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助剂系列(二)汽车轮胎产业链回暖,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助剂系列(二)汽车轮胎产业链回暖,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
2021年02月28日 13: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新材料周观察:助剂系列(二)汽车轮胎产业链回暖,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

高分子材料助剂处于产业链中游的位置,上游为基础化工原料制造业,下游为塑料工业、橡胶加工业、化纤、涂料、黏胶等高分子材料领域。随着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汽车、工业生产等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复苏,基础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形成成本支撑,我们看好助剂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同时,国内龙头企业凭借产能的大幅扩张,有望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橡胶用酚醛树脂是特种橡胶助剂的主要品种。在汽车制造厂商复工复产、消费政策刺激下,汽车轮胎产业逐步复苏,带动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据彤程新材季度经营数据,2020Q1-Q3,酚醛树脂销量分别为1.92、2.30、2.64万吨,二季度以来产销量不断改善;2020年12月,圣莱科特宣布橡胶和粘合剂添加剂的价格上涨15-20%。我们认为海外巨头已逐步进入存量优化阶段,以彤程新材为代表的国内酚醛树脂产商有望通过扩产实现全球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彤程新材】224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彤程电子与舟山宁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4,365万元的价格受让舟山宁雨持有的科华微电子6.72%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彤程电子将直接持有科华微电子42.26%股权,与Meng Technology Inc.合计持有科华微电子56.23%股权,拟将科华微电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濮阳惠成2月26日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34.21%,主要系山东清洋并表及业务增长;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24.02%。

瑞联新材2月25日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50亿元,同比+6.00%;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18.12%。2020年公司在OLED升华前材料及高级中间体的销售有较大增幅,医药CDMO业务收入增幅较大。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瑞联新材、利安隆、彤程新材、光威复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助剂系列(二)汽车轮胎产业链回暖,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

酚醛树脂是重要的特种橡胶助剂之一。特种橡胶助剂占橡胶助剂总需求量的比例约为36%,各品种的橡胶助剂在橡胶制品加工过程中发挥着不同作用,各助剂之间相互配合,通过一定的配比才能使橡胶制品达到稳定的最佳状态。酚醛树脂是以酚类化合物与醛类化合物经缩聚而制得的一大类合成树脂,具有良好的耐酸性能、力学性能、耐热性能,广泛应用于橡胶制品、防腐蚀工程、胶粘剂、阻燃材料、砂轮片制造等行业。橡胶用酚醛树脂(包括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等)是特种橡胶助剂的主要品种,其中增粘树脂用于改善轮胎加工过程中的粘性,粘合树脂可提高骨架材料与橡胶之间的结合强度,增强树脂可有效提高橡胶材料的机械强度。

全球经济经济复苏带动汽车轮胎产业链回暖,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轮胎需求受配套胎、替换胎市场共同影响,配套胎需求主要取决于新增汽车产量,替换胎市场需求则与汽车保有量密切相关。根据米其林年报数据,2019年全球轮胎市场需求达17.85亿条,其中74%来自更替消费需求,26%来自新车配套需求。轮胎销售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2020年上半年海内外新冠疫情蔓延对汽车消费造成打击,一方面汽车销量下滑导致轮胎配套需求减少,另一方面替换胎消费需求也受到抑制。在汽车制造厂商复工复产、消费政策刺激下,汽车轮胎产业逐步复苏,带动橡胶用酚醛树脂量价齐升。据彤程新材季度经营数据,2020Q1-Q3,酚醛树脂销量分别为1.92、2.30、2.64万吨,二季度以来产销量不断改善。2020年12月,圣莱科特宣布由于全球市场动态,橡胶和粘合剂添加剂的价格上涨15-20%,或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生效。

海外巨头放缓扩张步伐给国内酚醛树脂厂商带来发展机遇。圣莱科特是全球橡胶用酚醛树脂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业务起源于1968年,在二十世纪70-90年代经历多次产能扩张。2019年7月,圣莱科特宣布拟将全球工业树脂业务与巴西特色业务的大部分售予私募股权公司Rhône Group, LLC旗下的投资组合公司亚世科化学(ASK Chemicals),2020年4月该出售协议终止。2020年9月,美国瀚森(Hexion)宣布,将其酚醛特种树脂、六胺和欧洲林产品树脂业务以约4.25亿美元价格出售给Black Diamond和Investindustrial,该交易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我们认为海外竞争对手已逐步进入存量优化阶段,以彤程新材为代表的国内酚醛树脂产商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自主研发能力,有望通过扩产实现全球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31.67%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等

2.2、 公司公告统计:联瑞新材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49%;凯赛生物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9%;联化科技商誉减值致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8.91%

2.3、 股票涨跌排行:联瑞新材、宏昌电子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20只个股中,有38只周度上涨(占比31.67%),有81只周度下跌(占比67.5%)。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联瑞新材、宏昌电子、格林达ST乐凯激智科技;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金禾实业联泓新科天奈科技国瓷材料安集科技

03

 本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赢创业板指6.55%

新材料指数下跌4.76%,表现强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2月26日),上证综指收于3509.08点,较上周五(02月19日)下跌5.06%;创业板指报2914.11点,较上周五下跌11.3%。新材料指数下跌4.76%,跑赢创业板指6.55%;OLED材料指数上涨0.59%,跑赢创业板指11.89%;半导体材料下跌3.11%,跑赢创业板指8.19%;膜材料指数下跌0.63%,跑赢创业板指10.67%;添加剂指数下跌6.07%,跑赢创业板指5.24%;碳纤维指数下跌4.76%,跑赢创业板指6.55%;尾气治理指数下跌7.41%,跑赢创业板指3.89%。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回暖,2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3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2.28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