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贺宛男评说宝钢增发新方案:宝钢扶贫 股民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9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贺宛男评说宝钢增发新方案:宝钢扶贫股民埋单

  贺宛男

  宝钢增发在公布了五项操作细则之后,比原来有所进步,但公司成长趋缓。

  我们先来算一笔账:

  1、市盈率极低。按眼下30天平均价的80-85%计算,估计增发价在5.20-5.50元之间,假定取中值5.35元,老股东以1:1配售,则其成本价在6.02元左右[(市价6.70+5.35)/2],按照已公布的盈利预测增发后每股收益0.763元,市盈率不到8倍。

  2、市净率也不高。目前宝钢每股净资产为2.97元,若以5.35元增发可增加267亿净资产,再加上下半年实现利润86.7亿元,测算下来每股净资产可达4.14元,以老股东持股成本即6.02元,市净率1.45倍。

  3、宝钢已承诺2004年度派息不低于10派3,这样以6.02元成本价股息率可达4.98%,超过银行利率2倍多。

  问题是,公司的成长性将趋缓。

  拿宝钢这次增发收购的集团资产来说,2003年这部分资产共实现净利润27.98亿元,按账面净资产271.71亿元计算,净资产收益率约10%;而同期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收益率为19.67%,增发所收购资产盈利能力远比不上股份公司。同是这些资产,今年1-6月实现净利润达30.32亿元,半年实现净利比去年全年还多,但净资产收益率也就11.16%,也比不上股份公司12.91%的净资产收益率;而预测下半年净利在22亿元左右,比上半年减少近三分之一。如今,所有数据均按今年上半年的指标计算,概言之,宝钢是在最好的年景卖股。收购的那部分资产如此,宝钢股份乃至宝钢集团又何尝不是如此?

  宝钢增发方案股东会是一定会通过的,因为宝钢是在最好的时期发股,无论如何也要确保成功。就股价而言,目前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因为大涨就要提高增发价,基金不会那么傻,大跌也要受损失,最大的可能是维持在6.7~6.9元上下,这样宝钢集团才能确保圈到100多亿资金。就投资者而言,似乎没有必要为参与增发而买宝钢。

  对宝钢来说最怕的是要它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宝钢总经理艾宝俊已坦言,集团拿了100多亿后主要是三项用途,即留在集团的那部分资产剥离、改制、人员分流,债转股费用,以及因世博会场地需要二钢、三钢重建等,这些都是社会负担,让集团去做不错,但钱却是股民出的。

  事实上,350多亿净资产的宝钢股份2003年净利润71.52亿元,而900多亿净资产的宝钢集团同年净利润也就78.72亿元,说明集团的大部分资产情况不佳;而且宝钢还要不断扩张,把不怎么样的资产扩充到自己麾下,如2003年底宝钢集团净资产924.79亿元,2004年6月底已增至1165.67亿元,半年时间增加200多亿。如果若干年后再如法炮制,将增加的资产再卖给上市公司,集团拿了股民的钱再去承担这样那样的社会责任,要长期投资就难了。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贺宛男评说宝钢增发新方案:宝钢扶贫股民埋单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