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风神股份 这边增发那边“输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6:01 《财经时报》

  贺宛男

  去年10月刚刚上市的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9),近日宣布拟增发5000万股新股。消息公布之时,正逢大盘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大举反弹。只是当周股市大涨百余点,风神股份却放量滞涨。可见市场对“增发”的敏感。

  然而论及增发条件,风神股份似乎并不够格。

  第一,资产负债率过高。按照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有关条件的通知》,申请增发公司“发行前最近一年及一期财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率不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轮胎行业上市公司原本不多,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3)、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2)等均为绩差公司,没有可比性。然而,风神股份今年中期资产负债率高达71.8%,已超出发股公司负债率不得高于70%的底线。

  第二,募集资金量过大。风神股份此次增发5000万股的资金投向是向母公司收购50万套载重子午胎生产线及相关设施,属于关联交易。公司上次募集的3.05亿元资金,已用于收购母公司30万套载重子午胎生产线,占到原公司净资产3.8亿元的80%,这次收购资金又达4.67亿元,相当于目前净资产6.6亿元的70%。对于屡屡用募股资金搞大额关联交易、大股东借机套现的公司,监管部门理应从严掌控。

  第三,上市时间过短,距上次新股发行尚不满一个会计年度。

  既然条件欠缺,风神股份为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集团公司急需上市公司“输血”。

  风神股份招股书披露,截至2002年底,其大股东河南轮胎集团总资产25.48亿元,总负债18.85亿元,净资产6.26亿元,当年净利润为516万元。以此计算,集团公司负债率高达74%,净资产收益率仅0.8%;而同年风神股份净利润为3876万元,说明集团公司其他资产都是亏损的。

  最新资料又披露,2003年集团公司净利润也就3239万元,仅为风神股份6370万元净利润的一半,其他资产仍未扭亏。显然,集团公司是靠贷款才建起了上述80万套子午胎生产线。尽管这两年汽车工业大发展,轮胎需求猛增,但在高额财务费用压力之下,集团公司日子仍不好过,迫切希望上市公司尽早把担子接过去。

  我们从风神股份今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集团公司已经开始伸手了。

  如上所述,去年10月风神股份刚刚募资3.2亿元,财务情况理应有所好转,可负债率却从61.3%升至71.8%,其中短期贷款从3.34亿元增至5.31亿元,长期贷款从1.99亿元增至5.4亿元。就在贷款增加5亿多元的情况下,货币资金却从3.97亿元减至3.12亿元。

  短期贷款增加还可以说是生产规模扩大,流动资金相应增加。那么多借的3亿多元长期贷款又做何用?半年报并未提到除3.2亿元募股资金已支付给集团、用于收购30万套子午胎生产线外,有什么非募股资金项目需要占用这笔款项呢?这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增加的3亿多元长期贷款很可能已被集团拿去,在其资产栏下就有一项“大型设备款”3.67亿元,这或许就是50万套生产线尚未收购,公司已经将有关款项支付给集团了。

  此次增发所收购项目若是优质资产也罢,问题是,子午胎生产线的黄金时节恐已不再——这在风神股份半年报中已有显示。由于生产规模扩大,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然增长34.5%,可成本上升却高达43.08%。可以预见,随着汽车工业利润缩减,轮胎的利润空间也将随之下降,想必这也是大股东急着将并不漂亮的女儿嫁出去的重要原因。

  这般情形下的增发,市场做出如此反应也就不难理解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神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