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两会关键词展望:稳字优先,温和退出

固收|两会关键词展望:稳字优先,温和退出
2021年02月25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明明 周成华 余经纬

全国两会临近,我们梳理了2016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财政货币政策、化解债务问题、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等方面的相关表述,并基于近期政策表态和实际情况对2021年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出展望。

大概率不设置经济增速目标,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近年政府工作报告逐步淡化对经济增速目标,2021年经济增速基数效应明显,大概率不设置具体GDP增速目标,以“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总体目标的表述。就业、通胀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料将逐步回归疫情前水平。此外,预计将重新强调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料均温和退出。

近年来财政政策始终保持积极取向,2021年财政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中不过快退出,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赤字规模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安排料小幅下调。预计货币政策稳健取向不变,狭义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流动性同名义经济增速匹配,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淡化推动利率下行表述。

宏观债务压力犹存,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风险。

分部门来看,预计2021年的债务压力将主要集中于非金融企业部门。从到期压力看,产业债到期压力较高,同时2020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将达26万亿,债务率接近警戒区间下限,地方债问题值得关注。在过去的国企降杠杆工作中,市场化债转股、引入地方金控平台和社会资本是主要方案。今年以来,部分省市通过引入地方优质国有资产,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债务化解成为债市一大看点。在市场化降杠杆减负债举措的帮扶下,多措并举方能有效化解各部门积存债务问题。

进一步扩大内需和直面人口老龄化。

扩大内需战略、完善国内大循环预计都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扩大内需以扩大消费为主,除了提高居民收入增速外,还需要提升居民消费支出意愿。需求侧管理将直面居民部门杠杆率高、人口老龄化加剧等问题。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