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北京首放 > 正文
 

板块掘金:低价股革命迎来二次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9:15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本栏以穿透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准确把握住本周“915”井喷的重大转折战机!9月13日在市场一片低迷之际指出强劲反抽千三在即,9月14日又前瞻性指出反转行情已经展开,迎来了"915"井喷,四个交易逼空大涨155点。本栏对板块涨停热点的超前把握也同样高潮迭起, 9月14日点评医药板块,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当仁不让连封三个涨停,吉林制药( 行情 论坛)、古汉集团、天目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个涨停,两市共有8只药股涨停,医药板块整体大涨超过8%。9月15日点低价钢铁,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连涨19%,钢铁板块整体最高涨幅超过7%。9月16日点低价地产股,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天鸿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北京奥运建筑股最高大涨超过7%,给长期关心、支持、喜爱本栏的投资者送了份厚礼。

  在连续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本周大盘经历了从大悲到大喜并连续上扬的“915”井喷,四个交易日逼空快速上扬155点。极度压抑达5个多月的作多热情一朝释放,个股连续出现大面积的涨停,尤其是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超跌低价股革命风起云涌。在股指重摸千四大关之后,尤其是在纺织、医药、次新、科技、钢铁、水泥、地产、汽车等低价股板块热点轮番表现之后,下周市场不排除会出现一定震荡,但低价股主流热点的逼空行情可能将越发精彩,实战中准备迎接低价股革命的二次浪潮至关重要。

  一、天山纺织率领的低价股革命为大盘逼空行情进行了预演,连续利好政策使中级反弹行情完全确立。回顾本次低价股革命的爆发,本栏超前的战略性思想威力功不可抹,8月13日、18日、23日本栏在全国首家反复提出3元股将掀起反弹浪潮的革命性战略思维,显然得到全国大小职业机构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和彻底贯彻。8月20日天山纺织就率领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2、3元股逆市涨停,天山纺织更是在大盘弱市之中连续三个涨停,从而在极度低迷的单边下跌弱市中点燃了低价股革命的火苗,首先带动两市3、4元低价纺织、本地、低价科技股的反复活跃。截止本周收盘天山纺织最高大涨85.29%、南方摩托大涨53.57%、四川双马大涨43.84%,个股短时间大涨的财富示范效应,使低价股行情愈演愈烈。本周以总理讲话和商业银行讨论间接入市为契机,在大盘单边调整5个多月后终于迎来了报复性井喷,并且形成纺织、次新、医药、钢铁、水泥、地产等低价股板块轮番竟相涨停的热烈场面,使中级反弹行情完全得到确立。很显然以天山纺织为代表的低价股井喷逼空,为大盘井喷逼空埋下伏笔,使大盘出现多年罕见一周大涨155点的局面。

  二、老庄、券商、游资等各类资金自救是低价股革命最根本的内原和涨升动力,强烈自救本质决定低价股二次革命势在必行。被基金冷落的低价股崛起是对基金集中持股,呆板、僵化、不思进取价值投资理念最大的讽刺和局部否定。基金由于没有优胜劣汰机制,很多基金奋斗目标就是盈亏都照提不误的管理费,导致一九现象和千三关键时刻蓝筹不作为。事实上在我国股市上,业绩和题材成长性的炒做都可以诞生大牛市,比如96、97年的绩优股行情,99、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当前基金助跌、助涨作用值得好好利用,部分基金在踏空百点之后,周四、周五才投身到反弹行情中来,如果其重仓的部分低价蓝筹下周能够发力,可能将使助涨反弹高度。

  本次反弹低价股只所以是反弹革命的领头羊,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庄股、券商、深陷中小板的游资、基金等各类资金自救是推动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今年以德隆系为代表的老庄股的资金链断裂使一批坐庄机构纷纷破产;券商在死亡边缘挣扎并不断被接管,有著名学者称券商以整体而言在技术上已经破产;中小板推出后持续的爆跌又使一批活跃的游资被深度套牢;基金虽然状况稍好,但也在下跌中市价损失严重。不自救这些机构只能是集体等待死亡,由于这些老庄股、券商重仓股核心品种在连续大跌后股价多分布在2-5元,这也就是为什么本轮反弹的领涨旗手天山纺织来自新疆,本轮行情反弹的主线是3-5元低价股的最根本和最深层次的原因。由于这些机构被套牢程度都非常深,抓住年内最后一次机会减少亏损的欲望都非常强烈和迫切,而中国股市没有作空机制,要盈利或者减少亏损只有在个股上作多,这就决定了这些机构为了自救仍将在一些低价个股上有着强烈的客观作多需要,低价股的二次革命爆发已成必然。

  三、低价股二次革命领涨品种可能将具有典型的连续逼空特征。以天山纺织周三摸高5.03元为标志,在低价股革命的第一阶段,市场中的投资者处于反复观望、犹豫状态,在市场单边下跌急刹车转为连续逼空之后,投资者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扭转,表现为不敢追高、个股稍有一定涨幅就抛出。由于行情来得快、来的急,使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在连续四天大涨155点后,踏空机构和场内热钱急于获利,投资策略从被动保守、不敢追涨到主动出击追涨。同时随着入市资金不断堆积,场内各自救机构也乘机加大个股拉抬力度,象忘春花、恒和制药、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连续涨停逼空的个股大量增多,在板块领涨品种动辄几个涨停的竞赛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再回顾去年从1307点到1783点行情中阶段性领涨龙头的走势,在第一阶段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快速大涨翻番从而使行情得到确立之后,在随后上攻途中的第二阶段,由于中级行情涨势已经完全确立,投资者信心高涨,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山、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等领涨品种的逼空拉升更加迅猛。本周由于罕见的连续大涨逼空,下周有可能使一些领涨品种向上攻击势头更加强悍,具有领涨潜力的品种可深入研究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673)、景谷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5)、美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5)。

  四、三原则捕捉天山纺织式低价逼空黑马。大盘在中级反转行情确立之后,呈现出典型的逼空行情特征,这种时候头脑冷静、认真选好个股至关重要。参照天山纺织启动前的技术特点再结合当前的实战状况,选股方面可注意三点:1、绝对跌幅大的品种连续上涨爆发力可能更加强烈,这一点从天山纺织、望春花和中小板连续多个涨停得到极好验证,而大同水泥多年来累计大跌近80%,景谷林业上市后一直大跌,累计跌幅也高达78%,美都控股跌幅更高达86%,因此向上连续爆发力不可小视。2、业绩相对有保障,毕竟短时间连续快速大涨,股指随时可能出现震荡,而且随着基金等保守的机构的逐步入场,蓝筹品种会随之活跃,有业绩支撑的品种更容易得到各类大资金青睐。3、由于3、4元低价股普遍大涨,低价股衷心大幅上移,低价股革命有向5、6元个股蔓延的势头相当明显;另外本周涨幅相对滞后的品种,更容易成为各类踏空资金的入场建仓目标,从而引发连续爆发行情。在仔细同天山纺织、望春花等逼空黑马综合对比研究后,实战方面可重点关注大同水泥(00673)、景谷林业(600265)、美都控股(600175)三只个股,大同水泥周五停牌、价格难得仅有4多,上方象征性的阻力位置在7.20元上方,上扬潜力较为可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