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公告 > 正文
 

深证新指数编制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2:48 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证新指数编制方案

  为适应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的需要,根据深交所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指数体系的发展战略,反映新的市场条件下深市股票的整体走势,向投资者提供可交易的指数产品和金融衍生工具的标的物的参考基准,参照深证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法和国际惯例,编制深证新指数。

  一、 概况

  1、 指数名称:深证新指数

  2、 指数简称:新指数

  3、 英文名称:SSE NEW INDEX

  4、 指数代码:399100

  5、 基日:2005年12月30日,基点:1107.23

  二、 选股原则

  1、 符合全流通定义的A股;

  2、 非ST股票;

  3、 公司经营无重大异常。

  三、计算方法

  深证新指数采用派氏加权法编制,采用下列公式逐日连锁实时计算:

深证新指数编制方案

  在上述公式中,子项和母项中同一样本股的权数相同,为该样本股的最新自由流通股数。子项中的乘积是样本股的实时流通市值,母项中的乘积是样本股的上一交易日收市流通市值,∑是指对纳入指数计算的样本股的流通市值进行汇总。

  每个交易日集合竞价开市后用样本股的开市价计算开市指数,其后在交易时间内用样本股的实时成交价计算实时指数,收市后用样本股的收市价计算收市指数。

  样本股当日无成交的,取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样本股暂停交易的,取最近成交价。

  四、调整计算

  深证新指数的调整计算将根据不同情况,在开市前对指数实时计算公式中的有关数据项分别或同时进行调整。

  1. 调整样本股的范围

  即调整子项和母项中∑的汇总范围,将某股票纳入(或剔出)指数的计算,包括:

  (1) 样本股暂停或终止上市的,从确定暂停或终止上市之日起,将相应样本股从指数计算中剔除;

  (2) 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股票在方案实施后第2个交易日起纳入指数计算;

  (3) 新上市且符合全流通定义的股票于上市后第2个交易日起纳入指数计算;

  (4) 其它恢复上市且符合全流通定义的股票于恢复上市后第2个交易日起纳入指数计算。

  2. 调整母项中某样本股的上一交易日收市价

  指在某样本股的市场价格出现除权现象,即当上市公司进行派现、送股、配股或转增时,在除权除息日将母项中该样本股的股权登记日收市价更新为除权参考价(除权参考价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计算为准);

  3. 调整子项和母项中某样本股的权数即自由流通股数

  (1) 深证新指数采用自由流通股数进行加权计算;

  (2) 样本股公司进行权益分配,在送股、转增上市当日,根据实际送股、转增数量对相应样本股的权数进行修正;

  (3) 出现样本公司限制性流通股直接上市交易、样本股公司增资发行新股、样本股公司回购股份、样本股公司配股及导致样本股自由流通股数变化的其他情况的,对相应样本股权数进行定期修正。

  五、维护和发布

  1.深证新指数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委托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维护和管理。

  2.深证新指数在交易时间内通过行情系统实时对外公布。收市指数在每个交易日收市后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报刊和其他新闻媒体对外公布。

  3.深证新指数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资产,未经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跟踪、交易该指数,或以该指数为评价基准。

  4.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不承担深证新指数编制与发布过程中的任何错误和遗漏所导致的任何损失或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因直接或间接使用该指数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或责任均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无关。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06年2月17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