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里昂证券巨头称入主中国证券公司道路不止一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8: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协调人傅德礼:

  从结构以及技术角度来看,高盛模式并没有什么难度。但难点是,中国究竟有多少“方风雷”呢?对于外资投行来说,是否能找到一个令其放心的,具有政府背景、国际投行背 景的合作伙伴并将1亿美元借给他,并不是容易的事。即使与方风雷相似背景相似经历的人并不少,但他们是否能有方风雷相同的胆量来接受这笔巨额的贷款也是问题

  作为A股市场坚定的看多者,法国里昂证券正在加速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自去年获得中国入世后的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参股权以后,经纪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里昂证券新的奋斗目标。

  合资公司控股权之争

  “我们希望借助QFII的渠道来投资内地股市,作为开展内地经纪业务的跳板。如果有可能,也希望能够获得一家具有综合业务牌照的证券公司控制权。”9月17日,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协调人傅德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不排除效仿高盛的做法,但也有可能通过其他途径。”傅德礼说。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管理办法规定,外资在合资证券公司中所占股权比例不得超过33%,并且业务仅局限于股票以及债券的承销。设计这一限制的目的,是保护尚不成熟的国内行业免受来自海外的竞争。

  但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通过巧妙的贷款协议以及股权安排,将打破这一限制规定,成为首家实质控制合资券商的外国公司。

  高盛具体的方案是,首先由高盛公司向自然人方风雷提供高达8亿元人民币(合9700万美元)的贷款,帮助其成立一家名为高华的具有综合业务牌照的证券公司。然后高盛再与高华证券成立合资公司。在合资证券公司中,高盛仍只占有33%的股权。但根据有关的协议,只要政策允许,高盛将有权收购方风雷在高华的控股股份。

  傅德礼指出,从表面来看,高盛的合资与里昂证券去年参股华欧国际证券公司的做法完全相同,并没有突破33%的参股比例限制。但作为高华证券的实际出资人,高盛将在高华证券以及合资证券公司中享有非常大的发言权。

  “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办法,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处理证券公司合资问题中的高度灵活性。”傅德礼评价道。

  高盛模式三大难点

  高盛模式正受到所有的外资投行关注。一些投资银行已经停止了与当地券商关于收购少数股权的谈判,而将希望放在了类似高盛的模式。除了里昂证券外,几家大的国际投行,包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美林(Merrill Lynch)和JP摩根(JP Morgan)在内,纷纷表示希望在同本地券商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拥有经营控制权。

  但高盛模式是否有被广泛复制的可能性?

  傅德礼认为,从结构以及技术角度来看,高盛模式并没有什么难度。但难点是,中国究竟有多少“方风雷”呢?对于外资投行来说,是否能找到一个令其放心的,具有政府背景、国际投行背景的合作伙伴并将1亿美元借给他,并不是容易的事。即使与方风雷相似背景相似经历的人并不少,但他们是否能有方风雷相同的胆量来接受这笔巨额的贷款也是问题。

  另外,虽然从长远来说,外资投行的进入会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但近期大规模的进入肯定会在国内券商中带来一些惶恐。在目前国内券商纷纷陷入生存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是否愿意有在问题重重的证券行业中引入竞争的决心?这也是制约高盛模式推广的另一原因。

  还有,虽然高盛通过高华证券以及合资公司的途径,将得以全面参与到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承销、经纪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但高盛的方案之所以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前提之一是高盛同意“捐赠”5.1亿元人民币,帮助陷入困境的中国券商海南证券,添补被其挪用的巨额股民保证金。如果外资银行要效仿这一模式,具体的“入门”费用谈判也将是一个辛苦的过程。

  第二条道路

  “如果能够找到方风雷这样合适的人选,我们也希望能够效仿高盛的做法。但我们认为获得中国的证券公司控股权,道路不止一条。”傅德礼说。

  另一条被傅德礼提及的道路,便是收购一家类似南方证券闽发证券这样行将破产的综合券商的股权。

  傅德礼表示,收购的前提条件有三:一是收购行为要符合所有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三是收购的成本可以被接受。即收购的资产要符合投资报酬率的要求。

  傅德礼没有向记者透露收购活动只是计划,亦或是正处于进程当中。但显然对于里昂证券更为现实的任务,是利用好华欧国际的平台。“今年我们希望通过华欧国际进一步扩展在中国A股以及债券承销的份额,加大跨国并购,以及香港上市的业务份额。”傅德礼说。

  华欧国际是中国入世后的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也是中国证券公司与欧洲投资银行的首例合资,其中湘财证券拥有67%的股权,里昂证券占33%的股权。

  “当初我们获得合资牌照时其他的外资投行们都非常的吃惊。”傅德礼难掩得意。在华欧国际成立以来的18个月内,共完成了50项上海、深圳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项目,10多项纽约、纳斯达克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项目,100多项资本市场交易,50多项并购及顾问交易。成立当年便获得盈利。

  A股市场看多者

  里昂证券是中国证券市场坚定的看多者。除了承销业务外,傅德礼表示,资产管理以及经纪业务将是里昂证券在中国市场新的拓展目标。在得到一家具有综合牌照的证券公司控股权之前,里昂证券将把QFII渠道当作发展经纪业务的中间跳板。

  在2004年5月里昂证券青岛召开的投资论坛中,来自里昂证券研究部的李慧曾向投资者建言投资中国A股时机来临。虽然在随后的4个月,A股市场下跌200点以上。但傅德礼坚持,当时里昂证券所推荐的100家上市公司仍具有投资价值,这些股票的价格在大市的下跌中表现出了相当的抗跌性。他认为,中国的A股市场现在的市盈率和国际水平基本是一致的,这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意味着这个市场具有投资价值。

  今年5月里昂证券向中国监管当局提出QFII资格申请,同时向外界透露将准备提出高达2.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申请。这个数额是目前首次申请QFII投资额度的最高值。“这正是现阶段我们所需要的数额。”傅德礼说。而他的原因是:“我们是一家基于亚太市场的公司,我们确信中国是亚太地区最令人振奋的市场,也是我们最关注的地方。”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24日 第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昂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