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唐发电首发A股招股意向书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意向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招股意向书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中国

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1、2002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方向,“竞价上网”使公司未来的电价水平与电量销售存在不确定性。

  2、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明显上涨,本公司采购标煤单价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27%。如果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影响。

  3、火力发电过程中排放废气、废水和煤灰等污染物。2003-2005年本公司缴纳排污费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1.64%、0.96%和1.59%。随着新管理办法的实施,公司排污费支出也将有可能增加。同时随着国家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的力度,本公司未来环保改造的支出将有可能增加。

  4、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动态总投资超过322亿元,其中资本金为69.91亿元,约占动态总投资21.68%,其余资金需通过债务融资解决。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1.87% (合并会计报表),投资建设募集资金项目后,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提高,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电力项目从项目申请至国家相关部门核准需较长的时间,其间电价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项目实际投产后的盈利能力达不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预期水平; 2004年全国范围内批准开工电站项目装机容量61,000兆瓦,投产电站装机容量规模超过50,000兆瓦,随着开工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公司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

  5、近年来,全国各大发电企业均大规模建设发电机组,并于近期进入机组投产的高峰期。随着新投产机组的增加,京津唐地区现有机组的利用小时将出现下降,公司未来的发电利用小时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6、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一批与本公司经营相同或相似业务的电厂经过重组进入了中国大唐,导致本公司下属个别电厂与中国大唐控制的电厂处于相同电网,目前不构成实质性的同业竞争,但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变,可能产生潜在的业务竞争。

  7、本公司于2003年9月9日发行了15,380万美元境外可转换债券,该债券将于2008年到期,年利率为0.75%。目前已经进入可转换债券的转股期,如果公司的H股股价高于转股价,则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可能选择将可转换债券转为公司的H股,导致公司的总股本增大,从而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基本资料

  二、历史沿革及改制重组情况

  1、发行人的设立方式

  本公司由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北京国际电力、河北建投以发起设立方式于1994年12月13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73,218万元。

  2、历史沿革

  1999年,经原国家电力公司和原外经贸部批准,本公司股东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于7月2日向北京国际电力、河北建投、天津津能转让共1,775,331,800股本公司股份。

  2003年,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所持本公司股份转由中国大唐持有,划转后,中国大唐持有本公司35.43%的股份。

  2004年,北京国际电力与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合并为北京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国际电力所持大唐国际股份转为由京能集团持有。

  3、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内容

  各发起人分别以各自拥有的陡河发电厂、高井发电厂、下花园发电厂和张家口发电总厂三号机组、四号机组(含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设立本公司。

  三、股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后的股本结构

  公司发行前后的股本结构如下表所示(以总发行量50,000万股,其中向中国大唐战略配售150,852,380股,向天津津能战略配售46,179,300股计算):

  注:天津津能原持有的股份限售期为自本次网上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在战略配售中获配的股份限售期为自本次网上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36个月。

  (二)本次发行前主要股东的情况

  注:SS是State-own Shareholder的缩写,表示其为国家股股东。SLS是State-own Legal-person Shareholder的缩写,表示其为国有法人股股东。HS是H Share缩写,表示其为境外(香港)上市外资股。

  (三)本次发行前前十名自然人股东的情况

  本公司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均为持有本公司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股东。

  (四)本次发行前外资股股东的情况

  本公司外资股股东为全体持有本公司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股东。

  (五)发起人、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的发起人、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一)主营业务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自1994年成立以来,本公司的管理装机容量从2,850兆瓦增加至2005年底的13,810兆瓦,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5.43%,其中2003-200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2.98%;截至2006年6月30日,本公司管理装机容量达到15,41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达到12,027兆瓦。2005年,本公司共完成发电量709.88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27.10%;2006年上半年,本公司共完成发电量413.45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8.58%。目前本公司全资拥有4家运营中的发电厂,并管理23个发电公司或项目。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公司服务京津唐电网的管理装机容量占京津唐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8.94%,是京津唐电网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山西、甘肃、云南等地拥有运营电厂,并在云南、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福建和内蒙古等地区建设项目或开展新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本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发电公司。

  (二)竞争情况

  1、行业竞争状况

  电力体制改革前,原国家电力公司拥有大部分的中央电力资产,其余电力资产由其他中央单位、地方电力公司、外资等单位所有,但这些办电主体数量较多,电力资产较为分散,难以与原国家电力公司抗衡。

  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后,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发电资产大部分重组进入五大发电集团。随着五大发电集团的成立,发电侧的竞争态势将进一步激烈。而未来将要逐步实行的“竞价上网”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发电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

  2、本公司面临的竞争状况

  目前本公司运营中的电厂生产的电力主要供应华北电网内的京津唐电网。本公司目前13家运营电厂中有10家电厂所生产的电力均供应京津唐电网,公司与向京津唐电网供电的其它电厂产生竞争,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除京津唐电网外,本公司下属子公司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供应山西电网,与山西电网的发电企业进行竞争。除华北电网外,本公司下属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供应甘肃电网,大唐乌沙山项目生产的电力供应浙江电网,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云南大唐国际那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供应云南电网,本公司下属子公司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供应广东电网;以上发电项目分别与所供应电网的发电企业进行竞争。

  3、本公司的竞争优势

  (1)规模优势

  截至2006年6月30日,本公司管理装机容量15,410兆瓦,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公司通过燃料、设备的统一采购,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与运营成本,具备了强大的综合竞争力。

  (2)多元化优势

  近年来,公司的发展已经逐步跨出区域概念,在东南沿海开发大型火电项目与核电项目,在西南地区开发水电,实现了公司电源建设布局的战略调整。公司通过适度发展火电来奠定稳健盈利基础;通过大力开发水电来发挥不同资源优势;通过积极推进核能、风电来扩宽发电技术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火电发展为核心,水电、核电、风电均衡发展的格局,多元化优势将保证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

  (3)服务区优势

  本公司所发电力主要供应京津唐电网、山西电网和甘肃电网,近年来以上服务区域的经济和电力市场均保持了高速增长。2005年京津唐电网发电量同比增长17.4%;山西电网发电量同比增长20.51%;甘肃电网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1.28%。

  (4)管理团队优势

  本公司拥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队伍。其中大部分高级管理层均拥有多年丰富的发电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公司的高级管理团队始终保持稳定,已经紧密合作了多年。

  (5)成本优势

  本公司一直将成本控制作为公司的重要管理手段。

  一方面,公司不断通过优化机组更新改造方案,加强机组的维护与检修,降低燃料耗费。单位煤耗的持续降低增强了公司的变动成本竞争力。

  另一方面,公司在建设新机组过程中,提高优化工程设计,对建设过程全方位实施严格的招投标制度,降低工程造价,合理安排工期进度,公司工程建设成本的控制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6)其他优势

  公司股票在香港、伦敦上市,除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进行股权融资外,公司还积极通过银行贷款、发行海外可转换债券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满足扩张需求。随着公司在国内融资渠道的开辟,丰富多样的融资手段可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本公司已经与大型煤炭供应商、运输企业和设备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从而确保公司的燃煤供应和运输、发电设备的供应。2004年,本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建设塔山煤矿,有效的保证了公司部分生产所需煤炭的供应。

  五、业务及生产经营相关资产权属情况

  本公司拥有的主要资产为发电设备及相应的土地、房产等资产,目前不存在权属纠纷。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1、同业竞争基本情况

  本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大唐,现持有本公司35.43%的股份。本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实质性的同业竞争,也没有损害本公司及控股股东以外其他股东的利益。

  2、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为了避免和解决在未来的业务发展过程中控股股东与本公司产生实质性同业竞争,中国大唐于2005年1月13日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二)关联交易

  1、日常经营中发生的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本公司日常经营中发生的关联交易包括:

  (1)向中国大唐支付煤灰处理费、房屋租赁费、燃煤管理费;

  (2)向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支付技术支持、协助及检测费;

  (3)向北京特新大唐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供热;

  (4)向托克托同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的设备维护、修理费;

  (5)向本公司及子公司的部分管理人员持股或管理的关联公司支付物业管理、清洁、运输及其他服务费用。

  2、偶发性关联交易

  本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偶发性关联交易主要包括资产或股权受让、担保以及共同出资设立公司等。

  3、公司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合法有效,体现了公平、公正、合理原则。

  4、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或成本的比例均很小,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次发行前未以个人持股、家属持股、法人持股等形式持有本公司股份,亦未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及其控制的法人单位的股份。

  八、控股股东基本情况

  中国大唐成立于2003年4月9日,注册资本为153.93777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宁伯街1号,法定代表人翟若愚,经营范围为经营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中由国家投资形成并由集团公司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等。

  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大唐的总资产为1400.02亿元,净资产为183.75亿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4.01亿元(未经审计)。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过去三年及一期的简要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2、合并利润表简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简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本公司2003年度、2004年度、2005年度以及2006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86,743万元、226,540万元、238,577万元、128,456万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四)管理层对公司近三年及一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讨论和分析

  1、主营业务收入

  本公司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同时有少部分供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包括电力销售收入和热力销售收入。目前本公司的售电收入主要来自于华北电网,未来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公司获得收入的来源将增加。

  2006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8%,主要原因为新建机组的投产和煤电联动引起的上网电价的提高;2005年本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94亿元,相比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135.84亿元增长了32.47%,主要原因包括新建机组的投产和新机组上网电价的落实。

  2、燃料价格敏感性分析

  本公司的主要燃料为燃煤,近年来,燃煤价格上涨较快,对于本公司的利润有较大影响。2005年本公司的燃料成本为75.32亿元,在燃料用量不变的情况

  下,如果燃料的平均价格上下变动1%,则将影响本公司的税前利润约7,532万元。

  3、毛利率变动情况

  2003-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分别为35.68亿元、45.79亿元和50.6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19.19%,增长速度略低于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分别为35.86%、33.71%和28.17%,2006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0.14%。

  前三年公司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燃煤价格不断上涨。2005年,本公司采购标煤单价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27%,2003年至2005年,公司燃料总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0.58%、56.04%和59.21%。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例最大的燃煤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2006年上半年,煤电联动的实行提高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强化燃料成本控制,单位燃料成本增长幅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仅比上年同期上升人民币2.56元/兆瓦时,因此,2006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得以提高。

  4、影响发行人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本公司主要经营发电业务,发电业务是本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对于发电业务来讲,影响其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售电价格、机组装机容量、机组平均利用小时、燃料价格等因素。

  (五)股利分配情况

  1、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情况

  (1)2004年,公司按照每普通股0.175元支付2003年度股息,共计9.03亿元。

  (2)2005年,公司按照每普通股0.22元支付2004年度股息,共计11.36亿元。

  (3)2006年,公司按照每普通股0.228元支付2005年度股息,共计为11.77亿元。

  2、本次发行后的股利派发计划

  根据本公司2004年6月22日本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截至股票发行日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六)控股子公司的基本情况

  1、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盘山成立于1997年8月6日,注册资本为8.31亿元,法定代表人杨洪明,主要经营电力生产和销售、电力技术咨询与服务及综合利用。本公司持有大唐盘山75%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32.90亿元,净资产为12.32亿元,2005年净利润为3.24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32.59亿元,净资产为11.29亿元,200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2亿元。

  2、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托克托成立于1995年11月17日,注册资本为16.14亿元,法定代表人魏远,主要经营电力生产。本公司持有大唐托克托6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24.17亿元,净资产为31.47亿元,2005年净利润为12.93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22.87亿元,净资产为28.12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64亿元。

  3、河北大唐国际华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华泽水电成立于1998年7月29日,注册资本为5,916万元,法定代表人赵清政,主要经营水力发电生产及开发等业务。本公司持有大唐华泽水电90.43%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85亿元,净资产为6,906万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265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87亿元,净资产为6,903万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万元。

  4、山西大唐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神头成立于1998年12月8日,注册资本为7.49亿元,法定代表人魏远,主要经营燃煤发电机组的建设、运营、电力生产及销售业务。本公司持有大唐神头6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42.74亿元,净资产为8.15亿元,2005年净利润为6,673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43.16亿元,净资产为8.71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588万元。

  5、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云冈成立于2000年7月14日,注册资本为2.50亿元,法定代表人于立滨,主要经营热力、电力生产销售。本公司持有大唐云冈8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4.30亿元,净资产为2.74亿元,2005年净利润为1,825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2.94亿元,净资产为2.68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88万元。

  6、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红河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注册资本为1.09亿元,法定代表人邱陵,经营范围为建设、经营电厂,销售电力,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及综合利用。本公司持有大唐红河7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7.90亿元,净资产为1.09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大唐红河总资产为22.07亿元,净资产为3.83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00万元。

  7、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连城成立于2001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为9,800万元,法定代表人邱陵,经营范围为建设经营电厂,销售电力。本公司持有大唐连城55%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9.60亿元,净资产为3.14亿元,2005年实现实现净利润3,656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8.35亿元,净资产为3.11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952万元。

  8、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唐山成立于2002年2月21日,注册资本为3.80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宪周,主要经营火力发电和热力生产等。本公司持有大唐唐山8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21.02亿元,净资产为5.40亿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1.47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0.61亿元,净资产为4.79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470万元。

  9、云南大唐国际那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那兰成立于2002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为2,847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毅,经营范围包括建设、经营水力发电厂,销售电力。本公司持有大唐那兰51%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6.79亿元,净资产为2,848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7.54亿元,净资产为7,671万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05万元。

  10、云南大唐国际李仙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李仙江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毅,经营范围包括开发建设、经营水力发电厂,销售电力。本公司持有大唐李仙江7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28.37亿元,净资产为9,800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37.28亿元,净资产为1.42亿元,尚未投入运行。

  11、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潮州成立于2003年11月15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魏远,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本公司持有大唐潮州75%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37.21亿元,净资产为1.5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50.33亿元,净资产为1.08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187万元。

  12、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宁德成立于2003年12月2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魏远,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销售。本公司持有大唐宁德51%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38.64亿元,净资产为2.50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52.99亿元,净资产为3.11亿元,尚未投入运行。

  13、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运城成立于2003年3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魏远,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销售。本公司持有大唐运城8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5.59亿元,净资产为8,170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9.29亿元,净资产为1.39亿元,尚未投入运行。

  14、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吕四港成立于2003年9月18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刘立志,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销售。本公司持有大唐吕四港9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7.49亿元,净资产为1.24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7.42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尚未投入运行。

  15、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武隆成立于2005年1月24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刘立志,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与销售。本公司持有大唐武隆51%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75亿元,净资产为5,000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3.47亿元,净资产为5,000万元,尚未投入运行。

  16、云南大唐国际文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文山成立于2005年4月8日,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魏远,经营范围为建设经营水利发电。本公司持有大唐文山6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1.03亿元,净资产为6,000万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66亿元,净资产为6,000万元,尚未投入运行。

  17、大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大唐香港成立于2004年12月3日,法定代表人魏远,注册资本为2,351万港元,经营范围为自营设备进口代理、国内外电力市场信息咨询、投融资及股票回购的联系与沟通等。本公司持有大唐香港100%的股份。

  2005年底总资产为2,257万港元,净资产为2,257万港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366万元,净资产为2,366万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3万元。

  18、河北大唐王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王滩成立于2006年1月17日,法定代表人安洪光,注册资本为4.5亿元,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销售和电力技术咨询等。本公司持有大唐王滩70%的股份。

  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47.08亿元,净资产为3.21亿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 -1.29亿元。

  19、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石柱成立于2006年2月23日,法定代表人刘立志,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销售、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及综合利用等。本公司持有大唐石柱70%的股份。

  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283万元,净资产为1,000万元,尚未投入运行。

  20、内蒙古大唐国际多伦水利水电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多伦成立于2006年3月28日,法定代表人刘立志,注册资本为2,852万元,经营范围为工业供水、电力生产与销售、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及综合利用等。本公司持有大唐多伦51%的股份。

  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41亿元,净资产为2,559万元,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93万元。

  21、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大唐甘孜成立于2006年7月3日,法定代表人刘立志,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力生产与销售、电力技术咨询、服务及综合利用等。本公司持有大唐甘孜80%的股份。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董事会计划并已经股东大会批准将发行A股所得款项用作如下用途:

  1、约2.61亿元投入大唐神头发电项目;

  2、约1.13亿元投入大唐连城发电项目;

  3、约3.21亿元投入大唐红河发电项目;

  4、约8.54亿元投入大唐彭水发电项目;

  5、约5.47亿元投入大唐托克托发电项目(三期);

  6、约10.89亿元投入大唐潮州发电项目。

  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运用于上述项目仍有剩余,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所需资金,缺口部分由公司自行筹措资金解决。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较晚,为了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公司已用贷款方式替代募集资金进行了投入。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后,除用于上述项目中尚待投入的部分外,其余部分将用于替换相应的银行贷款。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1、大唐神头发电项目

  大唐神头是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建设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二期2(500兆瓦机组工程项目。项目于2002年8月起开始施工。大唐神头一号机组于2005年2月投入商业运行,二号机组于2005年6月投产。

  本项目动态总投资为47.2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11.82亿元,约占动态总投资的25%,由本公司和天津津能分别按60%和40%的比例出资。

  神头电厂执行0.305元/千瓦时的含税电价,该项目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8-9%。

  2、大唐连城发电项目

  大唐连城是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建设甘肃连城电厂二期2×300兆瓦机组工程项目。项目于2003年8月开始施工,一号机组于2004年12月投入营运,二号机组于2005年2月5日投入商业运行。

  本项目动态总投资为24.08亿元,资本金为4.82亿元,由本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分别按55%、25%和20%的比例出资。

  大唐连城执行0.2358元/千瓦时的含税电价,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8-8.5%。

  3、大唐红河发电项目

  大唐红河是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承建此项目。本工程建设规模为2×300兆瓦,配套安装2台常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本项目于2004年1月13日批准开工建设,2006年上半年一台机组完工投产,目前另一台机组在建设中。

  本项目的动态总投资为28.5亿元,项目资本金为5.7亿元,由本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云南省小龙潭矿务局、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和红河卷烟厂分别按70%、10%、10%、5%和5%的比例出资。

  开远电厂执行0.2703元/千瓦时的含税电价,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在8-8.5%之间。

  4、大唐彭水发电项目

  项目预计总工期68个月,2007年底投产。电站装机容量5×350兆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63.51亿千瓦时。

  本项目动态总投资为112.96亿元,项目资本金为22.59亿元,由本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鼎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拓源实业有限公司、贵州省建设投资公司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六方按40%、12%、12%、12%、12%和12%的比例出资。

  根据财务经济分析,该项目预计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经营期平均含税上网电价0.230元/千瓦时。

  5、大唐托克托发电项目(三期)

  大唐托克托是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承建此项目。本工程建设2台600兆瓦国产亚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装置。

  本项目的动态总投资为50.1亿元,项目资本金为10.1亿元,由大唐国际、京能集团和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按60%、25%和15%的比例出资。

  该项目预计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8.12%,目前含税上网电价0.304元/千瓦时,经济效益良好。

  6、大唐潮州发电项目

  大唐潮州是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承建此项目。潮州三百门电厂规划容量4800兆瓦,一期工程按4×600兆瓦燃煤机组建设,“十五”期间先开工建设2台,拟采用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期建设脱硫装置。

  本期发电工程的动态总投资为59.53亿元,项目资本金为14.88亿元,由本公司、北京中电华泽投资有限公司、文山国能投资有限公司、潮州市兴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按照75%、12%、8%、5%的比例出资。

  该项目预计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8.26%,经营期平均含税上网电价0.4382元/千瓦时,经济效益良好。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1、电源结构单一风险

  目前本公司主要经营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公司的绝大部分发电机组均为火力发电机组,存在电源结构单一的风险。

  2、燃料运输风险

  本公司的燃煤主要依靠铁路运输,近年来我国铁路系统的运力日趋紧张,如果出现运力不足或拖延运输,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

  3、供电区域和客户单一风险

  本公司所发电力主要供应京津唐电网,截至2006年6月30日,本公司服务于京津唐电网的装机容量为12,720兆瓦,占本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的82.54%,影响京津唐电网的因素均将造成本公司经营的波动。

  4、流动性风险

  本公司2003-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流动比率分别为1.02、0.51、0.28和0.28,速动比率分别为0.97、0.47、0.23和0.23。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下降趋势表明公司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风险。

  二、其他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不存在重大诉讼事项,也不存在本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以及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发行上市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招股意向书全文和备查文件可以到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查阅时间:本次发行期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4:00。

  投资者也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查询招股意向书全文和备查文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