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中金掌控定价话语权 基金何时拉升宝钢何时增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3:17 经济观察报

中金掌控定价话语权基金何时拉升宝钢何时增发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张勇 上海报道

  经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宝钢股份(600019.SH)管理层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周旋,9月21日,以基金公司为首的流通股股东获得了比预期有利的增发方案——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部分和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比例为6:4,流通股股东优先配售比例为10:10,询价区间为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的80%~85%。

  增发时机的选择是最大悬念,部分业内专家指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可能选择股市强势时增发,例如基金拉升市值的年底,以取得对其有利的增发价格。

  中金“定价”

  此前,基金公司和宝钢股份就增发价格、流通股股东配售比例等展开了多方博弈,在这一过程中,基金公司希望增发价格在3.5~4元之间,而宝钢股份则希望在5.6元附近,最后的定价方案“可以说是中金公司定夺的,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具有绝对的话语权”。

  据宝钢内部知情人士称,“中金公司在宝钢股份和基金公司之间周旋,最后的增发价格是中金公司在宝钢和基金之间进行的折衷选择。其实,宝钢觉得自己资产优质,如果没达到5.6元的价格有些委屈;而基金公司则认为宝钢新方案的增发价格仍未实现心理预期,但也只能是无奈接受。”

  在一份对宝钢收购投资价值分析的研究报告中,中金公司指出宝钢股份本次收购的目标资产的现有盈利能力虽然与宝钢股份相比略有差别,但未来盈利具有增长空间,收购完成后能够使宝钢股份原来的周期性风险降低。

  不仅如此,在中金公司的要求下,证监会还在增发过程中基金参与证券发行的问题上开了先例。证监会基金部在给中金公司的《关于“关于基金参与证券发行受到限制问题的建议”有关问题的复函》中称,基金可以买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控股股东在承销期内担任副主承销商或分销商所承销的证券;可以买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非控股股东在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

  事实上,33只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背后与26家券商存在着股权关系,其中囊括了中信、银河、海通、申银万国、国信等16家实力券商。如果这些券商参与承销,其关联基金将不能认购宝钢增发。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完全可能先行卖出股票。

  “对于原先关于和承销商有关联关系的基金不能参与配售的问题,20多家券商没有一家愿意站出来,因为他们做承销团成员,分到了一杯羹。但是基金公司却受损严重,所以不少基金公司站出来和宝钢讨价还价。此时,中金公司代表基金的利益向证监会陈情,也是为了力保宝钢增发前的走势。”上述宝钢集团内部人士称。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接受采访时称:“因为此次参与宝钢增发的承销商有20多家,如果限制和这20多家券商有关联关系的基金进行配售,那么将影响很多基金的配售,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做了争取,除了和中金有关联的基金之外,其他基金公司都可以参与配售。”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由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是宝钢增发方案的独立财务顾问,因此作为中信证券控股的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本以为将被动放弃增发,“不能参与增发?只有抛掉了,那还有什么说的。”一位中信基金管理公司人士对此直言不讳。而现在明确了可以参与增发,其后市的操作也可能因此做出调整。

  “如果不打破这个规定,那么基金将有一半以上不能参与增发,这对宝钢的增发显然是有重大影响的。另外,新规定对基金的走势和持仓调整都会有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坚雄表示。

  融资缺口

  事实上,新方案在增发价格上依然留下了一个不小的悬念。“新的80%~85%的浮动定价方式最终会出现一种什么局面,谁也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虽然最终方案还是要经过股东大会和证监会的批准,但主动权仍然在宝钢股份的手上,而且由中金公司做主承销商,事情会不会更复杂?”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表达了他的疑惑。

  而如果按照现在其二级市场的走势,宝钢将极有可能无法完全募集到整体上市所需要的280亿资金,“估计后市宝钢肯定能走出强势格局,为增发铺垫,说不定最终的增发价格会高于5.6元,当然这要看基金对宝钢的看法。”吴坚雄认为。

  按照现在的方案,宝钢要想募集280亿资金,增发前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应该在6.59~7元之间。9月23日,宝钢的收盘价格为6.71元。

  某券商投资管理总部负责人表示:“在新的方案下,估计宝钢的增发价格距离原先预计的5.6元差距不会太大,如果在5元附近,那么这一缺口可能在12亿左右,这一笔资金对于宝钢股份而言压力不会太大。”

  宝钢股份证券部职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管理层在制定增发方案时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如果融资规模不足以用来收购宝钢集团的资产,公司有可能利用自有资金来补足,或者考虑通过向银行贷款。”

  重新布局

  尽管最终的方案对基金相对有利,但是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是否看多宝钢股份需要许多条件,资金是否宽裕就是其中之一。

  国盛证券研究员张毅指出:“目前基金公司手里的资金并不宽裕,粗略地算一下,机构投资者有可能要为宝钢增发掏出几十个亿的现金,这无疑要促使机构投资者重新调整资产配置。”

  一家参与增发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虽然宝钢已经做了妥协,但是和我们的心理价位仍有差距,因为中金承诺包销,二级市场刚刚开始回暖,我们的持仓结构需要调整,所以拿一些宝钢比较明智。但是走势好转,增发价格也会随之升高,所以我们到时候也有可能在增发之前抛售。”

  “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宝钢股份的股价在今后一段时间走出震荡上行的行情,这样的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考虑到增发价格可能高启,而抛售宝钢股份。”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

  而对于中金来说,基金抛售,他们即可以得利。“中金早先就承诺将包销宝钢股份的增发,如果基金后市抛售,中金将会吸纳,为宝钢的整体上市尽量争取市场融资。”一位接近中金的券商高层称。

  增发时机

  一位接近宝钢高层的人士称,“宝钢股份通过股市再融资,宝钢集团的领导层具有很强的主导性,连证监会都破例支持,所以增发方案肯定能够通过,而剩下的就是选择增发时机。”

  按照惯例,从增发方案出台到真正实施,一般需要半年之久,但是“宝钢应该会选在今年年底之前。” 吴坚雄认为,“因为在基金带动的二级市场里,一般在基金出年报之前,会有一波行情,这个时候应该是宝钢增发的最好时机。”

  但亦有市场人士认为,“宝钢增发时机并不会特别顾及市场行情,主要是看基金持仓的调整情况。只要基金为增发准备好了‘粮弹’,就会开始实施增发,应该会在建行上市之前。”

  万国测评研究所所长沈宇就认为,“在宝钢增发开始之前,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有可能收缩部分投资品种的资金比例,甚至抛出其他资产的持有仓位,以应付大规模的宝钢扩容。因此,二级市场上有可能出现‘宝钢效应’的结构性调整行情。”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中金掌控定价话语权基金何时拉升宝钢何时增发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中金掌控定价话语权基金何时拉升宝钢何时增发 中金掌控定价话语权基金何时拉升宝钢何时增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增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