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债券市场 > 正文
 

机构季末刻意做高市值 交易所债市非常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3: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似乎没有明显征兆,9月21日交易所债券市场多数固定利率国债发力反弹。22日,行情令人大跌眼镜,平时难得一见的0.1%的涨幅只能排在最后,存续期在13年的010213券甚至创出1.11%的惊人单日涨幅。

  加息预警并未消解,债市为何强势上扬?“非常规因素应该是这次债市强劲反弹的真正内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久诚说。

  突如其来的行情

  “近期交易所债券市场上涨,实在有些出人意料”,海通证券王亚南表示。

  他认为债市这轮上涨并无有力支撑,至少加息预期始终存在,除居民消费物价指数高企外,美联储年内第三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目前该利率已回升至1.75%。而且,10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自营和客户资金必须分户管理”的政策,对国债回购欠库的券商也可能有一定影响,这对现券走势应该是利空因素。

  此外,“股市大幅反弹,也会分流部分债券资金。上周债券市场短期品种放量下跌,就不排除有机构抛售手中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券种借以将资金转战股市”,王亚南表示,“短期券主要是券商和中小机构持有,他们操作更趋于逐利,因此倾向于在股市和债市之间寻求跨市场的套利机会。”

  事实上,业内对于本次反弹做出了多种猜测,大致集中在这样几个:一是对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关于物价走势总体较为稳定的讲话的滞后反应;二是周一续发0405券的结果对多头产生强烈激励作用,引发银行对利率政策预期已发生改变的猜想,而合并上市的0405券的实际表现似乎也进一步支持了这种猜测;三是股市的红火刺激了部分场外资金借道债市进入股票市场,因而引发了对现券的短期需求大增。

  不过,“仔细推敲,这些推测都显牵强”,久诚认为,“首先,即使对四季度基本面预期转好,起码也应该在三季度相关数据都出来后再做预测;其次,0405券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有相当的人为因素,况且增持数量较多的机构还是着眼于整体期限配比,而非短期投资价值;再次,经过上半年的清理整顿,借道国债进股市的做法已经使很多机构吃了大亏,在清查尚未结束之时,大多数机构已经对此闻风丧胆了,何谈重操故技?”

  如果单从盘面看,似乎对加息预期的改变主导了近期市场的强劲反弹走势,因为不但两只浮动利率债逆市走弱,而且涨幅居前的都是中长期固息债,跨市场券种买盘也十分踊跃。但是,“上周一,受8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5.3%消息的影响,市场还对加息的预期空前膨胀。时隔一周左右,债市长期品种大幅反弹,就把它看成是加息预期的减弱,这显然有些牵强。”上海证券研究所张军说。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也认为,长期债的强劲反弹,并不表明加息的可能性不存在,毕竟当前全球已进入加息周期,在年底之前,银行利率应该会有一次调整。

  而且,耐人寻味的是本次交易所市场的强劲反弹并未在银行间市场产生呼应,显然银行类债市投资机构与券商、保险、基金等在交易所征战的机构的观点并不一致。而即使短期内可能性变小,但是加息的预警并未解除,机构应该也不会大胆做多。

  机构做高市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债市这轮上涨与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刻意做高市值有关。

  据了解,在本次债市的强劲上涨中,券商和基金是主导行情的主流力量,但他们对于加息预期的看法并未改变,大多仍然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交易所债市的主体是券商、基金、保险等与银行相比规模较小的机构,出于自身财务报表的要求,它们会在‘特殊时期’做出一些‘非理性’的操作。”北方证券固定收益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时近三季度尾声,债市出现的这一波上涨行情,有可能就是机构投资者为‘粉饰’三季度报表而特意做高手中券种市值。”

  “这波上涨行情明显在于拉市值,而非吸货建仓,从其操作手法上很容易看出来。”久诚说,“表面上看长债领涨、中期券跟风、浮息券走弱,但其实并未有多少实际成交量的支持,尤其是浮息券,压在卖盘的主动性卖单并不多,说明主力在主打固息券的同时,并未真正放弃浮息券仓位。”

  某券商投资管理总部负责人说:“目前券商和基金确实都具有拉升市值的要求,其中基金的要求可能更为急迫,因为基金做高市值可能是想避免出现2003年四季度那样债券基金被大面积赎回的窘况。”

  资料显示,2003年第四季度债券基金的净值总值为161.62亿元,比第三季度的218.94亿元锐减57.32亿元,平均每只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下降了4.41亿元。业内人士介绍说,当时债券资产净值的大幅减少主要缘于赎回压力。2003年第四季度13家债券基金的总份额为156.67亿份,比第三季度减少63.13亿份,平均赎回比例为28.72%。债券市场的持续大幅走低,或多或少还是影响了投资者对债券市场投资的心态,进而也波及债券基金,从而使投资者选择采取赎回策略,以规避风险。

  事实上近期货币基金的表现已经显露出基金可能被大规模赎回的信号,统计显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中除了华安富利(资讯 行情 论坛),其余的都遭遇了较大幅度的赎回。其中泰信收益份额减少了46.13亿份,赎回比例甚至达到了77%。

  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中心袁克认为,巨额的赎回不仅影响了基金的收益水平,也加大了基金的管理难度。因此,基金为避免再度遭遇赎回压力,有可能采用做高市值以使投资者增强持有基金的信心。

  而近期开始的券商创新试点申请工作,由于要求券商拥有良好的资产状况,券商也有做高手中债券品种市值的需要。

  “近期打算提交创新试点方案的券商肯定要同时提交三季度报告,券商的自营情况好坏就显得十分关键。”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近日股票市场回暖,使券商自营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为尽量满足试点要求,自营品种当中的债券也不能‘拖后腿’,特别是长期券种前期下跌过大,有必要做高市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