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做多资金来自何方? 游资、基金、券商三方合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做多资金来自何方?游资、基金、券商三方合力

  近三个交易日,大盘一改往日颓势,出现了价升量涨态势,特别是成交量的大幅增加更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大盘做多资金来自何方

  股市最近牛气冲天:上证综指3天涨了110.88点,涨幅达到8.8%。沪市成交金额也是迅猛放大,3天平均成交金额达到126亿元,是前3天平均成交金额的3.2倍。这显示有场外资金开始回流市场。那么近期做多的资金究竟来自何方呢?

  游资唱主角

  从盘面显示的情况看,本轮行情目前最大的资金主力可能并非来自专业机构,而是来自外围游资组成的资金联合体。这个资金联合体既有民间性质,也有其他性质。

  之所以这样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涨停板敢死队”十分活跃,在最近3天披露公开信息的股票中85%以上出现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华泰证券大桥南路等营业部的身影。昨天披露公开信息的4只中小企业板股票,有8家营业部出自其中。这些营业部都是短线资金“藏龙卧虎”之地。除此之外,近3天上榜的营业部多集中在江浙、广东等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地区。这就充分说明,在近期的行情中民间资本表现极为抢眼。

  另一个原因是指标股表现相当沉稳。在最近3天,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尽管总体涨幅弱于大盘,但每次早盘开市都会表现出强烈的上攻欲望,激发投资人的热情。从这个角度看,近期不排除有特殊资金入场,这路资金目的在于稳定市场。虽然性质不明,但也属于游资。

  资金联合体选股眼光也说明这些资金的“游资”特性。分析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可以发现基本具备四大要素------超跌、低价、小市值、题材,这明显回避专业投资机构所认同的价值要素。而且这些个股的运作特性共同表现为:底部量能突然放大,通过高换手和连续涨停营造赚钱效应,将游资“短、平、快”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现象可以佐证近期最活跃的资金是游资。

  基金有动作

  如果只是看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很难说明基金近期有大规模的建仓行为。但是如果比较今年基金行业持仓结构的变化,再将这个变化与现在的市场热点进行比较,就会发现基金近期肯定有不小的动作。

  剔除问题股、庄股,近期表现最好的行业当属纺织造纸农业和生物医药,其中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新五丰(资讯 行情 论坛)、万东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近期表现抢眼的牛股。虽然现在并不清楚基金是否参与这些个股炒作,但有一点很明白,这些个股所属的行业都是基金在三季度看好的行业。

  基金二季度行业持仓结构变化显示:二季度基金在农林牧渔业的投资比例比一季度增长33%;在纺织服装行业投资比例增长26.52%;在造纸印刷行业投资比例增长39.44%;在医药生物制品行业的投资比例增长25.37%。基金二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恰恰是现在表现最好的行业,这并不只是简单巧合。换言之,这说明基金在近期行情中并不是一个旁观者。

  券商要自救

  在昨天涨幅较大的个股中,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和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尾盘拉升特别引人关注。这两只个股的上涨,说明券商也开始借机自救。

  上海电气历来是海通证券的重仓股。截至6月30日海通证券持有上海电气约2817万A股,占比近8%,是典型的券商重仓股。昨天该股一扫前期的低迷,放量封住涨停。而在上证所公布的上海电气个股交易信息中,上榜的5家营业部,海通旗下就有3家,另2家上榜营业部也都在上海。

  与之类似的还有重庆啤酒。作为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仓股,重庆啤酒昨天借助大盘的强势调整,冲破了前期盘整区,暂时摆脱下降通道。重庆啤酒超乎异常的强势,表明券商正在增资入市。

  另外华夏证券重仓的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也有不错的涨幅。券商重仓股逐步活跃,预示着行情后期有望继续升温。

  QFII较平静

  在现有市场专业投资机构中,最平静的当属QFII。在最近3天,QFII二季度重仓或增仓的24只个股,只有30%的个股涨幅基本与大盘持平或略高,只有瑞银华宝重仓持有的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过涨停,多数个股是跟着指数小幅上涨。

  QFII重仓股的低迷,说明QFII是近期市场的旁观者,这样的表现与QFII踊跃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现象有点背离。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杨大泉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做多资金来自何方?游资、基金、券商三方合力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