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大客户炒普洱失败带来千万坏账 IPO进程被同业远远甩下

七彩云南:大客户炒普洱失败带来千万坏账 IPO进程被同业远远甩下
2021年04月27日 15: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公司研究室

文|楚山

提起云南茶,人们首先想起的可能就是茶马古道。不错,正是在古老的茶马古道沿途,云南丰富的茶资源孕育了数以十万计的这里面,有大益、中茶这样的头部企业,也有七彩云南、澜沧古茶八马茶业中小公司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谁能率先上市成为茶叶第一股,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这些云南茶企的资本运作都比较曲折,七彩云南这样从新三板摘牌转而进行A股上市辅导的不止一家。最新的消息是八马茶业创业板IPO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与此同时也在谋划茶叶第一股的七彩云南这些年业绩下滑,部分大客户炒作普洱茶失败给其带来许多坏账,A股IPO之路蒙上阴影

任氏家族控股63.36%

父子3人均持有境外绿卡

提起七彩云南,就不能不提它的创立者任怀灿。

公开信息显示,这个出生于1950年代的云南汉子,曾经参军入伍,做过部队电影放映员,当过电影队长,转业后一直在当地供销系统工作。1992年前后,他下海创业,成立诺仕达(集团)有限公司,并创建了七彩云南品牌。

“用我们的双手摆脱历史遗留给我们的贫困包袱,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在昆明诺仕达集团陈列室最显著的位置挂着这样一个条幅。这是任怀灿在公司成立时与创始员工共勉的一句话。不过,后面的资本运作显示,这句话也就是挂在墙上的口号,当不得真。

目前,七彩云南这个品牌麾下,不仅仅有茶叶,还包括珠宝、餐饮、地产、商贸、文化等等。某种意义上,在任怀灿这里,七彩云南就是一个筐,差不多什么都能往里装。

虽然收益不一定是七彩云南品牌矩阵里最好的,但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云南”)还是被任怀灿当做集团资本运营的旗舰。公司控股3家子公司,分别是北京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有限公司、勐海七彩云南茶厂有限公司、勐海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七彩云南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5024。

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告显示,七彩云南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任怀灿、任剑媚、任剑峥父子三人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36%。显然,任氏家族乃是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信息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任怀灿与任剑峥均持有加拿大绿卡,任剑媚则持有美国绿卡,父子3人都拥有境外国家永久居留权。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股权结构容易发生不当控制的风险。

信息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

新三板挂牌后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

存货占比越来越高

从2015年12月挂牌,到2019年2月摘牌,七彩云南在新三板挂牌5年。这家主要从事茶叶的种植,精制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茶庄服务的公司,虽然刚挂牌时自称普洱第一股,但挂牌后的财务数据显示,其经营状况与其普洱第一股的光环并不匹配。

从总营收来看,最高营收为2014年约2.63亿元,最低营收为2017年1.83亿元。报告期内,七彩云南营收先增后减,整体呈下降趋势。净利润则基本与总营收同步,最高净利润为2014年度约6472万元,最低净利润为2017年度约3666万元。

公司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营销渠道调整致使茶叶销售收入呈显著下降趋势,净利润随营收同期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期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当然,这样的描述都属于官话,背后普洱茶营销市场上的真实情况,远非渠道调整那样简单。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利润包含了当地政府的补贴,财报显示,2013—2017年度,七彩云南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9.99万、26.16万、589.91万、278.80万和282.86万元;其中,2015年度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最高,原因是当年12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七彩云南财务数据上有一个挺亮眼,那就是毛利率,一直维持在70%上下。公司净利率最高的2015年为26.34%,最低的2017年为20.08%。

另外七彩云南存货越来越多。财报显示,2013—2017年度,公司存货总的账面价值呈上升趋势。2017年度存货最高约为17.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6.49%。2014年度最低约为14.43亿占比为19.46%

业内人士告诉公司研究室,虽然普洱茶不怕存放,甚至有茶龄越老越值钱的说法,但那主要是针对大益这种龙头品种,像七彩云南这种品牌,存货占比总体趋势向上,还是蕴含着较大的经营风险。七彩云南在多份公开报告中坦言,除了实控人、原材料、品牌以及食品安全外,公司最大的风险源自“存货”。

深陷普洱炒作江湖

上千万应收账款血本无归

2019年2月,七彩云南主动从新三板摘牌。当时,就有人分析称,任怀灿或谋求公司在A股主板上市。2019年5月24日 ,云南省证监局网站披露信息显示,安信证券向云南证监局报送七彩云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情况备案。公司研究室注意到,从那时起,七彩云南上市的相关信息一直没有更新。

不过,近日曝出的“董三”炒茶爆仓的消息,却让七彩云南上市的规划顿生变数。因为这个被茶业圈内称为“董三”的人,正是七彩云南在河北保定的总代理——保定福禄仓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保定福禄仓”)的幕后老板董建中。而保定福禄仓曾是七彩云南的大经销商。

数据来源七彩云南财报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起,保定福禄仓连续3年位居七彩云南前五大客户。3,保定福禄仓庆沣祥拿货1775.3万元。不过,实际支付的货款合计仅约500万,剩余1274.6货款都以应收账款的形式,七彩云南的报表中。这笔应收账款,七彩云南最终只追回了83.7万元,剩余货款均成坏账。

有媒体报道称,接近董三的资深茶客回忆,董三是典型的投机客,早年间因炒大益茶赚了大几千万。此次爆仓则是因董三重金投资七彩云南茶叶,收益不抵预期,出现资金缺口。“关键是茶不行,七彩云南是用中低档的台地茶制作拼配茶,却卖出中高档的价格。”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所有普洱品牌里面只有大益可以做到拥有金融属性,主流市场上没有七彩云南的茶饼在流通。

而从保定福禄仓与七彩云南的供货关系看,早在2016年七彩云南就已经涉足炒茶运作。

这两年,七彩云南一直在尝试追回那高达千万元的应付账款。天眼查信息显示,七彩云南已向昆明市中级法院起诉保定福禄仓,执行标的合计约1190.9万元。不过,保定福禄仓账下已无任何资产,仅剩部分茶叶,但因涉及刑事无法评估处理。

IPO进程落后于其他同业

大概率无缘茶叶第一股

目前,国内A股市场已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却没有一只纯正的茶业股。眼下,谋求国内茶业第一股桂冠的企业,远不止七彩云南一家。虽然七彩云南率先挂牌新三板,曾自称普洱茶第一股,但随着4月15日八马茶业创业板IPO申请被深交所受理,茶业第一股的桂冠离七彩云南已经越来越远。

事实上,IPO路上跑在七彩云南前头的远不止八马茶业一家。早在2020年6月18日,云南茶业龙头中茶股份就已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与七彩云南同在第二梯队的澜沧古茶,也于2020年6月22日向证监会报送了IPO申报稿。而自从2019年5月接受安信证券上市辅导后,七彩云南的IPO进程再无新的消息。

如前文所言,七彩云南品牌下不仅仅是茶业,还有珠宝、地产、餐饮、贸易、文化等等,任怀灿的本意是多元发展,相互支持;但前两年,古滇名城的开发遭遇困难,任怀灿几乎焦头烂额,曾经从庆沣祥茶叶公司这边,调动超3亿资金救急。好不容易引进云南城投后,才算缓解了昆明诺仕达集团系统性的危机。

遗憾的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古滇名城危机刚刚缓解,庆沣祥茶叶这边又出事。就在这顾此失彼之间,七彩云南被曾经的队友悄然间拉开距离。

别的不说,单就财务数据而言,澜沧古茶的表现就优于七彩云南。

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澜沧古茶的净利润总和达到2.16亿元。特别是2019年,澜沧古茶营收形成了接近30%的增长,一年365天,平均每天卖茶超过百万元。很多人都在喊茶业“生意难做”的当下,澜沧古茶却在“闷声发大财”。

数据来源澜沧古茶财报

按照国内A股以往的上市进程看,IPO是需要排队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先到先上会。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公司研究室,公司上市路上变数很多,不是说谁先申报,谁就能先IPO;也不是说谁的IPO申请先受理,就一定能先上市。“不过,就几家云南茶业公司的IPO进程看,七彩云南确实落后于其他几家,大概率与茶业第一股无缘了。”

公司研究室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 净利润 普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