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胡祖六:解决股市问题 尽早启动市场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如股权分置和市盈率估值较国际标准仍显偏高等,不能通过行政手段解决,最佳的解决路径是尽早启动市场机制。

  市场化是必然选择

  胡祖六说,有关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办法目前探讨得比较多,争论纷纭,其实这个问题并非解不开的死结,依靠市场化原则与手段就可以化解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他表示,考虑到股权分置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制度性缺陷,因此可以选择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办法的解决途径。至少让新发行的公司实现全流通,让投资者自行去做出市场化的理性投资选择。至于历史存量问题,则可以采取一系列市场化的手段与方案渐进处理,这些手段包括划拨、基金化、大额交易、发行期权以及战略出售等。

  胡祖六称,国际资本市场其实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与模式可供中国借鉴,胡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对待股权分置问题时谈虎色变的局面必须改变,否则资本市场就不能健康发展,而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投资者。

  针对中国投资者对于股市扩容的惧怕,包括将大型企业上市视为利空等现象,胡祖六表示,关键是要解决资本市场定位和功能的问题。他说,资本市场就是要引导资源的优化配置,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上市资源的补充和市场化退出机制的设立,这个市场就难言实现上述功能。中国市场目前仍然充斥着大批经营不善的企业同时缺乏具备真正投资价值的企业,这也造成了市盈率估值水平的不合理。而一个缺乏投资价值的市场只会带来对投资者更大的伤害,在这样的市场下也难以形成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

  他说,在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类似于微软这样的高成长企业给投资者创造了奇迹般的财富增长故事,而其资本市场也在不断的吐故纳新中日益壮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3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如果将银行资产计算在内,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金融总资产分别是实体经济的5.40倍、6.51倍和5.19倍,而中国的金融总资产是实体经济的2.38倍,这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谨慎乐观看待A股市场

  令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的是,2001年8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历史高位附近时,胡祖六曾发表过在当时颇具争议的观点,他认为当时市场价值过于偏离基本面,高价位难以持续。而前不久,当股市击穿5年的“铁底”1300点时,胡祖六又公开宣称,不少国际投资者仍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和投资前景,“即使在当前的弱市下,仍有一些绩优股表现稳定,值得投资”。

  对于近几天国内股市的大幅涨升,胡祖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投资者不必过度关注短期的政策信号,除非政策的调整根本性地影响了经济与市场基本面。

  胡祖六称,从市盈率估值水平来看,目前A股市场2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与美国等成熟市场以及韩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相比还是存在高估,但如果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透明度和经营效率得到进一步改善,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活力,A股市场应该给予一些溢价。胡祖六进而表示,如果中国宏观经济的优异表现能普遍反映在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强劲增长上,那么中国股市可以合理地得到一些溢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