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煤炭潘玮/王秋蘅】行业周报丨动力煤价延续回升态势,关注焦炭第四轮提降

【银河煤炭潘玮/王秋蘅】行业周报丨动力煤价延续回升态势,关注焦炭第四轮提降
2021年03月16日 08: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煤炭 行业周报

核心观点

1、动力煤价延续企稳回升态势,炼焦煤价稳中微降,焦炭价格偏弱运行。

2、运价与调度方面,海运费小幅度回调。

3、估值仍较低,近期有所修复。

投资建议

短期,动力煤价格连续两周持续反弹,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偏低,但港口煤炭库存量偏高,电企整体采购积极性较低,煤炭运价出现回调,综合各种因素,整体短期煤价上涨预期应降低;焦煤方面,需求较为确定,供给端产能受限叠加进口扰动,供需格局仍偏紧,对价格强势形成支撑;焦炭方面,继续关注第四轮提降落地情况。供给侧改革以及碳中和大背景下,煤炭作为传统能源,面临供给整体持续收缩的格局,与此同时,龙头煤企仍具有不容忽略的成长性,有望获得盈利估值双提升。重点推荐:煤电运一体化运营的龙头股中国神华以及资源禀赋优越,成长性良好的陕西煤业;国企改革预期强烈,成长性可期的焦煤行业龙头公司山西焦煤;煤化工+精细化工双轮驱动,新建产能投产在即,业绩空间巨大的焦化行业龙头股金能科技

风险提示

行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下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以及行业内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核心观点

动力煤价延续企稳回升态势,炼焦煤价稳中微降,焦炭价格偏弱运行

(1)动力煤: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637.5元/吨,上涨30元,近两周持续稳步回升;主产地煤价以稳中小幅上涨为主,山西地区本周上涨3元内蒙地区上涨4-8元。促煤价持续上涨的积极因素包括:电煤日耗逐步增加,发电企业煤炭库存水平偏低,进口扰动仍在等;但考虑到,港口动力煤库存量仍偏高,发电企业的整体采购积极性较低,国内海上煤炭运价出现回调,整体煤价上涨预期应降低。(2)冶金煤及无烟煤:京唐港山西产主焦煤价环比上周微跌30元,阳泉无烟洗中块价格环比持平。焦煤供给端仍然较紧张,两会期间产地端产能受限,进口煤方面蒙煤通关效率有所恢复,但是澳煤进口禁令仍导致优质焦煤资源供给结构偏紧。需求端焦企钢企开工率保持较高水平,需求较为确定,供需整体紧张格局对焦煤价格形成支撑。(3)焦炭:本周天津港山西产二级冶金焦价格环比上周下降100元。近期钢厂焦炭库存较为充足,采购热情下降,且部分钢厂受环保限产影响面临关停退出,部分高炉进入限产检修阶段,焦炭市场需求再次被压制,焦化厂焦炭库存压力提升,短期焦价仍将弱势运行,关注第四轮提降落地情况。

运价与调度方面,海运费小幅度回调

近期秦港锚地船舶数上升13艘至34艘。库存与日耗方面,3月12日,秦港煤炭库存596万吨,环比增加3.5%,随着供暖季临近结束,气温回升,全国各类港口的动力煤库存整体偏高。期货行情方面,动力煤活跃合约价上涨15元至645.8元,焦煤活跃合约价格环比涨幅1.6%,焦炭活跃合约价格走势偏弱,环比上周降幅4.2%。

估值仍较低,近期有所修复

上周煤炭板块涨幅为2.89%,在30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子板块中动力煤板块表现相对较优。截至2021年3月12日,煤炭行业TTM市盈率(历史整体法)为11X,煤炭行业PB(整体法,最新)为1.12X,全行业对比,煤炭PE和PB均偏低。

投资建议

短期,动力煤价格连续两周持续反弹,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偏低,但港口煤炭库存量偏高,电企整体采购积极性较低,煤炭运价出现回调,综合各种因素,整体短期煤价上涨预期应降低;焦煤方面,需求较为确定,供给端产能受限叠加进口扰动,供需格局仍偏紧,对价格强势形成支撑;焦炭方面,继续关注第四轮提降落地情况。供给侧改革以及碳中和大背景下,煤炭作为传统能源,面临供给整体持续收缩的格局,与此同时,龙头煤企仍具有不容忽略的成长性,有望获得盈利估值双提升。重点推荐:煤电一体化运营的龙头股中国神华以及资源禀赋优越,成长性良好的陕西煤业;国企改革预期强烈,成长性可期的焦煤行业龙头公司山西焦煤;煤化工+精细化工双轮驱动,新建产能投产在即,业绩空间巨大的焦化行业龙头股金能科技。

风险提示

行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下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以及行业内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 相关报告 ///

【银河煤炭潘玮/王秋蘅】公司点评丨中国神华 (601088) :各项业务均稳健增长,煤炭产量重回历史峰值

【银河煤炭潘玮/王秋蘅】行业深度丨供改重塑格局,需求稳健复苏

【银河煤炭潘玮/王秋蘅】行业周报丨供需形势略缓和,关注龙头煤企业绩改善

更多干货请关注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微信公众号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银河煤炭】行业周度观点_煤炭行业_动力煤价延续回升态势,关注焦炭第四轮提降》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3月14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潘   玮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1070002

王秋蘅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20050002

潘玮

煤炭行业分析师,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金融学学士。曾获新财富、东方财富、金融界等多个分析师评选奖项。2013年团队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房地产行业第五名;2017年获得金融界“慧眼量化评选”最佳分析师煤炭行业第二名;2019年获得东方财富最佳分析师榜单房地产行业第一名。

王秋蘅

煤炭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入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先后从事策略研究、房地产行业研究工作。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