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中国股市的“管理层之手” 政策托市的八大危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7:38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股市的“管理层之手”政策托市的八大危害

  摘要:既然政策托市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为什么管理层还要再次祭出这个利器,并频繁使用呢?其实,管理层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谁让孩子是自己家的呢?谁让孩子的坏毛病都是自己惯出来的呢?谁让管理层还有圈钱的念头呢?

  桂胜/文

  中国股市,对于投机者来说是天堂,对于投资者来讲是地狱。这从管理层对股市的政策干预可以得到充分体现———每当股市不停下跌的时候,管理层都会伸出自己的手,而不是市场的手,来扭转颓势。

  最著名的“管理层之手有两次:一次是1994年,政府曾推出“年内暂停新股发行、严控配股规模、扩大入市资金三大著名“救市政策,上证综指狂涨223%;另一次就是1999年《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从而引发“5.19行情”,上证综指暴涨至历史最高位1739点。

  这两次著名的管理层“托市救市行为,都留下了一群深度套牢的股民,都让庄家赚了个盆钵满盈,也都在一定时间内掩盖了证券市场的深层矛盾。

  管理层并没有因此而吸取教训。最近的股市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股指跌破1300点的时候,机构以及他们的代言人通过各种途径向管理层施压,结果就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利好,使股市重演井喷行情。从跌破1300点到一举收复1400点,仅用了4个交易日。中国证券市场的“政策性以及“飘忽不定再次让理性的投资人大跌眼镜。

  如果这种上涨能够持续两年,如果上市公司不再圈钱,如果没有虚假和欺骗等等,政策托市就会皆大欢喜。但是这些“如果是不可能发生的,理性告诉我们,中国股市还将陷入下跌的轮回,因为政策托市有着非常明显的八大危害:

  危害之一:政策托市使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导致“黑庄盛行。庄家可以利用所谓的内部消息,将股民玩弄于股掌之间。

  危害之二:政策推动的行情上涨,导致市盈率高企,股价严重背离其原有价值,股市泡沫越来越大。

  危害之三:暂时性的繁荣会制造假相,掩盖股权的流通性分裂、同股不同权等深层矛盾,导致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

  危害之四:虚假繁荣会再次引发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导致新一轮“圈钱运动的开始。

  危害之五:政策托市造成的股价起伏不定,会套牢更多弱小的股民,再一次损伤投资者的信心和感情。

  危害之六:政策托市会纵容大机构对管理层的逼宫,迫使政府决策游走于不同的利益集团之中。

  危害之七:政策托市会造成股价与业绩的背离,导致上市公司更加肆无忌惮地弄虚作假。

  危害之八:政策托市会培养监管当局和研究人员的惰性,使他们不能专心研究市场,而更多地依附于利益集团和管理层。

  既然政策托市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为什么管理层还要再次祭出这个利器,并频繁使用呢?其实,管理层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谁让孩子是自己家的呢?谁让孩子的坏毛病都是自己惯出来的呢?谁让管理层还有圈钱的念头呢?

  这绝对是一个极大的怪圈!在这个怪圈里,管理层、利益集团和股民三方进行着你死我活的博弈游戏,而管理层更像一个被深度套牢的股民,只能随波逐流,任由不同的利益集团宰割。

  这,是中国股市最最大的悲哀。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中国股市的“管理层之手”政策托市的八大危害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