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逐鹿广发证券之:两样千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32 《财经》杂志

  

  两样千秋

  直到目前,人们还无法估计此番“逐鹿广发”的结局。

  在往昔,中国券商的大规模购并多由政府主导完成,如1996年申银证券与万国证券合并为申银万国,1998年国泰证券与君安证券合并为国泰君安,2000年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和人保等五大信托公司所属证券业务部门合并为银河证券。

  2000年之后,上述整体合并的模式逐步减少,伴随着相当一部分证券公司的倒闭,通过行政授权的托管方式,获得倒闭券商的营业部资源,成为近年来券商进行资源扩容的有力手段。

  而中信证券之于广发证券则完全不同。倘收购成功,两家优质券商合二而一,未来的“中信广发证券”会成为总资产规模在250亿以上、营业部逾130家的超大型券商,在国内证券业占据无可动摇的老大地位。与此同时,这又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市场行动。在中信证券一方,从最初未经对方认可的公开宣言,到两周后刺刀见红的要约收购,均为国内证券业所仅见,其收购案例定可成为醒目的券商购并样板。

  然而,作为中信证券的对立面,广发证券管理层的“吉富模式”也引人注目。证券业系人力资本密集的行业,且内部监管比外部监管更容易收效,故国外券商一直有管理层持股之传统。身处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广发证券酝酿员工持股由来已久,准备周到,在业内也早有声名。

  值得注意的还有辽宁成大,这家持有广发证券25%股份的上市公司,事实上早在2000年,即由广发证券工会持股近17%,成为第二大股东。这已经是曲线的员工持股。尽管利益安排并未具体至个人,但广发证券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已经有了扎实的股权基础。

  有消息表明,广发证券管理层组建吉富公司,最初的打算是先受让辽宁成大的股份,再逐步增持本公司股份。中信证券的突入打破了计划。然而,由于当年公司改制时早有伏笔,加上吉富公司集资已经到位,广发证券一方终有机会先行收购本公司股份12%。如是,则纵然战略盟友的股份不计算在内,广发证券管理层可控股份也在37%,已经是大股东。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中国证监会承认吉富公司的证券公司股权受让资格。中国证券业过去并无管理层持股先例,但法律并不禁止,而且自今年8月11日高华证券管理层方风雷等人持股75%被批准后,政策空白地带也已被突破。倘吉富公司的操作守法合规,经得住检验,最终能够获得批准,则会成为券商管理层合法受让本公司股份的首起范例。

  需要提出的是,此次中信广发收购案,最终结局除去中信证券得手或失手两种,还存在第三种可能,虽然是较小的可能:中信最终获得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而广发证券管理层仍然是持有相当股份的股东。倘如此,谁将握有广发证券的管理权,或者说控制权?

  在海外,证券业的购并行为中,人力资本多在考量之列。中信证券在收购之初也曾表示,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广发证券员工队伍的重大调整。然而,后来中信证券坚持要收50%以上的决心,广发证券内部不无情绪的反收购行动和控股之想,又让人对未来两者和睦相处的前景颇存疑虑。

  由是,正如其曲折激烈的过程一般,广发证券争夺战的枝蔓丛生,是其复杂性所在,也令结局悬念重重。在广发证券收购战的战场上,到底鹿死谁手?这一现实中上演的商战,能否充分实现其典型意义?事件各方命运如何,一切仍在演进之中。 -

  本刊记者李箐、胡涛涛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财经》杂志2004年9月20日刊目录

封面文章
中信证券广发证 券角力收购战
广发证券MBO过程
 
财经观察
股市低迷亦是改革良机
 
特别报道
布什克里蓄势冲刺
 
时事报道
提高执政能力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别斯兰人质惨剧考验俄美反恐合作
 
经济全局
煤电油运瓶颈考验宏观调控
深圳农地转国有之惑
质疑行政强制性土地国有化
央企重组:探路市场化
 
评论·中国经济:教育大跃进
评论·海外经济:市场等待新趋势
评论·经济与公平:责任由谁承担?
资本与金融
史美伦:监管的关键是决心
特写:史美伦告别中国证监会
汉唐证券被整体托管
交行上市提速
 
沪深股市:A股市场为何下跌?
香港股市:QDII势不可挡
产业纵深:铁路1000 亿元招标争议
 
观点评述
主持人评论:重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评之评:社保改革的政治经济学
 
公司透视
华为寻求新突破
华晨资产接收始末
 
市场与法治
“官商”王钟麓末路
高新元牵出电力腐败系列案
[法治·动态]
法治·解读:法院误判的国家赔偿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证券新闻 全部广发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