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国九条为纲 诸利好加紧酝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1:02 新京报

  “解决股权分置”对市场积极影响最大,但近期出台可能性很小

  本报讯

  据《深圳商报》报道,从9月14日开始,沪深股市一改以往颓势,涨势如虹。同时,来自各相关国家部委的有关落实“国九条”的“表态”,密集地占领了各家媒体财经新闻的 版面。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在落实“国九条”上,各国家部委的工作将逐步细化,诸多利好也有望从中次第而出,成为推动股指继续涨升的动力。

  支持国九条

  各部委积极表态

  9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随后,各部委先后推出了落实“国九条”的举措: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9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批准瑞士银行有限公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分别增加投资额度两亿美元,总计6亿美元。

  ———9月17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下一步理事会打算在实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上继续拓宽投资渠道。目前,理事会已就相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并得到了监管部门支持,力求尽快完成法律手续。

  证监会开会

  政策落实将细化

  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9月14日、15日,证监会连续两日召开紧急内部会议。两次会议的参会主体并不相同,一为基金公司,二为“合规资金入市”专题研究工作小组。参会人士则以后者居多,其中既有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社保基金的代表,还有各有关国家部委的官员。两次会议的方向都是探讨如何搞好中国证券市场建设,怎样让证券市场具有投资价值、具有吸引力。会议定下两个基调:一是树立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二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并且难度很大。

  分析人士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在落实“国九条”这一“大文章”上,各个国家部委的工作将逐步细化,部委之间的协调、沟通力度将加大,诸多利好也有望从中次第而出,并成为推动股指继续涨升的动力。监管部门近期在政策的取向上,将更为注重两方面:一是注重长期制度建设与短期市场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将近期政策重心转移至减缓市场压力上来;二是注重政策的组合效应,注重考虑政策的市场影响。

  市场传闻多

  利好出台大排队

  总括市场各种传闻,近期市场人士重点关注的利好政策分别有: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类别股东表决制度、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创新证券公司试行集合受托理财、证券交易印花税将改为单边征收、国家有可能成立证券委员会、解决股权分置等。

  业内人士认为,关于上述利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类别股东表决制度”、“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创新证券公司试行集合受托理财”、“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等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最大。对“国家有可能成立证券委员会”这一说法,应该说鉴于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的需要,该猜测有一定可信性,但该消息仍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仍只是“传闻”而已。

  对于“证券交易印花税将改为单边征收”,有报道表示中国证监会新闻处称“目前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同样低调,均表示“还没有收到通知”。据了解,印花税问题的最终发言权已上交国务院。

  至于“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应该说短期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不大。另据报道,银监会官员9月19日表示,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尚需时日。而“解决股权分置”虽然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最大,但考虑到其影响面和复杂程度,近期出台的可能性很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