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债市场观察(第十二期)——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

高收益债市场观察(第十二期)——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
2022年06月14日 19: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信用研究主管:杜渐,SAC:S0360519060001

首席分析师:周冠南,SAC:S0360517090002

联系人:葛莉江,SAC:S0360121070045

报告导读

本期高收益债市场关注要点:

1、近两周高收益债市场成交金额、成交主体数量显著减少,剔除端午假期闭市影响后,单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从上期35.90亿元下行至本期29.10亿元;

2、近两周高收益债市场高折价成交金额大幅下降,历史分位数(2021年以来)从上期的37.10%下行至本期的2.70%,主要由城投、房地产行业高折价成交金额大幅减少所致,高收益债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好转;

3、近两周高收益城投债、房地产债高折价成交次数大幅减少,对应的高折价成交偏离度均有所收窄,其中房地产债高折价成交次数仍显著高于城投债。

当前高收益债成交概况: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加权收益率高于8%,剩余期限半年以上的高收益债总成交额为261.89亿元,较上两周增加97.14亿元,其中城投债成交金额减少37.02亿元,房地产债成交金额减少20.67亿元。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近两周市场成交活跃TOP20的高收益债以城投债、房地产债为主,其中城投债数量占比为75%。高收益城投债的加权成交收益率集中分布在8%-12%,剩余期限位于3年以内,近两周19安顺02、22蓝创06、21静海城投PPN002、19六盘水交MTN001的换手率较高,分别为203%、191%、104%、104%;高收益房地产债为16合景03,加权成交收益率为41.84%。

从成交价格区间来看,高收益债成交加权价格主要位于90元以上,成交金额为264.73亿元,占比为79%。其次为80-90元、70-80元,该价格区间的高收益债成交金额分别为35.38亿元、16.16亿元,占比分别为11%、5%。50元以下的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仅为7.13亿元,主要有19龙控04、20金科地产MTN002、20龙控04、21融信01、20金科地产MTN001等。

从行业分布来看高收益债成交主要集中在城投、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其中城投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86.43亿元,较上两周减少37.02亿元,主要包括19安顺02、22泰达投资SCP004、21静海城投PPN002、18津渤海MTN002、22蓝创06等;房地产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20.72亿元,较上两周减少20.67亿元,主要包括16合景03、18远洋01、20远洋控股PPN001、20龙控04、16碧园05等;建筑装饰行业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2.02亿元,较上两周减少3.20亿元,主要包括22晋桥Y1、19西秀01、18西秀01、21腾越01、22绿科01等。

高收益债高折价成交情况:近两周高折价成交偏离度位于-5%以下的成交有227次,成交金额为18.09亿元,涉及到的债券有92只,涉及到的发债主体有70家。其中,城投主体有43家,产业主体有27家。从高折价成交次数来看,城投(赤水城投、盘州投资、湘江投资、铜仁国资、遵义交旅等)、房地产(远洋集团、时代控股、碧桂园、旭辉集团、龙光控股等)为高折价成交高收益债的主体部分,高折价成交次数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从成交偏离情况来看,近两周商业贸易行业高折价成交偏离度有所走阔,城投、房地产行业高折价成交偏离度有所收窄。

高收益债活跃成交主体跟踪:对近两周成交的高收益债主体去重后,得到234家主体,其中城投主体有173家,产业主体有61家。1、城投主体方面,近两周城投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86.43亿元,其中安顺城投、泰达控股、静海城投、柳州东城等城投主体成交活跃度较高,2021年以来新增的前二十大城投活跃主体为安顺城投、安宁发投、西苑国投、广利工业、六盘水交投、磁湖高新;2、产业主体方面,近两周产业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75.46亿元,其中万达商业、合景泰富、新希望集团等产业主体成交活跃度较高,2021年以来新增的前二十大产业活跃主体为新希望集团、中荆集团、西秀产业、均胜电子

风险提示:数据统计口径出现偏差;信用风险超预期发生。

一、高收益债成交概况

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加权成交收益率高于8%,剩余期限半年以上的高收益债总成交额为261.89亿元,较上两周增加97.14亿元,其中城投债成交金额减少37.02亿元,房地产债成交金额减少20.67亿元。

近两周市场成交活跃TOP20的高收益债以城投债、房地产债为主,其中城投债数量占比为75%。高收益城投债的加权成交收益率集中分布在8%-12%,剩余期限位于3年以内,近两周19安顺02、22蓝创06、21静海城投PPN002、19六盘水交MTN001的换手率较高,分别为203%、191%、104%、104%;高收益房地产债为16合景03,加权成交收益率为41.84%。

分价格区间来看,高收益债成交加权价格主要位于90元以上,成交金额为188.24亿元,占比为80%。其次为80-90元、60-70元,该价格区间的高收益债成交金额分别为28.77亿元、8.27亿元,占比分别为12%、4%。50元以下的高收益债成交金额有4.27亿元,主要有20龙控04、20龙控03、21金科04、20世茂04、21金科03等。

从成交金额Top10高收益债明细来看,90元以上、80-90元价格区间的高收益债以城投债为主,70-80元、60-70元、50-60元、50元以下价格区间的高收益债以地产债为主。

行业分布来看,高收益债成交主要集中在城投、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其中城投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86.43亿元,较上两周减少37.02亿元,主要包括19安顺02、22泰达投资SCP004、21静海城投PPN002、18津渤海MTN002、22蓝创06等;房地产行业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20.72亿元,较上两周减少20.67亿元,主要包括16合景03、18远洋01、20远洋控股PPN001、20龙控04、16碧园05等;建筑装饰行业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2.02亿元,较上两周减少3.20亿元,主要包括22晋桥Y1、19西秀01、18西秀01、21腾越01、22绿科01等。

二、高收益债高折价成交情况

上述高收益债口径中,近两周高折价成交偏离度(加权成交价格/前一日中债估值净价-1)位于-5%以下的成交227次,成交金额为18.09亿元,涉及到的债券有92只,涉及到的发债主体有70家。其中,城投主体有43家,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山东等地区。产业主体有27,主要分布在房地产、综合、商业贸易等行业。

从高折价成交次数来看,近两周高收益债市场中房地产债和城投债高折价成交次数分别为128、84。房地产债高折价成交次数较上两周减少30次,城投债高折价成交次数较上两周减少35次。此外,商业贸易、综合、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等行业也存在部分高折价成交。

从成交偏离情况来看,近两周商业贸易行业高折价成交偏离度有所走阔,城投、房地产行业高折价成交偏离度有所收窄。其中,商业贸易行业高收益债成交偏离度为-7.53%,较上两周的-7.06%小幅走阔;城投高收益债高折价成交偏离度为-7.21%,较上两周的-8.51%小幅收窄;房地产行业高收益债高折价成交偏离度为-11.75%,较上两周的-12.23%小幅收窄。

三、高收益债活跃成交主体跟踪

对近两周成交的高收益债主体去重后,得到234家主体,其中城投主体有173家,产业主体有61家。汇总高收益债主体的成交金额,并对其进行降序处理,然后分城投与产业各取成交金额排名前20的主体作为活跃主体进行梳理。

(一)城投主体

20225月28日至6月10日,城投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186.43亿元,其中安顺城投、泰达投控、静海城投、柳州东城等城投主体成交活跃度较高。

泰达投控为天津市资产规模雄厚、涉足产业广泛的重要国企,与津联控股资产重组后,公司资产权益规模大幅增加,营收利润和经营性净现金流均有明显改善提升,未来将打造城市综合开发、金融和高端制造三大主业。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区域信用资质下沉,近年来天津经济增速持续低迷,财税增收相对乏力,债务率较高,叠加区域内发生过国企信用风险事件,融资环境有所收紧;2、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截至2021年末,公司债务总额为1576.27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高达61.54%,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3、内部管理体系整合,随着津联控股股权划转,体系内重叠业务在进行内部整合再分工,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静海城投承担了静海区基建和国有资产运营职能,能够在政策、资金和管理等方面获得股东的大力支持,供热业务具有区域专营优势,可形成一定的现金流。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公司持有较大规模土地资产,其价值易受区域土地市场影响,且公司拥有的团泊湖水库资产变现能力不佳;2、应收基础设施代建款规模较大,公司大量资金被占用,存在一定的占款回收风险;3、面临持续的投融资压力,由于项目建设投入,静海城投积聚了一定债务,未来公司仍有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面临持续的投融资压力;4、对外担保风险,公司为静海区内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借款提供担保,存在一定的代偿风险。

柳州东城作为柳东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建主体,主要承担柳州市柳东新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运营以及土地开发整理业务,业务开展具有区域专营优势。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存在资本支出压力,公司自营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截至2020年底待投资规模为135.57亿元,存在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且未来收益实现存在不确定性;2、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偿债压力大,截止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9.30%,杠杆率较高,同时短期债务有230.43亿元,占比总债务比重的36.27%;3、资产流动性较弱,存货占比较高,公司资产中存货占比较大,主要为土地资产及各项业务发生的建设成本,截止2021年末,公司存货共754.02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55.02%。

(二)产业主体

20225月28日至6月10日,产业高收益债成交金额为75.46亿元,其中万达商业、合景泰富、新希望集团等产业主体成交活跃度较高

万达商业为最早在国内推出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的企业之一,商业地产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维持了较为突出的商业地产综合运营能力,2020年投资物业租赁收入持续增长,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投资性房地产抵押比例高,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因抵押受限的投资性房地产规模为3348亿元,抵押比例偏高,对资产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2、投资性房地产规模较大,面临一定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截至2021年3月末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重高达78.3%,近三年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重估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约为35%,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风险,从而对公司资产状况及经营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合景泰富为港股上市房企,实控人为自然人孔健岷,2021年全口径销售规模为1038亿元,位居克尔瑞全口径销售榜第42位,公司土储位置多为一二线城市,土地布局较为优质。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债务规模较大,杠杆率高企,截至2021年Q2,公司带息债务高达807.9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53%,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2、存货周转率较低,去化过程较慢,公司主打中高端产品,存在大量商用商住用地,部分项目销售去化与施工进度较慢,易导致资金沉淀风险;3、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截至2021年Q2,公司对外担保规模为532.11亿元,占净资产比重高达86%,面临较大的担保代偿风险。

新希望集团实控人为自然人股东刘永好,经营范围以饲料、养殖、屠宰及肉食加工等农牧业为主,是国内第一大、世界第二大饲料生产商。公司的风险点在于:1、债务规模较大,杠杆率高,截止2021年末,公司债务总额为925.4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5.38%,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2、债务规模快速上升,存在一定投资支出压力,2020年以来,公司债务规模快速上升,在生猪行业下行周期时,流动性压力或将显现;同时生猪养殖业务投资规模较大,存在一定投资支出压力,债务规模或进一步增长;3、生猪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稳定性影响较大,公司所处生猪养殖行业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明显,对其盈利能力稳定性造成一定的影响。2021年以来生猪价格开始进入下行周期,生猪养殖板块出现经营亏损,经营性业绩面临较大压力,截止2021年末,公司净利润为-57.37亿元,盈利受生猪价格影响较大。

四、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口径出现偏差;信用风险超预期发生。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6月14日发布的报告《高收益债市场观察(第十二期)——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

法律声明

本资料来自华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若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须注意的是,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华创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或附属机构可能独立做出与本资料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本资料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资料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华创证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4 华如科技 301302 52.03
  • 06-14 慕思股份 001323 3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