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陈生:宝钢公布增发细则 股东将大出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01 新浪财经

陈生:宝钢公布增发细则股东将大出血

  陈生/文

  今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议本次增发的一些细节。具体有向原社会公众股股东的优先认购权比例确定为10:10;询价区间的下限定为在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价的80%-85%;向“战略投资者”发售的股份要求其“锁仓”三年;向宝钢集团的定向增发比例定为60%,其余40%向包括原社会公众股股东再内的公众投资者发行等。

  这份公告总算明确了如“优先配售比例”等诸多市场悬而未决的疑问。

  50亿股的40%即20亿股。表面上看,10:10的“优先认购权”将使这20亿中的18.77亿交由流通股东们去认购,似乎满足了前段时间基金股东们“提高优先配售比例”的要求,可是,原本可以向6000万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中的94%,将只能向仅20万之众的原流通股东发售。发行对象范围的缩小,说明的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已承认自己将可能得不到非股东之外的其他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10:10的“优先认购权”以及以80%—85%的折扣率所确定的询价区间下限则说明:宝钢股份的原流通股股东们将自掏腰包,为公司的这次“整体上市”买单。股东们的资金实力将面临严重考验。

  根据武钢股份增发只有约70%的流通股股东行使“优先认购权”匡算,宝钢的这次10:10,将最多只能有约13亿股实现优先配售,剩下的7亿股将还得向“战略投资者”和其他非股东的机构、散户兜售。那么除非股东的机构和散户外,会有多少“战略投资者”甘原锁仓三年为人抬轿呢?更何况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70%在诸多增发中是相当高的比例,会否有相当的流通股股东担心自己“失血”而放弃“优先”?须知,根据对所有增发中流通股股东行使“优先认购权”比例的统计,平均只有不到40%的“优先配售”得到股东们的响应。

  而原流通股股东最关心的低价问题,今天的公告并没有得到满意答复。依然是80%—85%的下限,离希望的3.5—4元相去甚远。看来基金股东们的抗争,只得到一半的“满足”,而代价却是要自己出高价掏钱,在大比例“增厚”集团公司股份含金量的同时,也小小地为自己“增厚”了一点点。

  有学者最近说:“配股依赖老股东,除股权结构考虑外,通常为发展能力欠佳的公司用来向老股东筹资发展;增发则吸纳新投资者,通常被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运用。”笔者不明白的是,宝钢对增发对资本市场竟会如此愚蠢。好好一个向社会公众增发股份,吸引更多投资者加盟,分享收益的行为,却演变成只得向自己的股东“配股”,看来是“好”东西卖不出去,掏钱还得靠自家人。连增发与配股差异都没搞清楚的宝钢,有愧“共和国钢铁骄子”的声望。

  连自己都对自己的前景没有把握,只能向老股东“圈钱”的宝钢,及其增发的前景堪忧。要知道,股东一定是投资者,投资者并非一定是股东!

  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从投资者关系角度审视宝钢股份增发

  方案缺陷导致宝钢股份增发风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增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