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传证监会已排出航母上市顺序 基金顺势派发宝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5:22 北京现代商报

  传证监会已排出大型企业上市顺序 宝钢增发第一炮只准成功

  商报讯 备受争议的宝钢增发,昨日终于崭露头角,最终以10比10确定原流通股东配售比例。而据宏新资讯消息称,一份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起草的文件经中国证监会上报国务院,“让优秀的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是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一位看过这份文件的人士透露,“证监会也很支持这种提法,并希望通过这项举措改善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 据称,此后备受争议的宝钢增发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较原计划提前了两年开始启动。

  “中国证监会有一份名单,宝钢列在第一位,”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之后还有交通银行的上海、香港整体上市,神华集团的上海、香港整体上市,中石油A股发行,中石化整体上市等等都在计划之中。”

  证监会人士透露了两点信息:一、证监会已经排定大型企业上市的名单和顺序;二、宝钢增发是属于这个大计划中的一部分,而且将打响第一炮。正因为是第一炮,宝钢增发的成败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宝钢增发如果失败,将为后来者埋下隐患,由于第二个上市的正好是交行,能否成功上市关系到金融改革的成败问题,因此管理层不可能不有所考虑;其次,目前国务院、证监会连续出台利好政策,目的就是挽救市场信心,同时也挽救了指数,管理层绝对不会允许宝钢在这个时候添乱,而目前大盘还未上1500点,认为管理层想借宝钢增发打压股指的说法不成立。因此,宝钢本次增发需要顾全大局,放下了原来的身段,最终以10比10确定原流通股东配售比例。(实习记者 柏丹)

  宝钢增发低调“偷袭”股市 股价上蹿下跳 场内机构分歧加大

  浮沉月余,宝钢再融资方案昨日终于出炉,然而改良后的增发计划并没能引来一片喝彩,宝钢股价冲高回落,K线图上留下的长长下影线包含太多的无奈。

  “调整后的增发方案,强调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应该视为中性偏好”,新时代证券研究员对宝钢增发报乐观态度。

  但宝钢复牌后的走势却令人揪心,10:30分宝钢以平盘开盘,但随后即有买单汹涌而入,100万股、200万股、400万股,万手买单接连不断,而宝钢股价也蹿至6.8元以上,最高涨幅超过5%,场内激情仅仅燃烧了10分钟,一轮又一轮的主动抛盘将宝钢打回了原形。有分析师认为,“宝钢上蹿下跳,恰恰反映了场内机构分歧在加大。”

  “宝钢增发的规模在中国证券史上绝无仅有,以往中石化、中石油等超级国企大盘股在海外资本市场登陆也就类似宝钢的规模。”有券商研究员表现得牢骚满腹,“我们的证券市场尽管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但张力和弹性与海外市场无法相比,国内机构的实力更比不了海外投行,一次吞下这么大的单子不被撑死,也会消化不良!”

  记者与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私下沟通,有基金经理就表态不看好宝钢后市,“目前已经上市的这块资产是宝钢集团最优质的一部分企业,而本次增发收购的配套企业,短期来看并不能对宝钢业绩提升构成直接帮助!老股东1:1配股,同时再进行定向增发,宝钢融资无异于狮子大开口。”

  事实也的确如此,增发方式、配售比例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原计划是拟增发不超过50亿新股,其中向集团增发不低于发行总量的50%;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将采用网上发行及网下配售两种方式,原社会公众股东将获一定比例优先配售权。

  改良的方案则将定向增发和社会公众增发调整为60%和40%,老股东继续以1:1的比例享有优先认购权。原计划从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约为140亿,而改良后的则为112亿,流通股股东压力减轻了28亿,但与庞大的总基数相比,流通股股东“减负”实质意义不大。(商报记者 李壮)

  宝钢增发面临三大难题

  当前摆在宝钢增发面前的还有三大难题,机构能不能认可?股民能不能满意?市场环境会不会发生变化?

  机构借势派发?

  从机构的态度来看,8月宝钢公布增发消息以后,宝钢股价出现大幅下挫,市场曾一度传言有机构高比例减仓,但有分析师认为,“以当时的成交量来看,每天10万-20万手,机构出货几乎没有可能,而昨日宝钢成交1.4亿股,放出年内第三大天量,场内有大笔买卖盘出现,显然是机构分歧在加大。”

  那么究竟是哪部分资金在买、又是哪部分资金在卖呢?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场内的机构介入宝钢的点位不尽相同,有的是从去年以来就持续介入的,而一大批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则是在7元头部附近入的货,目前处于被套状态,近几个交易日借助大盘回暖,低位补仓,摊平成本,然后借势派发。”

  散户袖手旁观?

  普通投资者对宝钢股份的态度如何呢?据新浪网调查显示,截至昨日午后共有7.4万人投票参与了新浪的调查,其中88.32%的投资者认为宝钢本次增发就是为了“融资圈钱而已”,更有84%的投资者认为宝钢将成为带领大盘下跌的主要力量!

  记者在北京东直门某营业部内得到的答案与上述调查基本类似,绝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宝钢是在“恶意”圈钱,很多投资者表示,“即便手中有宝钢股票,也要趁反弹抛,坚决不参与增发。”股民张先生回答得更为幽默,“我们散户在增发问题上没有丝毫发言权,宝钢只看机构脸色,现在我们都抛股票把筹码还给机构,让他们自己玩去吧。”

  市场风云难料?

  前段时期,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宝钢的巨额融资方案受到普遍质疑。现在市场环境刚刚有所转暖,宝钢就老调重提抛出改良方案,不但使投资者绷紧了神经,更是对市场容量的进一步考验。可以预计,280亿融资一旦推出,必将使场内资金大面积失血,而在融资实施之前就将有资金从二级市场抽离,有分析人士判断,“如果政策面不出现重大转变,股市不走出新一轮牛市,融资—失血—下跌,这个循环将再度出现,届时非但宝钢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股市也可能一蹶不振。”

  当然在改良版计划中,宝钢表态,“将会充分考虑全体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并根据公司管理层的合理判断在有利时机实施本次增发”,但究竟如何权衡各方利益维护市场稳定,恐怕现阶段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时机。(商报记者 李壮)

  
传证监会已排出航母上市顺序基金顺势派发宝钢 传证监会已排出航母上市顺序基金顺势派发宝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