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逐鹿广发证券之:财力短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32 《财经》杂志

  

  财力短长

  工商资料显示,吉富公司的经营范围系“投资科技型企业或其他企业和项目”。知情人向《财经》表示,吉富公司选择在深圳注册,是为规避《公司法》有关“一般公司向其他公司投资,其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50%”之规定。因为, 2003年4月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创业投资条例》有规定:“创业投资机构可以运用其全部资产进行投资。”

  在实践中,性质为创业投资公司的吉富公司,可以规避《公司法》的投资限定,倾其所有资本进行股权收购。

  吉富公司于9月4日宣告正式成立,共集资2.48亿元。此后,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吉富公司相继受让云大科技、梅雁股份所持之广发证券全部股份。其中,从云大科技手中买进广发证券股份7662.113万股,每股价格1.16元,已向卖方支付资金8888万元;从梅雁股份手中买进广发证券股份167,945,584万股,每股出价1.2元,总价20153.5亿元。签订转让协议当天,已向梅雁股份支付1.4亿元首期款,其余转让款6153.5万元约定于2005年2月1日前支付。

  由此,吉富公司累计已支出2.2888亿元,其注册资本金尚余1912万元,不敷支付所欠梅雁股份之余款。若将目前结余之资本金全部用于收购广发证券股份,以每股净资产价1.16元计,至多可再收购1648万股,仅占广发总股本之0.8%。显而易见,吉富公司若不增资,或以其他方式借入资金,则无力再购买广发其余股东之股份。

  从资金实力来看,全民集资性质的吉富公司与上市公司中信证券相比,显然有天壤之别。中信证券于2003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以每股4.5元的发行价公开发售4亿股,成功募集资金近17.6亿元。而就在今年,中信证券就曾一举从上市募集资金中调拨3.08亿元,用于收购山东万通证券及之后的增资,进而于4月将万通证券变更为“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控股67.04%。

  业界已有共识:作为国内首家上市证券公司,中信证券正可凭借上市融资之便,大刀阔斧地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9月16日抛出的要约收购,恰恰体现了其多财善贾的优势。若论财力,吉富公司绝非对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财经》杂志2004年9月20日刊目录

封面文章
中信证券广发证 券角力收购战
广发证券MBO过程
 
财经观察
股市低迷亦是改革良机
 
特别报道
布什克里蓄势冲刺
 
时事报道
提高执政能力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别斯兰人质惨剧考验俄美反恐合作
 
经济全局
煤电油运瓶颈考验宏观调控
深圳农地转国有之惑
质疑行政强制性土地国有化
央企重组:探路市场化
 
评论·中国经济:教育大跃进
评论·海外经济:市场等待新趋势
评论·经济与公平:责任由谁承担?
资本与金融
史美伦:监管的关键是决心
特写:史美伦告别中国证监会
汉唐证券被整体托管
交行上市提速
 
沪深股市:A股市场为何下跌?
香港股市:QDII势不可挡
产业纵深:铁路1000 亿元招标争议
 
观点评述
主持人评论:重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评之评:社保改革的政治经济学
 
公司透视
华为寻求新突破
华晨资产接收始末
 
市场与法治
“官商”王钟麓末路
高新元牵出电力腐败系列案
[法治·动态]
法治·解读:法院误判的国家赔偿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证券新闻 全部广发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