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热点聚焦:宝钢股东大会上的七种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20:24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热点聚焦:宝钢股东大会上的七种声音

  在9月27日召开的宝钢临时股东大会上,7位投资者与宝钢董事会就增发新股事宜进行了对话,各种声音背后代表的主张引人关注。

  1、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宝钢增发资金投向有部分用于债转股。众所周知,债转股是前些年的不良资产,宝钢这样做是否属于扶贫性质?

  宝钢总经理艾宝俊:我们增发拟收购资产中,以前有部分是不太好的。但已经在进行一些提 高质量的大幅改造,我们将这一部分资产中的债转股部分回购,表明有信心把这部分资产经营好。

  新浪财经和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宝钢最近加强了对机构投资者的攻关,提出鼓励更多中小投资者表达意愿,但对于大众证券和新浪网发起的征集投票权,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并没有同我们有效沟通,我们代表266位中小投资者前来投票,占全部参会的投资者80%以上,宝钢却对我们采取了拖延战术,请问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上如何避免言行不一?

  董秘陈缨:宝钢最近开了几场投资者介绍会,也通过网络等形式回答投资者问题,也鼓励中小投资者到宝钢参加交流。

  2、一男性个人投资者:我买入的宝钢股份已经抛掉了,我关心宝钢为什么选择了增发而不选择配股?

  艾宝俊:增发的调节范围较大,而配股比较死,对宝钢这样一个企业来说,选择一个范围较大的融资方案比较合适。

  3、一女性投资者问:我是代表一个退休投资者来的,他用了全部积蓄买了宝钢,宝钢增发并收购非优质资产,请问为何非要把这些资产收购进来?

  艾宝俊、陈璎:宝钢历来重现形象,一定会重视给投资者的回报,我们收购这些资产,表明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把宝钢做大。

  4、深圳一女性机构投资者问:先问一个法律问题,宝钢董事会前后提出两个不同方案,股东大会是否合法?收购的部分是非钢铁资产,且收益率低为何考虑进来?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变更是什么原因?

  艾宝俊:提交股东大会的实质上是同一议案,第一次提出是向非流通股东不低于50%,流通股东不高于50%,第二次提出的是非流通股不低于60%,流通股东不超过40%。后一个议案更加具体,如果本次大会通过,董事会议案就生效。

  至于收益率低问题,国际贸易公司靠的是差价和代理费,应算资本收益。贸易销售体系不同,不能简单算。我们收购的也包括海外子公司,包括巴西和澳大利亚公司铁矿石等,这些有利于价格保护和稳定。

  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变更,是因为我们是资本密集型企业,我们花了几年时间全面核算。三期资产复核后调高了。三期是97年、98年建立的在02、03年达产,随着磨损加剧所以调高折旧。

  5、一女性投资者问:上市公司融资是不错的,从行为管理学角度,增发和配价考虑的目的不同。管理层判断股价,你选择增发,是否认为股价目前处于高位??

  宝钢:一个公司行业,不同的再融资方式,出于不同目的,这些事本身是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的,相对均衡,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影响。

  6、一男性投资者:我有几个具体问题,增发280亿,如果增发价高于5.96元,达不到1:1配售怎么办?增发多了怎么办?没有280亿如何解决?询价如何进行?余股如何包销?你认为增发的有利时机是什么?如何判断?战略投资者如何选择??

  答:的确有可能多于280亿,有可能少于280亿。少了会采取其它方式融资,宝钢有其他融资能力。10:10不够时怎么办?当时机差不多时会实施。发行询价区间已经确定,二级市场上询价,不是原股东也能询价。

  时机非常重要,不会选择对投资者没利,对自己也没利的时机,公司一定会兼顾。

  战略投资者确定包括战略用户、战略伙伴。

  7、会议最后提问者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宝钢增发是社会广泛关注的,参加公司投资会很多,但像宝钢这样透明的公司还不多见。我关心宝钢未来前景的成长性,对我们基金来说,宝钢未来能保持10%的增长就很满意了。

  艾宝俊:社会各界给了宝钢很多荣誉,宝钢也很珍惜每个荣誉,宝钢很重视自己的承诺。

  (附:在等待投票结果时,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同与会者作简短交流时透露,目前国资委已派人审计拟收购资产,与证监会也加强沟通,相关材料在准备中)。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