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投资者应防范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投资者应防范风险

  

  投资者应防范风险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郑莉莉 发自北京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政策救市”的?

  赵锡军:可以说“9.14行情”再次重演了股票市场历史上“政策救市”的局面,要从不同角度来判断这种局面的正常和不正常。如果从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历史看,是经常出现的,也是见怪不怪的现象了,每次有一方面的原因使得股票市场有波动、低迷,政府就会出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其向上走,支撑这个市场,这已经成了市场的一个特色,重复也是很正常的。

  另一个标准衡量,我国的市场仅仅有十年的发展历史,与一个具有几百年历史的美国市场相比较的话,我国的市场就太不正常了。如果用我们未来理想市场的目标来看这个市场,显然也是不正常的。但以低层次,起步阶段来看,政府不救市,市场肯定崩盘,用这个观点来看,无论从国家、投资者或者上市公司的角度,“政策救市”是值得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目前低层次的市场发展认识上,成熟市场的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将来我们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的,改变“政策救市”这一局面,逐步走向比较理想的成熟市场。

  记者:您认为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达到一种理想的状态?

  赵锡军:这是需要我们花很大力气的。首先要从上市公司着手。股票的背后是上市公司的素质和投资价格、未来的发展,上市公司如果有好的素质、好的发展方向,就必然有升值的价值,股票市场也就自然而然地为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往上走,这是正常的发展状态。但假如上市公司总出现问题,使用各种手段操控市场,这就决定了这个市场将来可能发展不平衡甚至发展不起来。

  其次是投资者的问题。目前投资者的规模不断增加,数量增加非常迅速,但其质量、水平是否有提高还很难说。尽管现在机构投资者、具有专业技术的投资者在慢慢增加但仍占少数,绝大部分还是散户投资者,投资者只是一个数量增加型的情况,而并非质量提高型。

  经济行为在发生过程中如果没有按照规则进行,监管部门要进行纠正和采取一定处罚,发生经济行为的人一旦懂得监管的规则,绕过了监管,之前没被查出对市场存在操纵行为或者财务上的虚假信息,按照规则完成了经济行为,在经济行为发生之后,已经造成了对市场的影响,监管部门这时才发现问题,却没能通过司法来解决。

  我们的立法虽然做了很多,但很多规则仍然没有得到补充,我认为,司法部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进行经济行为的时候可以不按规则办事,但在过程中对投资者造成损害,对市场造成影响,投资者可以通过司法的渠道起诉上市公司,而这一方面我们是很薄弱的,这就是“秋后算账”的功能没有体现,这种机制不成熟。

  即便上市公司绕过了监管,完成了交易,在交易中用不正当手段获得的利益,用司法的手段可以追究,甚至可以与刑法结合,来惩罚这些不正当的上市公司。如果这一部分不强化的话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投资者也会对监管失去信心。

  记者:您认为我们现在的股市有自救能力吗?

  赵锡军:所谓市场自救能力其实是上市公司怎样看待自己的问题,现在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否有长期的发展战略,能否长期地经营下去,是没有底气的。只有真正把自己看成最好的上市公司,最好的产品,这样的想法对整个市场来讲才能走向良性的循环。就像市场买卖产品一样,产品本身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市场自然不会存在问题,而如果总有伪劣产品,给市场参与者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这个市场当然也好不了。

  除此之外,市场的波动、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系统风险,这些就需要政策的支持来避免市场走向崩溃或出现系统性的风险带来冲击,政策的支持包括变单边投资为双边投资,衍生产品的投入,都是可以防范风险的。随着市场的发展,要完善市场的品种和结构,让投资者具有经营风险控制的工具。

  记者:历史上有不少利好政策都没有完全落实,您认为这次能落实吗?

  赵锡军:我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政府对市场的支持只是一个时段,是一个短期的政策,它只能帮助市场挺过最坏的时间,这才是“救市”,但未必会继续支撑下去,接下来的问题还是市场自己发展的问题。政府的资源是所有纳税人的资源,它的资源是为整个国家的发展而服务的,它是要考虑整体资源的配置的,并不只为股票市场。政府通过各种手段“救市”将会越来越少,力度会越来越弱,因为社会的法制化程度将会越来越高,法律的约束会越来越严密。解铃还需系铃人,要使股市真正走入良性循环,还要从上市公司本身入手。

  记者:“9.14”政策的支持,您认为今年年内股市资金会否有较大的改善?

  赵锡军:政府从这些政策是希望为股市开辟一些更多资金来源的渠道,这是一个老套路,政府从管理的角度清除原来不让一些资金进入股市的障碍,从原来没有正规的渠道到开始设立一些正规的渠道,在法律上使某些渠道合法化。但这些资金是否真正进入了股市,这就要取决于资金的所有者。很难说商业银行愿不愿意搞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愿不愿意把资金投入股市。

  目前允许QFII机构进入中国已经不少,批准资金的额度也不少,而大部分的资金现在仍在银行搁着,没有投到股市上去。政府可以疏通渠道,把阻碍的因素消除,把不合法的合法化,但资金是按照市场的方向走的,哪个地方对它收益高就往哪投。政府“救市”只是提供了渠道,市场要发展自救能力的话,还是要做到能吸引投资者进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