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数据密集公布,长端延续震荡 ——利率回顾(2021.1.11-2021.1.15)

【兴证固收.利率】数据密集公布,长端延续震荡 ——利率回顾(2021.1.11-2021.1.15)
2021年01月16日 23: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投资要点

本周通胀、社融、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一定程度影响了长端走势,但市场对流动性的关注甚于基本面,15号MLF操作是市场关注焦点,降准和CRA的传闻也影响了市场走势。具体而言,周一公布的通胀数据超出预期,驱动长端利率上行,当天200016上行1.75bp。周二市场情绪再度转向乐观,尾盘利率下行可能是交易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当天200016下行1.75bp。周三,受前一日盘后发布的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市场做多情绪延续,当天200016下行2bp。周四A股下跌对债市情绪构成利好,市场延续乐观,当天200016下行1.5bp。周五央行开展5000亿MLF操作,投放量不及本月到期的MLF和TMLF,做多情绪受到冲击,下午孙国峰司长表态当前准备金率不高,市场降准预期消退,当天200016上行3.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16整体持平,十年国开活跃券200215上行0.25bp。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报告正文

1

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资金面:边际收紧,整体维持宽松。本周DR007运行在1.86-2.01%的范围,边际上有所抬升,但仍然维持宽松。隔夜利率上行较为明显,R001从1%附近逐日上行至1.81%。本周资金面处于缴税前的宽松期,税期扰动将在下周体现。逆回购方面,周一至周五央行分别开展50亿、50亿、20亿、20亿、20亿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390亿(不含MLF)。周五央行开展了5000亿MLF操作,低于本月到期的5405亿(MLF+TMLF),数月来第一次缩量续作MLF。逆回购的“渣量”和MLF的缩量,指向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力度明显减弱,可能意味着央行希望DR007和存单收益率向各自的政策利率中枢收敛。

3个月存单收益率上行。本周各期限存单收益率升降不一,其中3个月存单收益率上行9bp至2.27%,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2bp至2.84%。本周央行的逆回购和MLF操作让市场对短期和中期流动性略微转向谨慎。整体而言,存单市场体现出银行体系负债压力不大,仍处于近半年来最宽松的水平。

2

一级市场:需求较好

本周新发行利率债2093亿,利率债净到期3509亿。本周发行国债1290亿,政金债615亿,地方债188亿。本周利率债到期量达5601亿,大幅高于利率债发行量,因此配置盘在一级市场的参与热情较高,周三的2年和5年国债全场倍数分别达3.85和4.43,情绪较为积极,此外政金债整体也延续也较高的参与热度。

3

二级市场:数据密集公布,长端延续震荡

数据密集公布,长端延续震荡。本周通胀、社融、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一定程度影响了长端走势,但市场对流动性的关注甚于基本面,15号MLF操作是市场关注焦点,降准和CRA的传闻也影响了市场走势。具体而言,周一公布的通胀数据超出预期,驱动长端利率上行,当天200016上行1.75bp。周二市场情绪再度转向乐观,尾盘利率下行可能是交易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当天200016下行1.75bp。周三,受前一日盘后发布的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市场做多情绪延续,当天200016下行2bp。周四A股下跌对债市情绪构成利好,市场延续乐观,当天200016下行1.5bp。周五央行开展5000亿MLF操作,投放量不及本月到期的MLF和TMLF,做多情绪受到冲击,下午孙国峰司长表态当前准备金率不高,市场降准预期消退,当天200016上行3.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16整体持平,十年国开活跃券200215上行0.25bp。

国债期货:价格震荡

本周T2103合约累计下跌0.02元,TF2103累计下跌0.01,走势均与现券接近。国债期货延续第二周震荡,价格基本持平,周四T2103的“十字星”显示市场预期分歧严重,多空相持不下。目前,流动性的利好和基本面的利空都是明牌,市场趋势的形成可能需要等到超预期因素的出现。从成交持仓比来看,本周期债交易情绪有所升,T2103周四和周五成交量都在6万手以上,成交放大而价格持平意味着当前期债市场分歧严重。

4

利差分析:10-1利差收窄

本周国债和国开10-1利差均出现收窄,期债国债10-1利差收窄2bp至77bp,国开10-1利差收窄2bp至105bp。本周国债和国开短端明显上行,而其他期限变动不大,主要原因在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有所减弱。一方面央行在周三至周五连续投放20亿逆回购,相比此前宽松的态度明显收敛;另外周五的5000亿MLF投放也不及市场预期,本月MLF缩量续作进一步削弱了流动性宽松预期。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MLF 流动性 央行 社融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