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屡因传言“被闪崩”,市值瞬间蒸发22亿,背后问题不容忽视

欧菲光屡因传言“被闪崩”,市值瞬间蒸发22亿,背后问题不容忽视
2021年01月21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丁一

出品:全球财说

1月21日下午,苹果产业链企业欧菲光(002456. SZ)尾盘迅速拉低闪崩,一度跌停。

难道仅是因为一则传言吗?要知道,这已经不是欧菲光第一次被传言“坑害”。

又是传言又是闪崩

总被“坑”的欧菲光怎么了?

有媒体报道称,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002475. SZ),报道称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

随后,欧菲光于14:30左右突然出现大量卖单,砸盘致股价闪崩,一度触及跌停。

截至收盘,欧菲光收报12.91元/股,下跌7.26%,市值蒸发27.22亿元。

出售手机摄像头模组业务,约等于欧菲光将自己的主营业务卖了,再结合此前2020年9月,海外媒体曝出欧菲光被剔除出苹果触控模块供应链名单以及12月被爆剔除苹果相机模块供应链的传闻,市场恐慌在所难免。

公开资料显示,苹果此前iPhone相机模块中,欧菲光的份额占10%左右,而LG InnoTek和夏普分别占50%和30%份额。

毕竟,光学光电产品在2020年上半年为欧非光实现了营业收入181.97亿元,营收占比为77.55%,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其中,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17.12亿元,同比下降0.02%;出货量为2.92亿颗,同比增长24.51%;综合毛利率11.08%,同比增长0.17个百分点。

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出售华南厂会引起股价剧震,毕竟华南厂正是CCM事业组,而CCM的全称则是Compact Camera Module,摄像头模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菲光闪崩之际,却有机构大幅买入。龙虎榜显示,今日欧菲光总成交19.4亿元,换手率5.44%。

深股通买入1.25亿元并卖出4280万元,机构资金买入2722万元。卖出前五总计卖出约1.48亿元。但是,欧菲光仍处于净流入状态。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盘后,立讯精密先行对收购华南厂传闻进行否认,称情况不属实。而后欧菲光也向媒体表示,不知道消息来源,公司也正在核查这个事情。

先是9月因被剔除苹果供应链、蓝思科技(300433. SZ)接手订单的传闻,欧菲光一天蒸发33亿市值;后是出售华南厂消息凭空出现,一天蒸发22亿市值。

究竟是有人作恶还是其他原因还不得而知,但普通投资者坐过山车的心情,的确不好受。

利润猛增只是表面

负债、应收、存货多方面艰难

业绩方面,欧菲光又表现如何?

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欧菲光实现营收370.59亿元,同比下降2.20%;实现净利润为7.39亿元,同比增长309.21%。

乍看上去的确亮眼,对于利润的暴增,欧菲光解释称,主要源于镜头业务发展顺利,3D模组业务持续增长,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大幅提升。

同时,欧菲光称,由于公司加强成本和存货管理,毛利率提升0.84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欧非光的销售毛利率为10.65%,的确较2019年末的9.87%也有所提升,但是与2017年、2018年的13.76%、12.32%仍然差距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正因为2019年销售毛利率过低等诸多原因被深交所问询。

《全球财说》对比历年年报,欧菲光营收增幅在逐年下降,且净利润波动较大,犹如过山车。

2016年-2019年,欧菲光营业收入增幅分别是44.59%、26.34%、27.38%、20.75%;归属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0.24%、14.46%、-163.10%、198.2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0年前三季度欧菲光归属净利润增幅较大,但重要原因之一便是2019年的同期业绩极低,仅为1.81亿元。在营业收入还处于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能否说明欧菲光正全面向好,并不能确定。

之所以频繁曝出被剔除苹果供应链,也是找准了欧菲光对大客户依赖的症结猛下狠手。

以2019年为例,欧菲光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83.61%,前三大客户占比73.31%。

受大客户需求制约且议价能力差,加之业绩波动,欧菲光的销售净利率也低得“可怜”,2017年-2019年,销售净利分别为2.43%、-1.23%、0.99%,2020年前三季度也仅为2.23%,较上半年的2.27%又出现下降。

同时,应收账款与存货不容忽视。2020年前三季度末,欧菲光应收账款为91.10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39.84%;存货为62.24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27.21%。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业绩变脸主要原因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6.12亿元。在三季报中,欧菲光亦不断强调公司不断加强存货管理,且存货周转天数减少16天,然而像欧菲光这类企业,技术迭代较快,62亿元的存货仍不容忽视。

三季报中,欧菲光还提到了什么?就是负债。称债务结构改善,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率减少2.6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9月30日,欧菲光短期借款为48.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3.59亿元,长期借款55.22亿元,以及长期应付款17.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33%。

然而,同期货币资金仅为35.21亿元,其中还包含受限资金,已难以覆盖短债,资金压力巨大捉襟见肘。

2020年6月,欧菲光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募资67.58亿元,用于包括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以及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等,其中计划2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Wind显示,2020年11月25日为该次定增的证监会审核公告日,处于证监会通过状态,但仍未实施。

营业收入下滑、净利率持续低位,欧菲光如何度过债务危机,《全球财说》将持续关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菲光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