价暴跌,受伤的还是流通股东,看来,这个问题还挺复杂的,只有让市场走势去解决了。

  银行股正在步入寒冬

  可怜的银行股,不仅仅要面临着再融资的压力,而且还来自于经济减速预期下的盈利能力下降的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宏观调控之后,信贷规模收紧,使得长期依赖存贷差业务收入来源的银行业来说,将受到极大的影响。而数据更能深刻地说明这一点,在2003年,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贷款增速达到61%,而2004年上半年贷款增速只有17%,浦发银行在2003年贷款增速是62%,而今年上半年只有22%,如此就使得业绩一直持续高速增长的银行业上市公司将在下半年乃至明年将会出现增速下降的可能。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媒体报道了银监会将向商业银行收取监管费,据分析,如果按照总资产的0.02%和注册资本的0.08%分别征收业务监管费和机构监管费,那么,对银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力将达到3%至4%之间,其中招商银行为8600万元,占2004年盈利预测的2.7%,为影响力最低,而深发展则为3900万元,占2004年盈利预测的9.5%,为最高,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与民生银行居中,大至在3.4%至3.5%之间,如此就使得银行业的利润预期有所下降。

  如此来看,银行股在盈利压力与扩容压力的打压下,股价走势正在步入寒冬,前景不是太乐观。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华夏银行增发消息殃及池鱼银行股正在步入寒冬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