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家居被私募大佬公开讨债,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花样多

中源家居被私募大佬公开讨债,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花样多
2021年05月14日 17:05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中源家居被私募大佬公开讨债,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花样多 来源:公司研究室

文|曲奇

最近两天,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很火。叶飞在微博上爆料称,他给中源家居做“拉皮条”的中介,帮中源家居联系下游的公募基金做市值管理,却一直没收到中源家居的中介费。叶飞的爆料,在投资圈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引来了监管的关注,因为这涉及到上市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无数股民及基民的利益,还有A股资本市场的形象。

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原本是为了维护企业形象,提高公司影响力。但上市公司与机构联手靠操纵股价获利,显然与初衷背道而驰。

近期,为维持二级市场的股价稳定,A股做市值管理的公司还有不少,中顺洁柔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予以兜底,美的集团真金白银频繁回购股票。

中源家居的市值管理疑似“杀猪盘”

59日,叶飞在微博上向中源家居董事长和董秘隔空喊话,声称通过中间人参与中源家居的市值管理,并联系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入中源家居股票,最终蒙受了损失。

5月13日,监管发函要求中源家居对该事项予以核实。13日晚上,中源家居火速回应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但叶飞的爆料涉及到上市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拉皮条”的中介公司,牵扯到无数股民和基民的利益,只听叶飞或者中源家居片面之词,显然难以服众。

5月14日早间,叶飞继续爆料称,今天中源家居的人要去浙江证监局约谈。中源家居联合公募、私募操纵股价一事,显然还没完。而叶飞的行为是否应该受到惩罚,有行业人士称,“如果证监会以现有法律法规认定叶飞没有违法所得所以不用承担操纵股价的法律责任,那中国资本市场完全没法玩了。”

2020年以来,A股多次上演“杀猪盘”事件,中源家居正是比较典型的案例,也曾被媒体称为“业界第一杀猪盘”。2019年以来,中源家居至少出现过4次股价拉高后又闪崩的走势。

2019年4月到5月,中源家居股价从48元跌到26元,跌幅45%。2020年4月至5月,其股价从39元跌到22元,跌幅44%。2020年8月到9月,其股价从38元跌到24元,跌幅37%。2021年3月至今,其股价从30元跌至18元,跌幅40%。

据股吧投资者爆料,每次闪崩前,都有“老师”在微信群或直播间中推荐“学生”全仓买入中源家居,买入后便遇上大跌,如果投资者在群里抱怨,就会被迅速被拉黑或踢群。

这说明,这只股票股价早有异动,最起码上市公司有一定嫌疑。

如果中源家居靠“杀猪盘”的方式,进行市值管理,显然侵害了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中顺洁柔给员工“兜底式增持”管理市值

春节过后,A股大跌,不少上市公司开始想办法维护市值。其中,中顺洁柔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并给员工兜底。

5月9日,中顺洁柔公告称露,公司董事长、实控人邓颖忠提交《关于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的函》,邓颖忠鼓励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邓颖忠承诺,“凡在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净买入中顺洁柔股票(不低于1000股),且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中顺洁柔这种“兜底式增持”的方式,在2015年A股股灾后倒是常见,那时受整体市场情绪影响,许多上市公司股价跌至历史低位,部分公司为了维护市值号召员工增持并承诺予以兜底。

只不过,“兜底式增持”一般出现在公司股价暴跌或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而中顺洁柔在公司股价持续上涨阶段的“兜底式增持”做法十分罕见。自2020年以来,中顺洁柔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50%。5月11日,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达到33.50元/股。

过往“兜底式增持”案例中,有些公司实现了公司与员工双赢,比如2018年10月,东方雨虹实控人发出增持倡议,此后公司股价涨幅超5倍。但*ST东洋(维权)*ST腾邦这些公司的员工参与“兜底式增持”后就遭遇深度套牢。最惨的莫过于暴风集团的员工,2015年暴风集团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而公司却在2020年退市了。

5月10日,中顺洁柔又发公告表示,到2022年5月30日,公司实控人邓颖忠、邓冠彪、邓冠杰承诺不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质押本人直接、间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有投资人对公司研究室称,虽然实控人已承诺暂时不减持,但公司其他重要股东可能会借机减持,此外,公司也可以采用发放奖金、股权激励等方式激励员工,号召员工增持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5月13日,深交所的关注函就让中顺洁柔对实控人不减持、不质押股票的原因及目的,以及是否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做出回复。

美的集团真金白银频繁回购

A股上市公司中,对市值管理最为上心的恐怕要属美的集团。

5月10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将启动不超过50亿元、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的股权回购,回购价格不超过100元/股,回购后并予以注销。同时,在未来12个月,控股股东将增持不低于8亿元公司股份。

对于回购股份的原因,美的直言“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2月23日,美的集团就曾抛出一份“A股史上最大回购案”,拟以不超过140亿元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美的的公告,这轮回购于2月25日开始,4月2日完成,前后仅用27个交易日,回购额达86.64亿,平均每天回购额3.2亿。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回购并未能有效提振美的集团的股价,回购期间美的股价累计跌幅达8%。然而,回购之后美的股价又继续下行,于是又开启了新一轮回购。

美的集团市值管理的方法,在美股中很常见。中金的研报中称,大量且持续的回购是美股有别于全球其他市场的鲜明特点。作为向股东分配利润的一种形式,回购也能起到增厚EPS并提振短期股价的效果。

公司股价稳定上涨,大股东满意,中小投资者高兴,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的业绩考核常常与股价和EPS等核心财务指标挂钩,股票回购便成为美股公司维护市值最好的选择。对各利益相关方而言,股票回购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策略。

但也有私募基金管理人指出,企业的成长和价值来自于业务本身,而不是在金融市场上的资本博弈游戏。如果企业将大多数资金用来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而非追加投资来扩大再生产以及提高研发费用,这已经是相当危险的一个信号。

美的集团市值管理的手段,算是比较保守的,但将资金过多的用于股票回购中,是否会对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这就需要长期观察了。

公司研究室

微信合作联系:13070121306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