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 清华能源转型研究中心与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合作行动计划ing

新闻发布 | 清华能源转型研究中心与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合作行动计划ing
2021年01月25日 21: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来源:国际能源网

文|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24日上午9点,作为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第二天的会议如期举行。

美国能源转型现状与政策前瞻论坛嘉宾线上发言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主办;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集团、中来股份(维权)协办;国际能源网、大同市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乌兰察布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合肥市发改委共同支持。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张晓枫在“美国能源转型现状与政策前瞻论坛”中,介绍了清华能源转型研究中心与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合作行动计划,此次行动计划由清华能源转型中心和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共同组织,中美两国多个核心专家参与其中。据张晓枫介绍,本次行动计划包括:“每人一千瓦、三网融合、绿色金融和能源转型/氢能”四个课题。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 张晓枫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西门子国际电力技术公司首席顾问周国忠对美国“每人一千瓦光伏”项目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该课题将研究光伏作为关键要素如何助力美国在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目标,聚焦美国能源转型规划经验,并逐步扩展到北美和南美国家。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西门子国际电力技术公司首席顾问 周国忠

美国作为光伏能源丰富国家,其中加州太阳能总装机容量排名第一,人均太阳能总装机容量排名第三;内华达州人均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到1165瓦。周国忠表示:美国每人一千瓦光伏项目工作将围绕四个方面进行。

由于美国各州发展并不均衡,各州对光伏和清洁能源目标也各不相同,包括通过清洁电力标准和积极的经济范围内的减排目标,各州实现“100%的清洁未来”时间也无法统一。因此将美国联邦和各州的光伏政策总结起来是课题研究的首要工作。

此外,课题组将根据搜集到的情况,对目前美国光伏市场的一些预测,选取适当的模型制作出美国实现每人一千瓦光伏时间表和路线图。

美国每人一千瓦工作成果计划时间表

最后,课题组将研究光伏加上生态综合的影响力。选取美国特色典型案例评估每人一千瓦对气候、能源、经济等方面的影响。

据了解,美国企业太阳能的使用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增长。自2015年以来,美国太阳能安装了大约其全部容量的三分之二,2019年的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为1286MW,同比增加了10%。因此,研究美国企业的光伏发展应用这是十分有必要的的。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有了绿色金融,才能可持续发展,所以绿色金融是课题中间重要的一个环节”张晓枫在论坛中说道。

张晓枫介绍到绿色金融小组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是研究以碳中和为目标探索绿色金融的发展和创新;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资本市场、ESC可持续投资、绿色银行监管、创新融资结构。

能源转型/氢能战略小组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是中国能源转型中氢能的角色和战略路线图;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力能源系统转型,供热能源转型和交通能源转型,未来将兼及工业能源转型。

“三网融合”即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据张晓枫介绍“三网融合”是非常热门的课题,该课题将展望2050年全球交通能源零碳目标下电气化交通的发展,交通能源转型涉及电动汽车、电踏车、自行车交通系统、电气化道路、铁路光伏系统等内容。

最后,何继江博士表示,虽然当前由于疫情暂时不能履行美国的能源万里行,但是美国能源万里行将不会停止,在疫情得到暂缓能够出行的时候,美国能源万里行将继续行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