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冲击波行情爆发 “5.19”还是“6.24”尚无定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59 和讯网-红周刊

冲击波行情爆发“5.19”还是“6.24”尚无定论2

  

  .信息解读.政策突变

  传言纷纷本周进入“信息爆炸期”

  -本刊记者 王正翊

  冲击波行情是在消息面的骤然转势间井喷的。就在前一周,市场还困顿于“加息预期”、“宏观调控”、“扩容压力”等一系列利空因素,本周情况却出现急转。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会议中,特别提到了抓紧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这一消息成为了“9.14”行情以及各种密集的基本面消息爆炸的导火索。

  “爱民拐点”在先 救市“组合拳”在后?

  随着市场的接连溃败,“悲情国九条”的情绪始终弥漫着市场。对于此次最高层重提“国九条”,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证券界始终抱怨高层领导人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银行业上,而遗忘了证券市场面临的种种问题。如今温总理的声明,预示着这种状况将可能出现转变。市场中更有人将本周二的转势戏称为国家高层的“爱民拐点”。人们推测,在温总理提纲挈领的“指示”背后,很可能暗藏着系列的救市政策,方正证券的分析师将其称为“救市组合拳”。

  在随后的漫天传言中,以证监会人士变动的传闻最为敏感。9月12日,铁娘子史美伦离职,恰在此时,市场又风传证监会主席将易人,重庆副市长黄奇帆将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期待新主席活跃市场?

  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金融界爆出人士变更似在情理之中。宏新资讯分析认为,尽管证监会主席更迭的传闻未被证实,但很显然,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已经产生。其间至少透露出两层含义:一方面市场猜测高层对证监会工作现状和工作效果并不满意,对证券市场发展或有新的看法和安排。另一方面,证监会日后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或又面临改变。正所谓“一拨演员一拨戏”,对市场的理解不同,治市方略也就不同。

  如果“黄奇帆”传言为真,又能够吹起多大的“黄色旋风”?在宏新资讯的分析员看来,若黄奇帆上任,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至少就有5个:其一,如何淡化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制约;其二,如何破解融资需求无限性与证券市场融资功能无限萎缩的矛盾;其三,股市死结全流通,能否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其四,券商与基金危机如何破解;其五,与其它关联部门如何协调对接。

  可以想见,即便黄奇帆有超人的智慧,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撼动市场实质。但作为当年参与策划上海本地股大重组,从而带动1996年上海大行情的“实干派”,市场对黄奇帆颇有好感(详见本期“人物”栏目)。更有券商明确宣称,他们强烈期盼此消息能够兑现,这意味着证券市场投资理念将发生本质的改变,证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将空前提高。

  “证券委”重上日程?

  虽然这条消息的可能性,被方正证券评为“一星”,意味着最终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在本周的消息面上,依然称得上是“重量级”的传闻。有消息称,此次温家宝将亲自兼任证券委主任,而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将出任证券委常务副主任,主持证券委的日常工作,这是证券委从未有过的高规格。

  在评价该传闻的救市效果时,方正证券更是给予了“六星”的最高评级。但宏新资讯认为,这条消息很可能是杜撰的,因为设立证券委与目前高层的思路不符。在中央高层的心目中,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是银行业,其次才是证券、保险,这从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述中也可以得到印证。

  强制分红能成融资门槛?

  相比上面扑朔迷离的传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国资委汇报工作时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算得上更为触手可及的“利好”。尚福林透露,目前证监会正与国资委商议,不分红的公司要限制再融资。很显然,截至去年底,流通股东上缴印花税1965亿元,实际得到的分红只有500多亿元,这组数据已经让尚福林感到了压力。国资委高层也承诺,准备对下属企业的利润考核指标中加上“分红利润”这一条。

  如果这条消息能够得以落实,至少能够产生两条“连锁反应”——其一,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过度融资”的欲望,减小对市场的冲击;其二,崇尚分红则意味着崇尚绩优股,“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受到追捧。

  源头又有活水来?

  本周,消息面还传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初步完成制度起草工作的消息。其实,社保、保险等资金直接入市的工作一直就没有停下,这条消息无非是给了市场一些具体的信号,比如“制度起草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已经开始了”,而七大部门联手组成的“专题工作小组”,更是让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

  众利空如释重负?

  在上周本栏“悲歌1300”中,曾将加息作为压制市场的首要利空因素,但8月份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8月CPI依然为5.3%,与7月份持平,而且其中有3.7%是去年以来原材料和生产资料涨价造成的“翘尾巴因素”。很显然,单从指标来看,加息压力并没增加,央行依然保持沉默。

  而“股权分置”作为市场的终极利空,日前也出现了一些转机。在尚福林对国资委的报告中,强调股权分置可能对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带来“双输结局”,他提出通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A股变成“含权股”。以中石化为例,其流通股比例很小,如果从国有股中拿出相同比例,对流通股东进行配售,价格以净资产为参照,这样除权后流通股价在3元多,市盈率大幅下降,从而达到共赢。安邦分析师表示,尚福林所谈的问题并无新意,但提出的时机则十分敏感,似乎大有深意。

  除了上述各种消息之外,央行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印花税可能改为单边征收、类别股东表决机制的即将实行等消息,也纷纷被市场提及,因此将本周称为“信息爆炸周”确实不为过。虽然,制约股市的根本性因素并未消除,但本周的消息面动向,至少表明了一种可能的政策微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