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飘红带火证券咨询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7:36 北京现代商报

  “我们这几天的页面访问量增长幅度高达20%,电话咨询数量更是翻了一倍。”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勇在上周末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大盘的连续回暖,令靠股市为生的各个主体都感受到了春天。作为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双十排行榜”上位居首位的咨询机构,和讯的状况,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证券咨询业的整体状况。

  证券咨询机构目前可以开办的主要业务,就是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同时收取一定的咨询费用。可以说,证券咨询机构对股市的依存度仅次于券商。孟勇表示,近年市场的情况确实对咨询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市场上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都存在这样的压力。但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一批不合格的咨询公司会被淘汰,而让一些有实力、有良好职业操守的咨询机构做的更大、更强。相反,在一个相对平淡、大家都能赚钱的市场上,则很难看出咨询机构的实力。

  据统计,证券投资咨询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拥有一百多家独立咨询机构、数十家券商研究所和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队伍,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从目前来看,证券咨询机构所能从事的业务范围很窄,受股市行情影响很大,牛市中咨询机构会蜂拥而起,熊市中则会损伤惨重。

  “和讯之所以能够在长时间的熊市中成功生存壮大,是因为证券咨询只是和讯业务的一部分。同其他很多咨询机构相比,和讯还有很长的产品线。比如财资讯的打包出售;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信息和操作指导;短信、IVR、WAP等无线服务平台。这种针对不同的投资人士,采用不同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手段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的手段,是很多咨询机构不具备的。”孟勇谈到和讯作为证券咨询机构的前景时,显得非常自信。

  据悉,现在对于证券咨询机构业务范围的限制正在逐渐放宽,尽管委托理财、自营业务等仍属于禁区,但代销基金业务目前已被证监会批准。据孟勇透露,和讯代销基金的资格申报也正处于进行中。

  股市的回暖,无疑将使一批坚守阵地的证券咨询机构重新回到春天,但在业务经营禁令尚未完全打破前,和讯的多产品模式似乎值得其他机构借鉴。

  商报记者 彭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